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资产管理综述

时间:2022-12-16 09:13:17

中小学校资产管理综述

一、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国家对于基础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使得众多的教育资产不断流入各个学校和基础教育领域,给学校的资产管理带来众多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资产管理的数量增大、类型增多、管理时间复杂等,使得现行的资产管理相关方法和制度不再适应资产现状,管理效果不再良好。为此,我们希望各个学校能够在深刻认识资产管理重要性的基础上,有序的推进其资产管理的改革和完善,做好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升资产使用效率,促进学校的健康、稳定发展,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服务职能。

二、学校资产管理概述

通常来讲,学校的资产即是为了各种教学科研任务顺利进行和完成而拥有的各类资产,是学校完成和履行自身教学职责和科研任务的基础条件,在国家的教育大计中具有重要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学校的资产管理主要是针对上述的各类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主要涵盖核算确认、防止流失和提升资产使用效率等两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理论研究,我们发现学校的资产管理一般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内在规律性。虽然学校是属于传统的事业单位,但是其资产管理工作应该充分遵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进行,各项管理方式和各种规范也应该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上。(二)改革趋势性。学校的管理和发展要基于国家对于教育整体改革的框架和步骤,不能脱离这样的发展大环境。同理,学校的资产管理也要基于教育改革的趋势和内容,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学校资产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一)资产管理的意识和制度不完善。我们深知学校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和意义,但对于少数学校来说,其没有真正意识到资产管理对于国有资产、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制度是意识的直接反映和体现,这种不以为然的现象直接导致了部分学校的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甚至根本就没有建立起独立或者较为完善规范的资产管理制度。没有制度的管理工作,总是不成体系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具体来讲,部分学校没有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仅仅将资产管理放在学校管理制度中的某一个章节,没有很全面的阐释其原则、目标、流程等。另一方面,一些学校虽然在政策的压力下建立起了相应的资产管理制度,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没有坚决落地,也就使得整个资产管理制度成为了“一纸空文”,达不到预期的管理效果。(二)资产管理的效果不佳。由于制度和技术手段水平等多方面的原因,学校在进行资产管理的时候,总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使得学校的资产呈现出一些管理不当的现象,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资产账实不符、资产使用效率低下、资产流失等现象。对于账实不符问题,主要是其在进行初始登记核算时或者后期进行定期盘点核算时没有认真的执行所致,或是由于相关人员的贪污舞弊造成,导致学校资产实际情况和账簿记录情况不相符合的情况发生。对于资产使用效率低下问题,主要是学校在平时的资产使用过程中,不注重资产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导致资产的使用寿命和服务期限受到不同程度的缩短,同时,也有可能是由于资产相关使用者的使用技能不扎实,导致资产不能发挥其全部功能和作用,不能做到物尽其用,这也是导致资产使用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对于资产的流失来说,主要是由于相关人员违规违法操作,忽视资产保护等原因导致,该方面的资产管理失效对于资产本身来讲是最严重的后果。(三)资产管理的机构设置不合理。学校属于事业单位性质,其岗位的设置和构成具有一定的固定性,学校自身对于岗位的调整和设置权力很小,基本没有另外设置的可能。由于历史原因,学校对于管理岗位的设置主要是围绕教学和科研任务进行,没有针对管理的内容和重要性进行专门的设置和部署,这就导致学校的资产管理往往没有专门的部门执行和管理,而是由财务部门、教务部门、总务部门等共同执行,正是由于这样的共同执行,使得其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往往存在着灰色地带,责任制度落实难度大,执行监督效果不好,最终导致学校本身的资产管理工作得不到很好的执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即使存在一定的效果,也是低管理效率之下的效果。

四、中小学校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和效果的措施建议

(一)强化资产管理意识,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学校要提升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首先,需要建立起自身对于资产管理工作和内容的相关意识和重视程度,然后,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和流程规范,以此作为学校进行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具体来讲,对于资产管理的意识层面,学校要从上至下建立起管理意识,不要认为资产的功能仅仅在于使用,而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规范,要针对学校自身的资产情况和管理现状,进行资产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切实贯彻相关的政策法规,吸取资产管理工作较好的学校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方法,实事求是,具体应用到自身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中,切忌生搬硬套,否则只会张冠李戴,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二)合理划分资产管理职权,坚决落实责任制度。由于学校属于事业单位性质,学校不能对于自身的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进行自主的安排和调整,只有在现有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的基础上进行岗位职责的丰富和完善。对于学校的资产管理来讲,学校应该将资产管理的职责完整、明确的划归于某一个或者几个岗位和责任人,切实落实和完善资产管理的责任制度,做好执行监督和奖惩落实工作。具体来讲,学校要积极推进职权更新改革,落实资产管理的执行主体,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建立起资产管理监督评价和责任落实的方法和流程,注意资产管理的条线管理,建立自上而下的独立体系或者分管体系,层层落实责任人,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考核监管,从执行层面切实推进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和能力的提升。(三)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创新资产管理方法。资产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具有一定的知识技能要求和经验要求。对于学校的资产管理来讲,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强调资产管理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以及资产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果。对此,各个学校应该着力开展资产管理工作深入研讨工作或者相关工作方法的交流座谈会,综合多个学校的管理实战经验,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总结教训,不断修正和完善管理方法和技巧,提升管理能力。同时,各个学校在相互学习的基础上,要根据自身的情况积极的探索管理方式的创新,不要一味地模仿和照搬,创新才是提升能力的根本途径。

五、结语

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是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关系国有资产安全和防止流失的重要环节。面对当下学校资产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的现状,我们在实践总结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措施,希望学校在进行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和优化的过程中能够进行借鉴和参考,从提升管理意识、落实责任制度和创新管理方法等方面着手,切实促进自身资产管理的能力和效果。

参考文献:

[1]康志英.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6(03).

[2]陈静.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中的问题与强化管理的应对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5(3X).

[3]刘金永.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06).

作者:姜炳进 单位:东营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