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利弊探析

时间:2022-01-22 04:42:24

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利弊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会计核算方式已经难以满足时展的需求,其弊端也更加凸显。应结合先进的会计改革经验,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会计集中核算方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利弊,并就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仅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优势;不足;对策

会计集中核算机制被广泛应用于政府分配行为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同时也有效提升了会计管理功能。近年来随着我国试产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存在的问题更加凸显,进而会给会计核算带来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我们应认清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利弊,并就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完善,提升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作用。

一、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推行的背景与特点分析

(一)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推行的背景。传统的核算方法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其自身存在的弊端更加凸显,比如白条入账问题、政府采购执行不力问题等。在此背景下,需要不断完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积极探寻更加有效的稳定财政基础的措施。财政部门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并结合国际上的先进禁言,不断完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广应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二)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特点分析。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是指在单位预算管理体制不变、会计主体不变以及资金支配权不变的基础上,取消单位现有的银行账户以及会计岗位,统一在银行开设账户,集中实施会计核算。其特点主要体现先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具有集中性的特点。集中性特点是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最主要特点,会计核算中心是委托单位收支核算的基础,针对收入和支出的处理都在核算中心的账务控制之下。其次,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具有独立性的特点。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委托单位与核算中心属于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同时也是委托与之间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下,核算中心的独立性较强,这种独立性使得会计与委托单位之间不存在利益关系,会计人员独立于委托单位,因此有助于保障会计集中核算的客观性与科学性。最后,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具有全面性的特点。全面性特点主要体现在来及监督是对全过程监督,同时也是全方位的监督,会计人员对单位的会计监督贯穿于单位经济活动的始终。

二、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优点分析

(一)有助于提升会计工作效率。会计信息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数据信息,按照会计制度以及相关法规对这些信息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进行形成更具价值的会计信息,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要想充分发挥出会计信息的作用,最为重要的便是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真实性是会计信息的基础。会计集中核算模式,通过“三分离一公开”的方式,能够有效避免会计信息失真,这对于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有助于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实行会计集中核算,有助于提升会计的监管力度。会计核算以往采用分散核算的形式,但是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使得会计业务处理过程公开化,同时将单位自设的银行账户取消,由会计中心统一对单位的资金支出进行管理,并且进行统一核算。与此同时,会计中心还有权对各单位以及各部门的每比支出进行审查,同时对相关凭证也有权进行审核。为保障顺利通过审核,各单位需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进行操作,有助于提升单位的法律意识,同时也弥补了见证监督管理缺位的问题。通过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可以对单位的每笔资金支出和凭证进行有效的监督,进而可以确保资金能够按照预算进行使用,有助于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有助于落实内部控制制度。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应用,可以对资金的全过程进行更加有效的监督,实现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以及事后问效。这使得资金的应用效益更高,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报销业务的处理为例,由核算中心负责对保障人员出示的票据等凭证进行审核,审核的过程与原单位无关,因此原单位领导人无法对审核过程中进行人为干预,保障了票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所批的款项也会直接到达单位,保障了资金去向的明确。在审核过程中,会计中心应用会计一级核算系统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同时还能实现对资金的去向以及资金的使用效果等进行有效的监督,通过这种方式保障资金流动的合理性,有助于落实内部控制制度。(四)保障财务报表及时准确上报。应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核算中心负责出具财务报表,同时也负责财财务报表的上报,这样一来,可以使中间环节更加简化,既能提升工作效率,也能节省大量的时间,同时还有助于提升财务报表上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财务报表上报及时,并且准确,可以帮助单位领导人员更加及时全面的了解单位的资金使用状况和经营情况等,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还可以帮助单位领导人员作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为单位的经济决策提供更加有效的依据。

三、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缺点分析

(一)弱化了核算单位的财务管理与内部监督。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虽然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但是也存在相应的不足,比如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之间出现了脱节,原单位虽然将会计核算工作交由会计核算中心完成,但是自身仍然保留财务管理职能,这种情况下,会给财务工作的有效性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并且会进一步弱化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除此之外,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会计与出纳牵制机制消失,会计与出纳的职责则由报账员来承担,这会严重影响单位经济业务活动的有效开展。(二)会计责任主体不明确。在实施会计集中核算的过程中,使得会计业务的决策与执行二者分离,同时也会导致会计监督与财务审批二者分离。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单位的会计监督权与核算权分离,进而改变了会计责任主体资格。核算中心虽然具有会计监督责任,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难免有所遗漏,这会是会计责任方面出现盲区,给追责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如果出现违法经济事件或者财务处理差错等,被核算单位认为自身没有账户及会计人员,因此无需承担会计责任,会将责任推给核算中心。在这种情况下,给责任的界定以及责任的认定等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三)难以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一名会计人员需要兼任多个单位财务,甚至有的会计人员还要负责单位的电脑记账工作。如此一来,使得会计核算中心转变成为了单纯的记账单位,难以充分掌握保障单位的业务事项。会计人员缺乏对单位凭证的有效审核,通常情况下,只要手续齐全便予以入账,难以对经济事项的合法性以及真实性做出准确的判断,进而难以充分发挥出会计的监督职能。(四)难以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会计资料是判断会计信息真实性的重要依据,这使得原始凭证的审核监督显得至关重要。但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会计中心工作人员并不能直接参与到单位的具体业务之中,判断单位保障是否可以报销,只能根据票据的有效性以及相关手续是否齐全等,但是通过相关手续以及票据并不能有效地反映出经济内容的真实性,导致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四、完善会计中核算的建议

(一)明确会计责任主体。针对会计集中核算,立法部门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会计集中核算行为,为会计集中核算提供法律依据。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来明确被监督对象的主体和应承担的相关责任,同时还要明确会计核算中心的监督责任。只有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才能促使会计集中核算制度规范运行。(二)强化核算中心的监管职能。对于会计核算中心而言,其存在“重核算轻监督”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应注重强化核算中心的监管职能,促使核算中心由核算型朝着管理型转化。要摒弃传统的视核算中心为单纯的核算机构的理念,注重发挥核算中心的监督管理作用,促使核算中心强化预算资金支付的事前监督。在资金支付之前,不仅要明确资金是否可以支付,而且还要明确支付方式。在此基础上才能通知银行付款,促使核算中心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化,这是保障核算中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三)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出会计职能的作用,需要不断健全机制,积极构建经济活动分析制以及定期深入单位制等约束性的机制,有助于提升核算中心的职能和作用。各个单位也应积极配合核算中心所开展的各项业务,积极配合会计人员到本单位调查研究,并且要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会计监督,不仅要给予会计监督更多的支持,而且还要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同时还要不定期的向会计核算中心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

五、结语

应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能够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但是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应用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财务有效措施,不断完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促进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伟.对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利弊分析——兼论会计集中核算体制的改革之路[J].中国总会计师,2011(02):86-88.

[2]李有华,郑厚清.企业集团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及信息系统研究[J].会计之友,2011(21):62-66.

[3]李有华,郑厚清.基于财务业务一体化信息平台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1(07):90-92.

[4]吕大利.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利弊分析[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22(06):18-20.

[5]姚红旺.对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利弊分析[N].山西青年报,2013-12-01(03).

作者:董萌萌 单位: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