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乡村旅游发展与规划

时间:2022-06-17 10:46:03

乡村振兴下乡村旅游发展与规划

【摘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乡村旅游这一新兴产业受到了更多的重视,可以对农村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拉动力,已经成为实现农村人口脱贫的有效途径。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需要一个科学的规划方案作为指导,当地人民群众、政府等都应该给予关注和支持,才能促使乡村旅游真正兴旺发达。具体来说,应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特色,科学创意乡村旅游产品,还要注重互联网等方式加强营销推广,从而获得更显著的发展成果。本文主要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旅游发展与规划进行了探究,希望能够为各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党的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乡村旅游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乡村旅游这一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农村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了农村发展的新业态,农村地区具有独特的优美自然环境,闲适的生活氛围,再加上各种人文景观,所以乡村旅游近年来吸引力了众多都市旅游者,在让游客或等休闲度假满足感的同时,也宣传了乡村地方特色文化,对于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广大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做好乡村旅游的科学发展规划,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动力。

一、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旅游资源,树立独特形象品牌

乡村旅游的核心是乡村,是一种以乡村资源为依托的休闲活动方式,比如优美自然环境、绿色蔬菜水果、民间风俗、田间劳动方式等等,这些都是相比于城市更为独特的资源,从而能够对城市游客产生吸引力。依据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要将农业变得更有奔头,让农民职业更具吸引力,促使农村成为安居乐于的美丽家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彻底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为此,在制订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应该注重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旅游资源,避免重复单调、“千村一面”的现象发生,树立独特的形象品牌,提高乡村旅游的知名度[1]。广大农村地区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探索创新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示范小镇,建立精品旅游路线,比如要积极开发田园观光农业,建立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区,发展野炊、垂钓等项目活动,另外还要注意对地方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对于传统村落、民族村寨、文物古迹、农业工程遗产等等,这些都可能会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

二、创意设计旅游产品,提高旅游经济收入

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旅游产品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农村地区应该在当地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旅游行业市场的实际形势,要对旅游产品进行创意化的设计,在产品的功能、内容、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提供更为新颖和具有吸引力的优秀旅游产品,才能更好地适应旅游市场发展,为当地旅游的发展增强竞争力。乡村旅游属于一种休闲旅游的方式,所以在旅游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应该结合目标市场的实际需求,对于休闲设施、服务、环境建设、活动策划等方面的产品进行研究,而且要注意与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融合,可以自己打造休闲农业、特色文化产业、地方传统文化等为特色的旅游产品[2]。比如可以开展“做一日乡村人”的体验型乡村旅游产品,游客可以亲自参与推磨盘、摊煎饼等等,从而真正的回归自然,离开都市生活方式,在身心上得到放松和调整。可见,只有实施科学合理的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增加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在完善基础社会和良好服务的作用下,才能有效提高游客的满意度,让他们的流连忘返,增加游客的消费量,从而提高乡村旅游经济收入,促使当地农民走上繁荣富裕的道路。

三、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加强营销推广

在当今这个市场经济时代,已不再是“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时期了,一项好的产品需要通过大力的营销推广,才能真正让消费者熟悉并且接受。随着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农村地区应该加快实施“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将乡村旅游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平台做好对用户的服务,有助于实现口碑营销的良好效果[3]。比如,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剧本乡村休闲游玩的摄影活动、绘画写生、美食展示等活动,这样可以显著提高乡村旅游项目的网络影响力,更广范围的传播旅游产品信息。此外,还可以进行电商平台的合作,售卖当地土特产品、专属定制物、风景明信片等等,或者田园山庄、民宿民食等广告信息,吸引广大游客前来限时抢购。

四、结语

总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乡村旅游是一条促进农村致富的有效途径,广大农村地区要依托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下,对地方旅游资源进行科学开发和利用,打造独特品牌,树立良好形象,从而在旅游业的推动下促使农村经济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参考文献

[1]赵莹雪.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粤北山区乡村旅游开发研究——以清远市黎埠镇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4):38-41.

[2]陈俐艳.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J].奋斗,2018(04):60-61.

[3]姚蔚蔚,尹启华.我国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J].农业经济,2018(01):59-61.

作者:曹嘉轩 单位: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