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08 11:35:55

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江苏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加上国家的政策引导,江苏乡村旅游业得到较好的发展。但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发展现状却成为制约乡村旅游更好发展的瓶颈。本文探究了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现状,并对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职业教育服务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的策略。

关键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问题;对策

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以来,江苏乡村旅游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已经成为江苏省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江苏乡村旅游发展时刻遵循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江苏乡村旅游品牌,推进江苏乡村旅游更好更快的发展。然而随着江苏乡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服务管理水平亟待提升问题也渐渐暴露了出来。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是使乡村旅游良好的文旅形象向游客传播的主要载体,所以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加快江苏乡村旅游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旅游服务管理水平[1]。2018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需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培养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

一、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来源研究

到现在为止,国内外学者还没有人明确给“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这个概念界定。早先一些国内学者大都认可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就是乡村当地的村民;如今大多数学者认为乡村旅游发展到现在[3],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当地村民,还有从城市打工回来的农民工、乡村旅游企业在岗农民工、农村初中或高中毕业生、农村的退役士兵,甚至包括外省和城市来乡村工作或创业的人等不同群体,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结构在不断扩充[2]。从这可以看出目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范围较广,界限也比较模糊。本文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是指直接或间接参与乡村旅游的工作人员。根据级别层次来划分,有乡村旅游的经营者、管理者和基层服务者[3]。根据岗位来划分,主要包括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与规划者、经营管理人员、餐饮住宿服务人员、旅游向导、农产品和工艺品的供应者和销售员、旅游交通运输人员和农业技术人员等[4]。

二、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现状分析

本研究设计了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现状与职业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并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到目前为止共收到有效问卷100份。因此,通过整理回收的调查问卷得出以下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现状问题。(一)结构配置不合理。问卷调查显示,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男性占比24%,女性占比76%。近年,随着我国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能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和生活条件,所以我国的城镇化率还在不断提高。到2018年末,江苏省城镇化率为69.61%,使得农村中具有比较高文化素质的中青年人特别是男性不断涌向城市,老年人、妇女留在农村较多。以上原因导致了目前江苏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结构配置方面呈现以下特点:男性从业人员和女性从业人员比例失调,女性从业人员居多和年龄偏大,这些从业人员主要从事的是基层服务工作,导致了如今旅游发展的经营管理人才缺乏,比如专门的经理人、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等的人员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江苏乡村旅游的发展。(二)整体文化素质不高。问卷调查显示,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大专及以下学历占比达87%左右。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大部分还是来源于当地村民,总体上来说,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较之于其他旅游行业普遍较低[3]。许多经营者、管理者和基层服务者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和培训,知识层次较低,文化底蕴不足,导致经营管理者管理不规范,基层服务者又缺乏服务意识,服务技能也有所欠缺。在如今文旅融合的背景下,也无法将乡村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掘并展示给游客,难以满足市场和游客更深层次需求。(三)高层次专业人才缺乏。问卷调查显示,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13%左右。目前,江苏省许多高校开设了旅游专业,每年培养了较多本硕博高层次旅游人才。但是由于我国城乡发展二元化仍然存在,乡村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没有城市便利,促使从乡村走出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几乎都留在了城市,城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也不愿意到乡村来。和城市相比,乡村旅游业对高学历高层次的专业旅游人才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从而导致了乡村高层次旅游专业人才缺乏[4]。正是乡村旅游专业人才的匮乏,才会使乡村旅游缺乏专业的规划管理经营,带来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三、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问题研究

(一)管理知识缺乏导致管理水平不高。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认为自己管理知识缺乏高达50%。江苏乡村旅游管理人员也大多来自当地村干部和村民,他们缺乏系统的管理科学体系的学习,管理知识缺乏导致的就是管理水平不高,视野不开阔,直接给江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来限制,阻碍了江苏乡村旅游更好的发展。(二)专业知识不足和服务技能欠缺。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中认为自己旅游专业知识不足的高达54%左右,认为自己专业技术能力不足的高达47%。乡村旅游服务人员主要来自当地的村民,在旅游业大力发展的当下,他们大多是紧随形势,误打误撞进入了乡村旅游服务行业,所以存在乡村旅游人才培训不足,乡村从业人员技能欠缺的问题[3],如与乡村旅游直接相关的导游、餐饮、客房、茶艺等。(三)服务意识缺乏导致服务质量较低。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中认为自己服务意识不足的高达52%左右。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因为缺乏系统的专业和学科学习,他们可能想从事这个服务工作却没有办法,没有从心底构建良好的服务意识,又因知识和技能的缺乏使服务质量下降。(四)创新能力匮乏和沟通能力不足。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认为自己创新能力不足的高达61%,沟通能力不足的达46%。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不管是管理者还是服务者沟通能力都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的江苏乡村旅游点越来越多,很对旅游项目和服务雷同,没有新意,为了更好地吸引游客,创新能力变得日益重要。

四、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的相关措施

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普遍管理水平和接待技能专业化欠缺。因此,应当全方位多领域常态化开展江苏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旅游服务管理水平,推动江苏省乡村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5]。(一)加强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协调开展培训。江苏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要突破县域范围,从全省统一布局统一培训,这样也有利于加强苏南苏中苏北之间的沟通协作和相互学习。为了保证江苏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有效推进,江苏省可以成立专门的乡村旅游行业技能培训领导机构,同时,深入到全省各个市县的乡镇,开展培训宣传工作。在开展培训工作前,应当根据全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调查和乡村旅游产业区域布局,收集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所需的信息[6],按照乡村从业人员实际需要的原则,进行整理归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二)加大资金支持,聘请高职院校师资分类指导。为了真正高效开展好培训工作,江苏应当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管理水平和服务技能培训。为确保培训质量,可以聘请理论和实训力量师资雄厚的高职院校专业教师给学员授课,提高培训质量[3];可以和全省内多家酒店、旅行社、职业院校合作,建立餐厅客房、旅游向导和相关专业培训基地,构筑培训平台,确保培训质量。(三)培训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确保质量。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效的培训方法,由于乡村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欠缺[3],缺乏相关知识和技能,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应对江苏乡村从业人员进行旅游自然文化知识、旅游服务技能、旅游企业管理、旅游政策与法律法规、策划营销宣传(包括线上营销)、烹饪餐饮知识、服务意识和服务礼仪、创业创新培训、食品及娱乐设施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6],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素养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在培训内容上,根据需求,结合当下文旅融合和主播营销等热点不断把培训工作引向深入。(四)线上线下结合因材施教,增强培训效果。线下实地教学和线上网络教学相结合,线下集中授课实地教学,线上网络授课随到随学。乡村旅游的管理人员、经营者及相关公共课可以实行集中培训,村民培训可以组织讲师团深入到乡、镇、村进行实地手把手培训,将职业培训课堂搬到乡村旅游家门口,使从业人员更新服务理念,掌握服务技能,提高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教育行业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课堂,其他各行各业也很好地利用了线上资源,线上培训必将会成为以后的大趋势和常态化。江苏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也要抓住这一趋势,大力开发相关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库,方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随时随地的学习、讨论和交流。另外,可根据江苏省乡村旅游特色编写相关培训资料,要注重技能加理论的考核,不能重培训轻考核,这样培训效果会大打折扣[5],最后对培训合格者颁发相应的证书。

参考文献:

[1]任艳霞,王洋洋.江苏省淮安市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探究[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10):66-67.

[2]本刊编辑部.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J].农技服务,2018(6):1-3.[3]冯江丽.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职业培训研究[D].天津理工大学硕士论文,2018.

[4]李密.广东省湛江市“菠萝的海”乡村旅游区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D].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论文,2018.

[5]王昆欣.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正当时[N].中国旅游报,2020-05-14(3).

[6]钟小路.乡村旅游地社区居民满意度研究——以重庆市兴田村为例[D].桂林理工大学硕士论文,2017.

作者:赖声伟 单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