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研究

时间:2022-11-21 09:37:55

新农村建设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研究

摘要:现阶段,在国家大力号召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指引下,农村过去的脏、乱、差的面貌被改变,新农村更是以优美的环境展现在人们面前。而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不仅是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又一路径,更是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的重要方式。将地方特色农业农产品以及文化资源依靠旅游业带动起来,使农村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工作,回归家庭,避免出现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进而使新农村实现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近年来,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交通条件变好了,山绿了,水更清了。而伴随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尤其在大城市生活惯了的人们,面对焦虑、重压下的生活,更是向往农村的安静、新鲜的空气,绿色无污染食品等。可以说,农村带给人的不光是思乡的情结,更是一片心境放松之地的庇护所,而各地政府更是以敏锐的眼光察觉到了城市居民的巨大需求,大力发展新型旅游业,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1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

1.1发展乡村旅游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乡村具有其淳朴、浓厚的特色,与城市有着天壤不同,这里有自由自在的慢生活,有村落特色的历史文化,进入了乡村,能瞬间让游客感觉到身心上的放松。通过探索由旅游业与农业相结合的路子,对接三农,在将农业项目做精做强的同时,依靠农业旅游观光项目,采摘节等活动的开展,解决三农所面临的问题点,以实现振兴乡村发展之路。1.2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绿富双赢”的有效手段。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同时,乡村的基础建设方面也是最关键的部分,而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时期,一方面农村的交通、水电问题能得到彻底性地改观,另一方面农民的意识也有了改变,环境保护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乡村青山绿水令城市居民无限向往。只有乡村的建设与环境方面得到同步发展,才能吸引更多游客的涌入,实现乡村旅游业的长远发展。1.3发展乡村旅游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部分处于边远山区的乡村,交通环境虽不占优势,但地理环境资源优势明显,由于缺少针对性开发,这些地方的人们也更多地选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方式生活,发展速度缓慢,远远赶不上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但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这些地方完全可以成为拓展训练、养生休闲的最佳场所,有了旅游业的带动,餐饮、民宿、其它农副产品的销售等,都会呈现井喷式发展,带动农民就业,进而创造丰厚的经济价值,为当地的脱贫工作贡献力量。

2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所面临的困难

2.1资源利用率不高。针对某些乡村地区,拥有丰富资源,但都处于未被开发的阶段,使得当地无法发展起来,更是与外界几乎无交流。丰富的资源,由于受各地政策、开发投入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资源利用率很低,急需工商资本的介入,进行开拓。一部分边远地区政府部门,虽也是知晓当地的资源情况,但苦于资金不足,只能在等待与观望中错失发展良机。2.2发展不平衡。千篇一律,没有特色,盲目照抄照搬成功模式,没有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政策。例如建立农家乐、生态园等,都是重复性的,故容易出现建设数量很多,配套不健全,管理松散,也同时缺乏相应的监管力度,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式经营,无法得到游客青睐。游客资源是比较丰富,但在配套方面存在问题的地方,大家都不感兴趣,导致出名的地方人流扎堆,没有特色的地方不但不盈利,有可能最终亏损而倒闭。2.3开发项目缺乏整合。乡村旅游开发项目,需要在已有的资源上进行开拓,去整合其它方面的资源,如没有将其它资源进行联合起来发展,特色效应则无法发挥与体现。单一化的发展,必然带来的是逐渐落后直至消亡。

3新农村建设中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几点建议

3.1政府主导规范管理。1建立以政府相关部门为主导的工作模式,以政府部门为导向,有计划地在具有特色的地方开展旅游业,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避免开发过程中对于乡村原有资源的破坏,通过促使乡村旅游业提高当地经济收入[1]。2政府部门需要在乡村旅游的投入方面,做好相应的规划工作,各项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是必要的部分,缺少了基础设施建设,后面的工作将难以持续开展。而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此部分基础的铺垫,更是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3建立以政府相关部门为主导的工作模式,需要政府部门加大乡村旅游的审批效率,在安全、卫生管理方面做好引导工作,建立相应的规定,以防止为促使经营,商户相互之间恶意竞争的行为发生,促使乡村旅游业有序向前发展。4做好群众工作,切实调动起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开展由企业为主导的联动式发展模式,依靠企业的联动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避免家庭作坊式的个人散户经营。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需要做好相应的协调工作,针对企业做好审查工作,以防有部分不法分子乘机混入,导致农民的最终利益受损。3.2挖掘内涵并实现特色发展。发展乡村旅游,应充分考虑当地的旅游资源,那些方面是有利因素,如地域、季节、历史文化、民俗等,通过对于自身有利因素方面的挖掘,依靠此部分有利资源做支撑,才能够更好地在此基础上,加入其它资源,取得共同发展[2]。挖掘内涵,努力打造个性化品牌,走具有特色的旅游路线,有了相应的特色,才能够吸引大众眼球,这方面的开拓,更需要深入化的因地制宜。例如:具有水果特产的地方,可以在水果成熟的季节制定特色化的采摘活动,在此基础上再精细化发展,住宿、餐饮其它行业等,都得以共同实现促进式发展。3.3整合资源。要引导乡村旅游业持续化发展,更是需要进行全面性规划工作的开展,只有规划工作完善化了,有序化了,才能在有利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品牌[3]。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政府部门需要更多地监控旅游业的发展情况,以利于宏观调控工作的开展,维护当地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一时间火了,后面就走入没落。更要防止部分地方打着旅游开发的幌子,进行圈地,旅游业没有发展起来,却更多地对于当地的发展造成影响。3.4旅游线路组团发展。发展乡村旅游业,更是需要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尤其是有农副产品资源的地方,更是需要通过旅游工作的开展,使得当地丰富的农副产品能被外界所知,通过发展农家乐等形式,使得贫困地区的青山绿水资源,能够成为避暑及养生的圣地,为人们的健康提供庇护所[4]。通过发展旅游业,更是需要将零星地区的特色与主旅游线路串联起来,所形成的资源才能更加丰富化,才能够满足不同游客不同的需求。

4结束语

在新农村建设中,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将使得乡村的资源被合理化应用,同时又为乡村的发展找到合适的发展之路。乡村有丰厚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有了旅游业的带动,劳动力资源可以得以充分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梦想,空巢、留守儿童、空村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参考文献:

[1]张曼.基于乡村旅游推动社会主义新型农村建设问题研究[D].泰安:山东农业大学,2011.

[2]宋璇涛.新农村建设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J].领导科学,2006(15):7-8.

[3]刑兰芹.浅析中国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关系[J].西藏发展论坛,2007(4):27-28.

[4]宋瑛.乡村旅游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互动机制研究[J].上海经济研究,2008(4):107-111.

作者:张海雁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