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2 11:07:15

高级中学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高级中学的发展关系到“国家人才战略目标”,为此与高级中学相关的各项事宜都应该引起相关部分的重视,尤其是其中的资产管理工作,它可以起到有效的监督,避免资产的浪费,同时还可以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大幅度的降低学校的经营成本,本文就高级中学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高级中学;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1引言

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在这一阶段各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高中教育为国家的人才选拔和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确保高中教学顺利地进行,教育管理者要对资产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降低学生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让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处于高效运营的状态之中。

2资产管理对高级中学的重要意义

资产管理的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包含固定资产和非固定资产,所谓的固定资产就是中学固定资产是实行教育工作的必要条件,其认定标准是使用年限超过了一年以上,并且单位价值符合规定的标准,能够长期使用的各类器材、设备、建筑物等,即使没有达到单位价值,如果耐用时间超过一年的也属于固定资产。所谓的非固定资产就是除固定资产以外的部分,包括具有流动性的资金等,通过高级中学的资产管理工作,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物质性的保障,在软硬件方面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数高等中学都具备事业单位的属性,对具备事业单位属性的学校开展资产管理工作可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合理使用,避免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的现象,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

3高级中学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3.1资产管理意识不强

由于我国大部分中学属于国家事业单位性质,具有非营利性并承担着社会教育的重要服务职能。长期以来,中学资产的来源主要由国家或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拨款构成,这种情况导致了学校在资产管理过程中主动性较弱,对于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学校习惯于财政拨款,错误地理解为只要申请就可以获得资产,只要花费完成国家划拨的教育费用之后就会得到新的费用,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高等学校的领导把工作的重点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他们认为只要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是成功的学校管理工作,从主观上未能重视资产管理工作,导致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3.2资产管理账务失真

由于缺乏对学校资产管理的重视,学校对于资产的审核也成为“可有可无”的工作,在资产审核的过程中存在着审核周期长,审核效率低,节选式审核的问题,部分学校甚至以年为单位,执行每年一次的资产审核工作,由于上一年度和本年度的连接周期较长,学校的一些资产已经发生相应的变化,而其中的一些变化部分由于时间久远而被工作人员疏忽,这样就会给资产审核的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出现账单记录与实际物体不相符合、有账务记录却没有实际物品,或者有实际物品却没有在账务记录中有所体现等现象。部分学校把资产管理审核工作视为“表面工程”,在资产审核时并不会采取全面审核的方式,而是用“以偏概全”的方式,就学校资产的某个方面进行审核,只要该方面合格,那么学校整体资产就不存在问题了。

3.3资产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多数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由财务部门负责,尽管资产管理人员具有财务从业基本资格,可是多为兼职,财务审计能力略显吃力,严重影响了资产管理的质量,由于多数高级中学类属于事业编制,财务部门在学校管理中又处于重要位置,因此财务人员大多为事业编制,入编的财务人员呈现出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竞争意识的状态,由此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在一些学校甚至出现“零基础”的财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频繁出现错误,影响到学校资产管理的正常工作。

4高级中学有效开展资产管理工作的策略

4.1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制度是中学资产管理顺利开展的有效保障,建立完善的制度可以使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保证资产管理有条不紊的开展。在资产管理中,要明确责任到人,让学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效的开展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地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对于其中易出现资产流失的工作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比如采购工作,学校要制定严格的采购制度,完整的按照招投标程序运作,杜绝出现暗标、陪标等现象,确保整个采购过程的公平和公正;在资产使用过程中,要形成民主监督的氛围,学校资产必须属于学校,而不能被个别领导和部门占有,学校可以建立资产信息共享平台,让学校的教育工作者知道学校资产的当前状态,一些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让资产管理始终确保在阳光下运行。

4.2加强资产清查

学校资产管理的原因就在于资产清查工作不够扎实,学校领导对于资产清查工作并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为此学校要对资产清查工作引起重视,加强资产清查,具体来说可以从缩短清查时间和具体化资产清查项目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由原先的“一年一查”缩短为“一季度一查”,“每月都查”,缩短清查时间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让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具备时新性;由原先的“模糊式”清查转变为“具体清查”,要把学校清查的项目具体到一支笔和一本书,核对采购记录与使用记录,对数据进行具体的分析,以此来发现学校资产中存在的问题。

4.3提高资产人员的管理素质

学校资产人员大多具备事业编制,在他们看来事业编制就是“铁饭碗”,只要坐稳位置,在工作中不犯严重错误,维持现状就是理想的工作状态,学校资产人员的懈怠思想直接影响到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此学校要打破“铁饭碗”的制度,“陈力就列,不能则止”,营造竞聘上岗的氛围,对于表现出色的资产管理人员给予奖励,而对于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资产管理人员给予相应的惩罚。除此之外,要邀请优秀的财务专家走进学校,定期对资产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构建考试机制,把参与培训的资产管理人员都纳入到考试机制之中,努力提高资产人员的管理素质。

5结语

当前,高级中学的资产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教育管理者要积极地面对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以此来促进高级中学的资产管理工作的效率全面提高。

作者:陈轶 单位:贵阳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