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会计控制在水利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22 04:44:38

内部会计控制在水利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作为一项民生项目,在人们的生产和生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水利财务管理是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重要一环,面对复杂的水利工程施工项目,建设过程也很复杂。项目的管理必须处理所有的环节引发的问题。使用内部会计控制对水利工程很有用,对项目建设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随着建筑市场的持续监管,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不断加强管理,保证了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本文重点介绍内部会计管理在水利工程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内部会计控制;财务管理;应用分析

水利工程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工程,技术含量高,投资成本高。因此,在水利工程的开发过程中,要进行前期设计工作,加强水利工程的预算控制,合理实施内部会计管理,有效管理水利工程财务制度,合理执行成本。施工期间对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加强对个款的审计和控制,对水利工程项目财务人员进行全面监督,确保专项资金专用,同时避免错误审查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材料,减少项目施工误差。但是,内部会计管理在用水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存在某些问题。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水利工程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以便成功完成水利工程项目。

一、内部会计控制在树立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对于水利工程机构的财务管理,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涵盖了广泛的内容和严格的专业要求,因此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基本任务。内部会计管理活动的有效开展,不仅体现了与组织的良好兼容性,而且还加强了组织业务和管理活动的内部会计管理,从而有效规避和防范风险是非常必需的。此外,反映包容性原则,有效发展内部会计管理工作是确保各项任务稳定有序地进行,并提高要素分配和效率的良好科学,需要有效地渗透到管理系统和组织管理中。对于水利工程机构而言,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可以使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和规范,确保资金安全并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一)内部会计控制有助于工程预算的顺利进行。内部会计管理在水利工程的准备阶段起着重要作用。它体现在两个方面:水利工程属于针对社会人民的生计项目的建设,对上下游公司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并与许多供应商和消费者有着密切关联。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预先计算建设项目所需的项目总成本和项目实施环节的规模。在实施水利工程之前,对水利工程的项目可行性进行认真分析,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风险和项目损失。此外,水利工程的招标过程可以通过加强内部会计管理系统来增强对项目招标环节的监督和控制。仔细考虑投标单位的资格和项目投标文件的实际运行状况将有助于您更好地管理在投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帮助您管理项目成本。(二)内部会计控制有利于水利工程的成本控制。通过严格执行各种内部会计管理系统,水利单位可以显著提高现金管理水平,并减少单位内部资产用完的可能性。每笔付款都必须经过验证并签名,以确认每笔大笔支出和预算项目。预算中登记的项目应根据内部会计管理制度预先计划,并计划现金提取,为减少非法挪用公司现金的现象,每次支出的相应金额不应与记录混淆。确保该单位的资产没有被任意偷走。此外,内部会计管理系统可以更好地管理和实施水利工程单位的合同明细。应仔细检查物料供应商要求的付款申请,并检查上游物料供应商和承包商。不论付款请求是否与已签订合同的内容相符,只有与合同相符时才应按照合同要求的付款方式进行付款。原材料,设备等的购买应根据季度预算方法向负责人报告,未经上级部门批准,不能提交购买。(三)内部会计控制有利于工程的验收。水利工程建设的内部控制系统不仅有助于规范施工过程的各个方面,以确保施工质量水平并使工程质量合格。此外,可以对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项目成本和其他支出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评估,以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和浪费并提高水利工程项目的总体利润水平。在单位项目的检查和交付中,项目资金管理的部分原因是内部控制系统可以加强对项目中实际使用资金的审查,并改善每个环节的管理和控制,保证可以帮助您收回应收帐款等,并减少水利工程设施的一些问题。

二、内部会计控制在水利财务管理中的现存问题

(一)水利工程内部会计意识缺失。对于水利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工作而言,工作人员的内部会计管理意识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公司的内部工作人员还没有形成足够的管理意识。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是由公司管理层决定的,因此公司的管理层必须具有高度的内部会计管理意识,才能有效地管理水利工程的财务管理。否则,水利工程的财务系统将看起来非常困难。此外,水利工程公司的财务工作经常不能及时与决策者的沟通,导致其对会计师本人缺乏信任。随着时间的流逝,管理层对水利工程内部核算的意识减弱。因此,如果一个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缺乏对内部会计管理的认识,就会导致内部财务管理出现问题,若该问题长时间得不到妥善处理,会产生很大的财务风险并影响到水利工程的建设。(二)水利工程内部会计控制力度不足。就我国目前的水利工程的内部核算而言,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执行力和对项目预算的管理不足,使得项目的费用往往超过预算。预算工作也更加复杂,因为水利工程本身很复杂,项目设计也更加复杂。因此,在为项目进行预算时,工作人员需要对预算进行控制。(三)水利工程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不完善。由于缺乏对水利工程内部会计管理的管理意识,因此没有完整的监督系统。以前的会计监督体系相对落后,无法满足当前的会计监督需求。另外,许多定价标准还不清楚,并且尚未建立完整的监视系统。(四)内部会计控制管理人员不足水利工程建设部门通常在人员配备上只关注工程师,而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科学分配却不太重视,在财务人员管理中造成明显的缺陷和问题。此外,一些水利工程建设部门没有专门的审计部门。因此,不可能执行完整的内部会计操作并进行相应的监督和评估,结果导致控制工作总是处于被动状态。

三、内部会计控制在水利工程中的现状分析

(一)水利企业对内部会计控制缺乏重视。内部会计管理对于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当前的问题是水利工程公司的所有者不了解内部会计管理并且缺乏关注。公司的发展和运营需要管理决策,如果管理层不了解内部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就会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并破坏财务管理工作。员工在公司的管理中仅扮演很小的角色,没有实际参与,从而影响了内部会计管理实施过程中的工作效率并导致决策不准确。(二)执行力不足。我国水利工程内部会计管理制度仍处于发展阶段,在实施会计管理过程中内部会计管理过于规范。公司经理和员工都对执行力意识不足,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水利工程对于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水利工程体量庞大,施工期长,宽松的预算控制会增加预算,项目成本包括可以自行避免的项目。因此,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实施对水利工程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监督作用,缺乏实施对工程的进度有直接的影响。(三)监督力度效率低。在水利工程的运作中,内部会计管理需要一个完整的监督水利工程的机制。目前一些水利公司的财务监督机制并不完善,导致内部会计管理和监督制度运行效率低下。因此,公司人员必须严密监督和控制与项目相关的成本,以使水利工程能够适应相关国家的政策,并且公司系统不断地满足时代的发展要求。

四、内部会计控制在水利工程财务管理中的指导意义

(一)促进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水利工程不同于其他项目,由于规模大,不仅技术要求高,而且成本控制也很严格。财务管理在整个项目中都起着重要作用。水利工程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研究项目的各个阶段,并熟悉施工过程的每个步骤,以确保施工过程中的资金预算合理,并使项目资金的利润最大化。(二)保证工程运营的合理性。内部会计管理在水利工程中起着重要的领导作用。工作人员需要科学规划财务管理,以确保项目资本成本预算过程中的财务合理性和完整性。内部会计管理需要监督项目的所有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和成本,并提高项目的施工质量。合理使用内部会计管理工作权可以有效地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法人与承包商之间的关系,从而管理项目的费用,全面提高进度和施工质量。(三)保证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益。内部会计管理系统包含许多与水利工程财务管理的链接,可以管理和监督项目决策。同时,在水利工程开始建设之前,需要管理整个设计阶段的资本预算,并且将认真审查该项目的招标投标阶段的合同。在项目建设期间,内部会计管理系统必须密切监视整个建设阶段,直到项目成功完成。财务管理在整个项目建设中非常重要,内部会计管理系统的应用,不仅可以逐步增强财务管理的内容,而且可以起到财务支持的作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正确计算和计量资本分配,确保在工程使用过程中有效利用公共资金,确保水利工程合理合法。

五、结语

当前水利工程的财务管理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合理开展内部会计管理业务,及时完善内部会计管理和监督制度,完善水利工程财务管理,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预算控制有效地节省了水利工程的建设成本,从而促进了水利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克银.试论水利工程建设财务管理中的内部会计控制[J].域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4):45-46.

[2]黄秀如.水利工程财务管理中的内部会计控制研究[J].会计师,2012(19):132-134.

[3]张绍勇.关于对水利工程财务管理中内部会计控制的探讨[J].财经界,2014(02):76.

作者:何宇 单位:合肥市董铺大房郢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