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04 10:13:07

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针对现在我国中小企业在会计核算方面的一些现状指出了现在明确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且系统的进行了阐述与分析,同时面对这些问题一一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对进一步对规范中小企业会计核算过程进行探讨,希望本文对可以对解决一些中小企业中存在的会计方面的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中小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对策

在现在的社会中不论在哪个国家中,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当今的社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正因为是中小企业,也就存在着各种各样制度、管理方面的问题,这里我们主要针对会计核算中的各种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且整理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1我国中小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1会计核算主体区分不够清晰。主体区分不清晰主要体现在个人的财产问题与小企业的产权方面的问题划分不够明确,中小企业当中的一些经营权与其所有权话费不明显等,特别是我国的民营企业的投资者就是经营者,企业的财产很多时候就是个人的家庭财产,往往会出现矛盾,给会计核算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1.2企业会计工作者素质不高。会计人员素质较低这样的问题的形成是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做为领导者,中小企业老板政治素质不够,往往会让会计人员账目作假、报表作假等等,造成财务数据失真的现象;其次,企业中对于会计基础工作重视不够,都是为了应付检查的时候才会去为了填平账单而做帐,少做帐,做错账的现象很多;最后,从事会计工作者素质不高,中小企业多为家族企业,会计工作者多为老板的亲属,未经历严格的会计工作的学习与培训,在后期的会计工作中,往往业务不熟悉而做错账单等问题。

1.3企业中会计方面的基础工作混乱。一是凭证、科目、账册等各种财务收支工作不够规范,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二是会计报表在编制的过程中有造假的行为,导致财务数据真实性不足,不能够正确的反映出公司的真实财务数据,导致信息失真;三是企业当中没有完善的监督制度,对于财务数据进行定期的审核,即使审核也是公司内部审核,都是听从老板的安排。

1.4制度缺失。对于中小企业的管理制度一定程度上是不足,同样对于会计核算工作来说,同样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制度方面的缺失,各种财务制度的不足,或者即使是有部分制度,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缺没有认真的执行过。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这样的问题,即使认识到制度不足的问题,但是因为企业中管理者水平有限、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往往执行起来成本较高,很多企业情愿放弃制度的完善工作。

1.5电算会计资料管理不完善。随着社会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走进了我们的工作中,但是在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中任然在使用传统的记账方式手工记账,对于现代化的会计点算化管理认识不足;此外有些企业虽然有电算化工具,但是更多的是为了单纯的应付审计与主管单位的检查,更有甚者只是买回来装饰用,根本就没有使用。许多中小企业单位对于会计电算化的使用没有系统的管理,同时因为电算化方面的一些专业人才的缺乏,从而导致会计电算化在我们的企业管理中应用不够到位。

2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的对策

2.1加大宣传法律法规力度。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加大法律宣传的力度是相当的有必要的。在对于法律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对于企业来说,我们需要的是有实用性、严谨性、操作性、科学性为一体的措施。健全法律制度并且加强宣传,这样才能够在财务管理中,让企业的管理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杜绝各种会计核算中不合法的漏洞。更重要的是大力加强会计方面各种法规的实施力度,对于企业的领导需要加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增强人们的法律观念,对于各种违法行为要及时的制止,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需要及时的处理,努力做到违法必究,从而让企业可以进一步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2.2加大外部监督检查力度。中小企业当中会计核算工作不光需要靠会计工作者的努力,同样需要领导部门的大力监督。监督工作不是单纯的针对税收情况的监督,同时更需要对企业当中一些问题进行调查监督工作。对于企业的检查工作还有审计工作都需要我们的税务机关、工商机关去完成,依照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对会计工作进行标准化的衡量。更重要的是加大处罚力度,对于那些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严厉的打击与处罚。

2.3建立和健全会计管理制度。对于中小企业财务工作来说,建立和健全完整的会计管理制度是相当的重要。对于起来来说,提高企业中会计工作者的水平相当重要,这样才可以充分的发挥会计工作的预测与预警的作用。对于企业中会计的分析工作,是发挥会计工作职能的关键。会计工作主要用来对日常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企业一定的阶段中生产与精英的主要情况;再者,可以收集企业在市场中的信息,分析企业在同行业中所处的位置。因此在企业中完善的制度是相当的重要的,完善中小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体制不逛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的效率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可以进一步确保了我们企业的战略性计划、方针的执行,从而可以确保企业战略性目标的实现。最终促使中小企业的可以快速适应发展与市场变化,为我们企业绩效的提高产生质的飞跃。

2.4提高中小企业内部财务财务人员素质。提高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的素质是相当有必要的,企业很多时候必须要建立内部会计相关的信息系统,从而可以让企业内部的各种信息达到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当今时代的社会ERP系统的计算机技术。这样不仅可以让企业当中的会计工作者可以快速的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种财务任务,同时可以让会计人员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为企业的经济发展献策的工作上来。通过以上的行为才能够更加好的发挥企业当中会计工作者的作用。

3总结

针对现在我国中小企业的现状提出了以上的问题,并且进行了有效的解答,希望以上的建议可以对解决中小企业会计核算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严妍 单位: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北京,1999-10-31.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北京,1996-6-17.

[3]张俊民.《会计监管》.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