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11-09 09:40:32

加强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思考

摘要:资产是企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拥有的资产能否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企业对资产的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加强对资产的管理,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如何利用资产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就需要管理好资产并利用资产为企业创造财富。企业资产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管理水平,资产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策略,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企业资产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资产利用效率,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策略,可以不断优化企业资产配置,有效控制企业运营风险,推断企业持续良性发展。

关键词:资产;资产管理;无形资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深化会计改革和发展,对于资产的管理越来越显得尤为重要,资产是一个企业的命脉,一个企业就是由大大小小的资产组成的,所以只有合理的管理资产,才能为企业的长远的发展创造价值。资产有很多分类形式,其中最主要的形式分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流动资产顾名思义是企业流动性比较强、变现较快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等项目;固定资产是指是指企业未生产经营持有的价值相对较高,使用期限较长的资产,包括机器设备、交通工具、生产器具、房屋建筑物等等,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固定资产代表一个企业的经济实力水平,所以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无形资产是持久长远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无形资产对于企业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形资产是形成企业竞争能力的核心要素,但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企业的管理者忽略了无形资产,而更加重视有形资产的管理。相比较而言,无形资产的管理往往更加具有难度。因为相对于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资产,有形的资产更容易辨识。

一、目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注重有形资产的管理,忽视无形资产的管理

在当今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企业应该加强对资产的管理,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目前在大多数中小企业中存在着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等情形,这就造成了由于人为管理不当而发生的资产损失。由于在现实生活中,有形的资产更容易辨识,管理相对较为容易,而无形资产管理就相对困难,存在由于制度管理、内控制度不健全而存在泄密行为,从而使无形资产价值降低甚至与无效。

(二)资产管理水平低下,未能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

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在大多数中小企业中,资产管理水平明显不足,管理漏洞较多,造成资产损失,而且发生损失后更是追责困难。例如在很多中小企业中,有的企业管理人员本身素质较低,不能胜任自身工作,可想而知其对资产的管理也不能合理有效的进行,更有可能因为其对资产的管理不善,造成资产流失,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又如企业中缺乏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从而对造成资产损失的责任人难以追究责任。

(三)对科技研发不重视,忽视无形资产的开发

企业想获得长期、持久地发展,就要利用科技的力量,企业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企业拥有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不可模仿的竞争性优势,所以企业能否形成独一无二的具有自身竞争优势,影响企业经济利益。最终企业将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过度,并形成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不容置疑无形资产将会成为公司最有利的竞争力。所以企业想要持久地发展就要重视科技的力量,加强无形资产的研发,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为企业创造价值。

(四)出租出借的资产更不容易管理

对于出租出借的资产,由于使用权不在企业的掌控中,管理起来更加困难。例如融资租赁行业,融资租赁行业的业务主要分为直租业务和售后回租业务,直租业务是租赁公司根据融资人的需求向厂房购买资产,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使用资产,二售后回租业务主要是利用融资人已有的设备,将设备出售给租赁公司,并按约定的利率分期付款取得设备的使用权,继续利用设备进行生产经营,达到企业融资的目的。对于这部分资产,由于资产由承租企业管理,所以对于日常管理存在困难。企业通常会因为管理不善造成所有权不清晰,日常维护不当而造成资产价值的降低。

(五)对于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的处理

资产定义为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所以如果一项资产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时,那么企业就要根据相关的审批权限进行处理。这里的处理包括并不限于计提减值、出售、报废等。对于这部分资产应该及时按照审批流程处理,否则会造成资产的不实,影响企业决策者投资、筹资、经营活动的判断,甚至由于资产过时、损坏而酿成事故,造成损失。例如一项资产已经毁损报废,那么企业应该按照企业规定的流程,根据毁损资产的价值,由不同权限的人进行审批,重大资产的购买及处置需要有联签制度,在资产的处置过程中更需要注意不同职务的人相分离,以免造成因资产处置过程中发生舞弊行为。如果企业对这些资产处置不及时,财务报表上资产的价值就会虚增,那么管理者因财务数据做出的决策可能也是不当的。

二、对资产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重视研发,由重资产逐渐向轻资产转移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技术的研发,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只有企业通过研发创造出高质量的产品,企业才能有更快更好的发展,形成企业自身不可替代独有的竞争力,而企业一旦拥有这种能力,企业的发展将是巨大的。目前有一种认知,就是轻资产比重资产更容易为企业创造价值,什么叫轻资产、重资产呢?其实,轻资产、重资产,不完全是一个财务概念,财务中只有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概念,轻资产和重资产的概念其实是个战略概念。轻资产,主要是企业中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经验、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与各方面的关系资源、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企业的品牌、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因此轻资产的核心应该是“虚”的东西,这些“虚”资产占用的资金多,显得轻便灵活,所以“轻”。重资产是指企业所持有的例如厂房原材料等有形的资产。重资产公司指以较大的资金投入,获得较少的利润回报,利润率较低。产品更新后需要更新生产线,资产折旧率高,如大多数机械制造企业。可以预见的是今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进行资产的转型,无形资产也就是轻资产占企业资产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二)完善制度政策,加强资产内部控制管理

目前我国多数中小企业存在制度政策不完善的情况,针对这种现象,企业就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对资产的管理。例如对于应收账款就要制定严格的信用政策,加强应收账款回收管理,减少发生坏账的风险;又如对于固定资产这类价值较高的资产就要严格制定审批程序,对于固定资产的购买、处置环节严格管理,同时在固定资产的日常使用过程中,及时保养、维护、修理,防止固定资产因人为管理不当发生损失;再如对于无形资产的管理,企业要严格执行研发的立项前尽职调查工作,防止因为调查不清研发项目盲目上马,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在制定政策的同时要监督政策的执行,对于为按制度要求管理资产的行为要做出奖惩措施,并进行规则管理。

(三)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控制出租、出借资产

对于企业出租、出借的资产,企业要加强对它们的管理。企业应该将此部分资产指定专门人员管理,及时登记出租出具资产,严格按制度和审批程序管理此部分资产,同时定期对此部分资产进行现场查看,确认资产存在且其价值未受到明显损失,在管理此部分资产时,应注意管理资产人员的岗位分离制度。

(四)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加强资产管理水平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管理者存在管理水平不高,不能有效合理地管理企业,从而造成企业资产的使用效率低下,最终影响企业财富的保值增值。在中小企业中,由于管理者自身水平、能力不足,意识不到利用资产创造价值的各种形式,浪费了企业资源,甚至由于管理不善导致资产减值毁损,影响企业价值。同时,管理层应重视资产的管理工作,将资产管理纳入相关人员的绩效考核中,直接与其薪酬待遇、晋升空间相挂钩,使得奖惩分明,处罚得当。

综上所述,加强企业资产管理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管理过程,资产作为企业的命脉,企业的管理者要加强对其的管理,利用资产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而使企业可以长远有效的发展,从而实现企业的使命。

参考文献:

[1]贾玉芝.如何加强企业资产管理[J].中国外资,2017(01).

[2]崔文仙.企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7(17).

作者:孙学英 单位: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