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与实体经济研究

时间:2022-05-06 11:16:30

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与实体经济研究

摘要:“互联网+”是社会生产力的新形式,对促进实体企业的发展无疑具有重大作用。商业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从事资产管理等金融活动,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而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融合形成了新实体经济,既重构商业模式优化了产业链,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据此,建议建立互联网经济的制度体系。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实体经济;发展机遇

一、引言及文献综述

近年来,“互联网+”逐步走入大众视野。全国两会上,总理顺势提出“互联网+”的行动指南,涵盖了较多行业。①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强调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运用于实体经济,使之产生新的生产力。“互联网+”的核心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帮助商品交易实现在线化、网络化,这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将呈现出科技化、全球化、无形化的特点,比如物联网技术。在网络爆炸时代,“互联网+”是社会生产力的新形式,符合社会发展趋势,若摒弃“互联网+”,必将被时代所淘汰。不少专家对“互联网+”进行了研究,康俊(2018)指出,“互联网+”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推动产业转型、改善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且应由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市场导向。肖荆(2018)基于“互联网+”的角度,深入分析了贸易出口供应链的未来发展趋势,指出随着贸易订单碎片化,传统线下贸易模式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互联网+”是出口供应链渠道升级化的措施。潘恩荣等(2018)指出,在资本驱动的逻辑框架下,伦理陷阱通过“互联网+”向外延伸扩散,与现有的技术哲学相比,更适合研究当前“互联网+”与未来“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引发的社会风险。何师元(2015)将“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方式,这种方式对创业、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但建立完善的制度框架,才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赵振(2015)提出“互联网+”模式在商业生态圈、制造生态圈及研发生态圈的三重报酬递增循环,本质是实体经济借助互联网虚拟经济进行的“跨界经营”融合,可能会对传统产业和市场造成毁灭性损害。万宝瑞(2015)分析了“互联网+”在“三农”领域的重要运用,应以农民利益为导向,发挥年轻人带头作用,通过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法,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柳洲(2015)认为“互联网+”是推动产业集群高端化发展的新范式,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产业集群构成要素的性能和内外部环境的互动关系。“互联网+”是业态创新的重要体现,对促进实体企业的发展无疑具有重大作用,对如何发挥这种助推作用进行探讨,将会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

“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有多种说法,主流的说法是互联网金融,该观点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从事金融活动,相对于传统金融模式,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还没有时空限制,可谓是对传统金融某种程度上的颠覆。两者本质的区别在于互联网金融通过新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传统金融的业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传统银行将面临三个方面的主要冲击:第一,客户通过互联网的电商或者说是融资平台来直接较量,既存在着金融脱媒,同时也隔绝了客户与银行的联系。第二,互联网金融存在撼动商业银行地位的可能,对传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新要求。第三,互联网金融弥补了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不足,刺激了商业银行的创新力。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业务不断向线下渗透,导致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一个最重要表现形式就是融贷款。传统银行融资主要通过吸收居民储蓄来实现,在现实环境中,大量设立网点,吸收存款后再发放贷款,贷款程序一般较为严格,条件较为苛刻,流程较长。若涉及到大额贷款,则还需要抵质押物或者其他信用背书。这从央企国企以及龙头民营企业容易获得贷款、而其他中小企业非常难获得的现象也可以看出,更别说个人了,连小额贷款都无法满足。而互联网银行机构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目标客户群,并基于所开发的风险模型进行信用评价。传统商业银行可以采用“互联网+银行”的形式来探索新的业务类型,进行资产管理等金融活动。比如,以互联网+风险管理业务为例,在用户个人基本信息的掌握程度上,商业银行能够借助网络数据与内部数据进行更合理的风险分析,帮助用户进行风险控制,甚至向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有偿的征信支持等。再比如互联网+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网络平台提供了更便利的征信条件,商业银行通过借款人日常的交易数据、订单流水等信息给予评价授信,并借助大数据资源进一步降低业务的风险。

三、“互联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②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处在“调速换挡”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任务。作为一个大国而言,实体经济毫无疑问应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柱。按照传统的观点,一般认为实体经济就是指那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有形的部门或行业,最典型的有机械制造、建筑安装、石化冶炼、交通运输等行业,或者餐饮、旅馆、银行等具体的服务部门。特别是制造业,往往成为实体经济的最重要代表。令人关注的是,在网络经济时代,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融合形成了新实体经济。“互联网+”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正效应,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要鼓励“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传统行业应积极参与到“互联网+”的有效对接,优化产业链,重构商业模式,有助于精简产业流程,缩短“生产者———消费者”的路径,减少产品投入成本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第一,产品直接匹配用户需求。传统产业的营销流程大致为“产品———市场———用户”的模式,无法快速直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使得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将个性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给生产商,有助于生产商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第二,提高销售渠道的运营效率。由于传统产业的销售渠道较窄,大量潜在需求的用户有待挖掘,而互联网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扩大了宣传推广的范围和方式,更加有利于吸引用户的注意。第三,完善服务质量。用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直接在线反映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信息,信息的透明公开有助于与企业完善售后服务,进而提高用户忠实度。同时,通过对用户的反馈数据的挖掘,更加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在产品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第四,打破交易空间限制,实现快速交易。传统行业的交易往往受到空间的限制,只能“面对面”交易,而互联网则打破了交易空间,交易范围扩大、潜在客户增加。同时,第三方支付平台也使得支付渠道更加快捷便利、畅通安全。

四、总结

“互联网+”是社会生产力的新形式,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对促进实体企业的发展无疑具有重大作用。商业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从事资产管理等金融活动,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还没有时空限制,可谓是对传统金融某种程度上的颠覆。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融合形成了新实体经济,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要鼓励“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传统行业应积极参与到“互联网+”的有效对接,优化产业链,重构商业模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据此,建议建立互联网经济的制度体系。一是提高准入门槛,设立准入资质标准,比如通过颁发牌照或者注册制管理,严格挑选合法优质项目,淘汰一批违规的存在信用风险隐患的平台。二是强制信息公开披露,建立公众监督渠道,并对监管信息的披露合规性,保障平台透明公开运行。三是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建立开放性和兼容性的风险数据库,实现黑名单制度,并通过设立行业联盟自律组织,促进数据化控制信用风险的措施。

参考文献:

〔1〕肖荆.“互联网+”视角下的出口供应链渠道优化升级[J].价格月刊,2018,(10):67-71.

〔2〕潘恩荣,阮凡,林佳佳.资本逻辑背景下技术集成的社会风险及其演化机制[J].科学学研究,2018,36(10):1744-1749.

〔3〕何师元.““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关联度[J].改革,2015,(7):72-81.

〔4〕赵振.“互联网+”跨界经营:创造性破坏视角[J].中国工业经济,2015,(10):146-160.

〔5〕万宝瑞.我国农村又将面临一次重大变革———“‘互联网+’三农”调研与思考[J].农业经济问题,2015,36(8):4-7.

〔6〕柳洲.“互联网+”与产业集群互联网化升级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5,36(8):73-82.

作者:马喜立 单位:1.华夏银行 2.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