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及防范对策

时间:2022-03-14 10:30:25

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及防范对策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发展愈发离不开财务核算、财务管理工作。财务信息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是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做出正确投融资判断的主要依据。现代企业体制下,财务对于企业的发展显得十分的重要。当前经济形势下,会计凭证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显得越来越复杂。为许多企业进行财务信息造假、财务舞弊提供了便利条件。本文将以房地产公司为例,从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的危害入手,并对于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原因进行相应分析,最终提出防范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对策

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很大的力量。据统计,房地产行业不仅能够带动其上、下游一百多个行业,而且能够解决闲置劳动力问题发挥其作用。然而,部分房地产公司存在会计凭证失真的问题,不仅会对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将因此而遭遇税务风险、法律风险、财务风险。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应该重视会计凭证失真问题,并对于产生的相关问题予以防范。

1房地产企业防范会计凭证失真的必要性

会计凭证包括了各类发票、票据、收据、合同、付款单据等,上述各类会计凭证能够真实地反映地产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从我国的现实情况来看,根据中国的发票管理办法及相关票据法的规定,发票等各类票据是企业从事经济活动的唯一合法凭证,受到法律的保护。以房地产企业为例,其从土地的购置、前期的勘察设计、施工、配套设施的安装等工作,无一不是需要会计凭证做为佐证,来证实企业所从事经济业务及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房地产企业对内需要通过对于各类会计凭证的核算,来向投资人呈报项目的实际经营情况及盈利情况;对外,在其开展融资过程,也需要向债权人披露真实的财务数据,并且其在税务申报、项目的土增税清算、企业所得税的清算中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主管税务机关报送资料时亦是如此。可以说,真实、完整的会计凭证能够确保企业各类财务信息的客观、有效,并成为企业对外经济交往中很好的商业名片。反之,若房地产企业无视会计凭证合法性,随意变造各类凭证,以期实现自身的非法目的,不仅要受到国家法律的严格处罚,更为重要的是其将因信誉问题无法在社会中立足。

2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的危害

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由于会计凭证的失真,必然会带来会计信息的不准确,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决策。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会计凭证失真的危害主要有三个方面,即会计信息不准确、企业易于遭遇相关税务及法律风险。现从如上三个方面,对于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的危害给予阐述。

2.1会计凭证失真导致会计信息不准确

近些年来,房地产行业在需求相对饱和、国内货币政策相对收紧、税制改革的多重影响下,其整体行业的景气指数有所下降。房地产行业内部存在着重新洗牌、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的需求。现代企业体制下,企业的每一项重大生产经营决策、投融资战略计划的实施都离不开财务数据分析,会计信息准确与否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将起到较大的影响作用。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若其会计凭证失真,将直接影响到会计核算的准确性。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加强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一个诚实守信、高效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既是国家兴旺发达的要求,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诚信社会的建设,要求企业对外披露的财务信息更加的真实、可靠,否则将影响其信誉度,将被整体社会所淘汰。若房地产企业会计凭证失真,将导致其社会信用度的打折,最终会使其所开发的产品、从事的经济业务受到社会的普遍质疑、无法在社会中立足与发展。

2.2会计凭证失真企业将产生税务风险

营改增新政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公平了企业间的税负,有利于企业更为平等的参与市场竞争。以房地产行业为例,改征增值税以后,其流转税名义税负率有所上升,由原来的3%上升至9%。客观地讲,这对于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项较大的挑战,从而要求房地产企业加强财务核算、注重增值税发票特别是专用发票的归集。这样才可能确保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的纳税成本降至最低,以抵销因营改增为房地产企业所带来的影响。然而,有些房地产企业采取虚开发票的方式来达到抵扣增值税销项税金、加大扣除成本。如,一些地产企业为了加大成本,在一些隐蔽工程方面、绿化工程、公建工程等方面通过虚开发票加大成本,其在短期内有可能起到少缴税款的目的。上述现象的出现,房地产企业会在短期内获得一定的利益,但由于我国的税收征管体系日渐完善以及国家对于虚开发票打击力度的提升,将会使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发票的企业终将受到法律的处罚,并导致企业因会计凭证失真产生相应的税务风险。

2.3会计凭证失真企业容易遭遇法律风险

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企业日常运营、发展将遵循着合法、合规的原则进行。会计凭证是一个企业财务核算、对外融资、纳税申报的重要依据,也是企业合法经营的主要体现。会计凭证的真实性,直接可以体现企业会计信息的客观性,从而影响到企业投资人、债权人、政府部门对于企业的客观评价。如果房地产企业会计凭证失真,会计信息造假问题也就成为必然。随之而来的,使得企业很容易因会计信息不实,而为其带来法律风险。从一些上市企业财务舞弊、会计信息造假的处理结果便可见一斑。因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会计凭证的失真,有可能为其带来一时的侥幸,甚至是利益。但是,在信息化、大数据社会的今天,失真的会计凭证问题,将为企业带来隐患。

3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的原因分析

3.1内部控制水平亟待提升

目前,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仍沿用较为传统的管理方式。即,公司主要负责人,或是项目负责人作为项目运营的第一负责人,负责公司整体的款项支付、成本管理、费用支出等。会计监督在整个的企业管理运营中,仅起到了个事后监督的作用。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由于其内部控制环境不很完善、部门间的沟通不畅、对于相关业务风险识别能力的降低,内部监督缺乏,使得企业在对于会计凭证失真的问题上,难以作出较为迅速的反应。会计人员对于失真的会计凭证,也只是提出一些专业性的意见,除此之外基本上要服从于公司领导。如此低水平的内部控制工作,会计人员基本上难以对于失真会计凭证说不,使得会计凭证失真问题较为严重。

3.2内部报销机制不完善

目前,通过法人签字进行企业内部的报销,是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环节中较为常见的方式,但是,这种高度集权的报销模式也会对实际的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于发票的报销、款项的支付负有主要责任,但是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不可能面面俱到,若其赁主观意识签批各类凭证,将影响企业财务人员实施会计监督。例如,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通常会出现会计审核不通过,但是法人已经签字的情况,从而致使企业内部原始凭证的失真。

3.3财务人员业财融合能力较弱

新时期下,随着现代企业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然而,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以后,企业的管理层与投资人之间形成了一种“委托”关系。管理层的薪酬待遇、资金、绩效分成,甚至于股权、期权均与企业的经营业绩相挂钩。人性的弱点所决定了,管理层为了实现自身的经济利益,有时将采取一些手段,人为进行盈余管理。然而,现代企业体系下,投资人、债权人将更加依赖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希望财务人员能够公正、公平、客观地出具相关财务信息,从而对于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懂得财务知识及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还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做到业财融合。但是,对于财务人员来讲,能够真正的做到业财融合其难度还是较大的。以地产行业财务人员为例,大部分财务人员目前仍停留在凭发票编制会计凭证并登记账薄,月末申报纳税的过程。至于所取得的原始票据是否符合企业项目的需要,是否真实有效,由于其没有做到业财融合,从而无从考证。可见,房地产企业财务人员的业财融合能力不强,是导致企业会计凭证失真的又一大因素。

4防范房地产公司会计凭证失真的对策

4.1提升内部控制水平

首先,改善现有的内部控制环境。对于地产企业来说,改善现有的内部控制环境,是确保会计凭证真实的重要手段。而有效的内部控制环境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着较大的关系。现代企业体系下,企业内部应该完善其法人治理结构,这样不仅能够使得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能够各司其职,并能够使其在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相互牵制,不至于使得权力过分的集中。房地产公司的决策层,应该加强对于管理层的约束,通过制订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完整的内部控制流程与机制,减少管理层通过会计凭证失真来进行财务舞弊的机会。其次,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公司决策层应该改变以往财务信息不可共享的观念,让相关财务信息能够在相关职能部门间得以共享,从而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具体来说,对于各项成本费用的支出,如工程款的支付,相关部门应该给予相互配合,工程、预算、采购、法务、财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责,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于各类成本的支出提出相应的专业意见。只有将部门间的工作紧密相连,才能确保会计凭证的真实。最后,加强内部监督。内部监督工作是内控体系中较为重要的环节,也是防止各类风险出现的最后环节。一方面,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经营特点及项目的运营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使得内部审计有的放矢开展;另一方面,管理层应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给予相应的支持,并要求企业相关职能部门要配合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不得以各种借口推诿。作为房地产公司的内部审计部门,应以独立的身份存在,提升其开展业务过程中的独立性原则。对于重大金额的票据实施应有的审计,对于重大支出工程项目实施持续性审计,以有效加强内部控制力度。

4.2完善企业内部报销机制

内部报销机制的完善,是确保会计凭证真实性的重要方法。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应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从而确保报销做到有效的控制与监督。地产公司可以根据所开发项目整体工程内容,设定各个施工工程节点的款项支付内容与金额。在相关工程款项的支付过程中,根据工程进度,由于工程部门、采购部门、预算部门、监理单位、财务部门共同发起付款审批,并最终由项目负责人签批后,交由最高权限审批人批准。可以有效减少最高权力人工作量同时,能够降低人为舞弊的机会。对于费用支出的报销,可以事先制定好相应的费用预算,相关费用支出只要触发了支付条件,便可以支付。这样操作目的在于,有效的降低人为主观方式来管理公司成本、费用支出,改以往“人治”公司为“法治”,用制度来管理人和事,确保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走上正轨。

4.3提升财务人员业财融合能力

业财融合一词是近几年来的新名词,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可谓很高。现代企业体系下,财务人员如果将自身的财税技能同企业的业务发展有效结合,不仅能够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还能够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更好的促进作用。房地产企业的财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抽出时间同公司的采购、工程施工、工程预算、营销、项目报建以及监理等部门与单位做以良好的沟通,要对于所开发项目工程进度、公司整体的营销策略、工程整体预算、施工质量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了解,从而在款项的支付、凭证的取得、公司的整体运营方面做到脑中有数。这样一来,使得的实务操作过程中,能够清晰的辨别出各类会计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为企业把控好票据的同时,也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各类经营风险发生的机率,为投资人负责。

5总结

随着我国会计计量的发展,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下会计凭证的失真问题已经成为了影响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重点问题之一。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针对会计凭证失真的问题,应该从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完善内部报销机制、提升企业财务人员业财融合能力等三个方面出发,为地产企业的健康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陈依泽.原始凭证失真原因及其解决办法[J].中外企业文化,2020(07):49-50.

[2]王大江.企业会计信息失真表现与治理对策[J].财会学习,2020(14):137+139.

[3]唐利琴,唐立新,段训诚.会计凭证失真情况下司法会计鉴定策略研究——以一宗非法集资案件为例[J].财会通讯,2019(25):13-16.

作者:邓林水 单位:上海术拓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