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探析

时间:2022-01-22 04:39:34

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探析

摘要:在互联网被广泛应用的大环境中,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出现新的问题,遭遇新的挑战。本文以管理会计信息化与财务共享服务的相关概念为观察点,找到现阶段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探讨财务共享服务在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深度挖掘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重要意义。针对目前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提出建议并探索有效实施策略,旨在为推动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帮助,为我国经济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键词:财务共享服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策略研究

我国自建设市场经济体制以来,会计行业应运而生,在初步发展阶段起到一定作用,其中管理会计仍处于落后阶段,若想充分发挥其功效,需借助现代信息化手段。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财务共享服务被应用于各大企业,因而探讨以财务共享服务为基础,实施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具有重大意义,既符合发展趋势同时可有效拓展其范围。

一、财务共享服务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相关概念

财务共享服务是通过整合不同区域、不同职能部门、各个运营单元中分散的财务业务,使其标准化、规范化,然后于相对独立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统一处理,使企业投入最少的资本收获最大的价值。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与完善,在企业运转过程中至关重要,此类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在实现人力资源、企业财务系统等信息平台有效统筹的前提下,对于内控系统、信息系统、采购信息等实现一体化服务,并对不同区域中企业产生的会计业务。例如记账业务、生成财务报告等,汇入共享的一个服务系统中,同时进行核算与处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遵守财务系统中,管理的统一标准和规范流程,在进行处理的同时,使企业会计核算技术支持财务运营分析,同时又能使其更加专业性、准确性以及规范性,管理会计信息化中管理会计是为服务企业内部管理的时代产物,在20世纪初管理会计这一概念并未受到大众重视,经过第二次工业革命,市场经济体制崭露头角,科学管理企业成为大势所趋,同时也被时代与历史所接受。受我国特殊的政治文化、经济体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影响,我国市场内管理会计的引进相对落后,但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其势头日新月异,新时代互联网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道具,同时也成为一把双刃剑,因而企业应选择管理会计信息化作为发展的前提。

二、财务共享服务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意义

伴随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日臻成熟,信息全球化将势在必行,通过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有助于使财务管理理念随时展而发展,管理模式不断改革与进步、提高水平,有助于建设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现代化企业,新型财务共享服务能够发挥作用。(一)推动管理会计被广泛应用。以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发展契机,推动财务信息的建设平台化,以此提高企业的纯利润效益、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从而推动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从发展走向成熟。通过运用此种模式,有助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的组织结构优化,财务人员不再拘泥于人工记账模式,通过这种方式来大幅度缩减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量,时间不会再浪费在基础的会计核算工作中,而是可以更多地参与到管理活动,在减轻负担的同时促使企业财务的有效过渡。(二)使管理会计信息化提升到更高水平。互联网时代使网络信息技术得以飞速发展,财务会计系统由最初的低级记账软件发展到高级信息系统,在演变的过程中解决部分难题,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使企业进入更高层次平台。通过运用这种模式,企业通过规范财务核算的内容、统一进行核算流程的标准,使企业的财务数据增加横向可比性、纵向可比性,准确、庞大的财务数据使母子公司能切合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化、标准化的企业决策,从而使企业成本大幅度降低。(三)创新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经过多年的财务管理制度发展,部分企业实现各个职能部门的会计信息化,市面上所流通的会计软件也已逐步成熟,ERP信息系统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深度融合、有效对接,能够使企业在拆分现有流程、再造全新流程时更加专业、更加便捷、更加标准,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标准化、专业精准化以及程序化,不断创新改革现代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三、财务共享服务下实施管理会计信息化面临的挑战

(一)实施的成本过高。随着信息技术的革新和企业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改变,我国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程度大大提升,例如财务核算系统、成本管理系统等被应用于企业的管理中。与此同时,大部分管理系统属于单项信息系统,只能服务于单项部门实现管理职能,没有达到统一领导、规划的标准,没有实行统一标准、开发的原则,造成部门与部门之间难以实现共享数据信息,难以随时交换数据信息。而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是将各功能模块整合在同一个信息系统中的综合管理系统平台,能够实现企业进行跨组织、跨部门的交换与共享内部信息,此种系统平台地建设,采取的建设方式不同发生的实施成本也完全不同。简单的物理连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开发投入,但可能会因为标准无法统一造成信息不兼容的现象,企业信息的传递效率降低,整合结果的利用率下降,使后期运营管理成本增加。(二)工作机制不够成熟。就目前情况下,财务共享服务下建设管理会计信息化虽得到社会企业的广泛认可,但由于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信息化建设中成熟的实施经验较少,缺乏标准等,因而在建设过程中,企业仍选用传统的工作机制进行信息化建设,仅依靠信息化管理部门或其他单一职能部门,制定制度、给出计划、监督开展工作。由于不同部门的管理层和员工,难以统一管理理念、不愿参与到管理过程中,造成信息化建设工作发展速度缓慢,不得不延长整体建设周期,使原本的计划难以按时完成。(三)信息质量相对较差。在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数据信息存在的问题,使其信息质量趋于下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管理层的决策制定。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虽然减少人工录入的基础工作量,但并未完全脱离人工录入,可能会出现录入不准确、制定经济行为确认条件不准确等问题,从而造成源头数据与支持数据的不准确,从长远来看,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

四、有效实施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策略研究

(一)以旧平台为基础搭建新平台。在进行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企业管理层应从自身发展需求出发,从不同阶段出发,从全局出发,以评价统计现有管理系统功能,遵循风险控制、成本最优等原则确立企业的建设方式。根据国内现有的成功案例,充分利用企业信息化现存的建设成果,以此为基础完成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既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同时可以达到快速和经济的策略实施标准。借助传统财务系统具有延展性,以低成本开发进入新建设的管理功能模块,有机结合财务核算、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功能模块,形成完整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平台,以此形成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互通互联。(二)完善企业考核制度。传统工作机制仅依靠单一的某个部门,这种机制无法满足复杂、高度集成各个功能模块的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因而完善企业工作制度迫在眉睫。企业管理层可采取智能管理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信息化管理部门、财务智能管理部门多方牵头推进为前提,业绩考核的内容增加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情况,既保证此项工作得以有效推动,同时又能保证各个部门的各个管理人士都能积极参与,通过大胆实践、综合企业实际的运营情况,逐渐摸索出高效的实施工作的机制。(三)以建立标准来保证质量。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为企业各管理层管理数据信息,使信息具有准确性、及时性。以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观察,通过制定操作程序流程标准,以数据产生源头为着手点,设立审核功能保证源头数据具有准确性、逻辑性,时刻关注政策与制度的变更与改革,详细制定各个企业对于经济业务的确认标准,依据各项操作内容是否复杂制定相适宜的时限标准,以此保证在规定时间内更高效地完成操作,通过明确相关的经济行为确认条件,使企业数据信息更加准确,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人工输入时出现错误输入的问题发生。

五、结语

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实施工作,已成为处于变革紧要关头的企业的重点研究内容,现代大中小型企业应认识其重要性。随着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加快建设步伐,以建设信息化平台为出发点,不断完善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给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本文浅析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施策略,希望以此为企业革命贡献力量,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王丽杰.基于财务共享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案例分析[J].财会通讯,2020(19):150-154.

[2]张进丽.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有效实施[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18):217-218.

[3]黄晓珊.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J].财经界,2020(30):95-96.

[4]罗丽华,许韵聪.财务共享模式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策略研究[J].当代会计,2020(15):29-30.

[5]刘晶晶.探究“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新发展[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22):223.

[6]孙小岚.大数据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发展路径探索[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08):204-205.

[7]吕冰妍.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研究——评《管理会计信息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20,37(13):161.

作者:底亚冬 单位:河北省国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物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