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理论高校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4 05:40:48

多元智能理论高校体育教学研究

【摘要】多元智能理论为高校的体育教学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和发展方向。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研究下对高校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提出了新的理念,去那面地开发教学评价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评价,促进高校的体育教学良好、健康的发展。本文将针对这一基础来探讨如何在多元智能理论下针对现行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来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多元智能理论;高校体育;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高校体育教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它要求老师既要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运用,又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同时也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因此教学评价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在教学评价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它的科学化和艺术化,这样在实施的过程中,教学评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1多元智能理论的含义

加德纳认为过去对智力的定义过于狭窄,未能正确反映一个人的真实能力。他认为,人的智力应该是一个量度他的解题能力(abilitytosolveproblems)的指标。根据这个定义,他在《心智的架构》(FramesofMind,Gardner,1983)这本书里提出,人类的智能至少可以分成七个范畴(后来增加至八个):①语文(Verbal/Linguistic);②逻辑(Log-ical/Mathematical);③空间(Visual/Spatial);④肢体运作(Bodily/Kinesthetic);⑤音乐(Musical/Rhythmic);⑥人际(Inter-person-al/Social);⑦内省(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⑧自然探索(Naturalist,加德纳在1995年补充)另外,有其它学者从内省智能分拆出“灵性智能”(spiritualintelligence)。过去的多元智能发展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因为教育专家认为,培养学生的多元智能发展应该由小做起,并慢慢推广至其它层面。然而,广义来说,多元智能理论的框架不单能在小学及幼儿园的层面推广,在中学、大学、甚至研究院或在职培训也是合适。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力不是单一的能力,而是有多种能力构成,因此,学校的评价指标、评价方式也应多元化,并使学校教育从纸笔测试中解放出来,注重对不同人的不同智能的培养。

2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现状

高校的体育教学评价与其他时期的教学评价不同,在这个过程中更加需要老师去细心地对学生进行合理的评价,然后对其不足提出来让其改进,对其自主性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现在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现状不是很乐观。

2.1评价体系单一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由于是大班教学其教学评价一般都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模板来的,便于老师开展工作。例如,篮球是有着一定的篮球天赋的,所谓的篮球天赋指的就是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篮球智商,篮球这项运动是场身体与智商对抗的博弈运动,在对战双方大致情况都相同的情形下,身体素质好的那个人往往更能够获得良好的篮球能力。但是,不排除一些很努力但是身体素质和篮球天赋不达标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教师也会一刀切地对其进行评价。

2.2评价方式单一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着教学评价方式单一的情况。比如说,在上课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学生答对了,那么老师就可以给他一个眼神上的鼓励,或者是动作上的比如说对学生树一个大拇指来表示鼓励。但是在实际的高校体育教学中,老师提问学生,学生答对了,老师只会说一个“说的对”,这样一来,学生其实没有多少成就感,因为在学生的世界里,老师就是他们的标准,在得到老师鼓励的时候,他们其实是非常开心的。但是在现实的高校体育评价的过程中,除了上述学生回答对的情况外,在学生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老师在评价的过程中还是只会说一句“好的”,这样一来,学生在进行体育学习的时候,因为缺少鼓励,很容易就会步入一个学习的迷茫空白期,严重影响其后期的学习。

2.3评价不够深入除了在学习方面的评价之外,高校体育教学评价还应该包括生活方面的评价。比如说,在上课时班上的某一个学生最近情绪有点低落,那么在高校教师体育评价的过程中,就可以面对面地同学生进行沟通,深入地帮他分析问题,这样一来,有利于学生情感方面的成长,同时也对他未来的性格养成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在实际的评价过程中,教师可能不会观察那么细致,大多数老师都是上完课就直接走了,没有实现对学生情绪的精准把控。这样一来,教学评价没有实现对学生情绪的合理把控,那么学生情绪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就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学习,学生很容易就会出现一种疲累的状态,这都是由于老师在教学评价的过程中不够深入,对学生的情绪没有做到合理把控导致的。

3基于多元智能理论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

3.1评价项目多元化为了能够使评价方式多元化就要对学生进行分层,分层的实施基础就是根据学生个人情况的不同做出的教学调整,因此在实施的过程中要依据学生的个体发展的不同来制定相对应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在个性化的教学原则下就能够进行有效的因材施教,避免了千篇一律。其次就是实效性原则,分层的实施目标是为了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因此这一方法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真正地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学有所得,教学质量能够有效地提高。在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做一个深入地剖析后就可以根据学生这个阶段的学习状况以及学习态度来进行评价,并且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也要进行科学的分析,指出他哪个地方学习不足,还有改善的余地,这样一来,学生对于自己日后的体育锻炼活动侧重点也就更加清晰明了了。

3.2评价体系多维度化加德纳认为,每一种智力都有多种表现形式,每个人的智力都有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因此是很难能够找到一个适合任何人的统一评价标准。因此在他的认为下应该要建立一种以个人为本的评价理念,这种评价理念是灵活性很强的多维度化的,这一评价理念是在“以人为本,建构个体发展”的思想观念下促成的,这和高校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是相互契合的。因此,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也应该适当的融入这一评价理念,将评价的体系多维度化,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内得到最大限度的成长,不抑制每个学生的成才可能性。在这一评价理念下,设计是多元化的,弹性空间也很大,学生的体育课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日常的定量评价是很难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习惯养成、意志品质、自信心和自尊心和合作精神等一系列品质,但是缺少一定的定量评价也打击了一些体育天赋好的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在这一评价体系中应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够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3.3评价方式多样化在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过程中,要想避免评价单一这一问题,就要主动探索并且使用多种评价方式。比如说,老师在课上经常会提问学生一些问题,那么在提问的过程中老师也可以通过眼神或者动作的鼓励来表现出对学生的认可。特别是在学生紧张想不出来答案的时候,这个时候老师的就可以通过眼神的鼓励和认可来实现,而不是“好的”。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因为老师的鼓励有了信心,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更加地努力。另外,在教学评价中,老师也可以通过面对面提问的方式来对学生整体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这里所说的面对面提问和课上提问不同,这里的面对面提问是指只有学生和老师两个人的提问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可以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态度做一个总体上的评价,在发现学生优点的同时也能更准确地找到学生学习的漏洞,从而达到一个准确评价的目的。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体育的教学评价是其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它不仅是老师与学生进行交流的媒介,同时也是老师对学生进行管理和相处的手段。随着各项教学理念的不断变革,我国高校的教学评价将会更加的完善。在多元智能评价体系下,高校的教学评价更注重学生个体的发展,更加地以人为本,完成塑造完整“人”的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任贺.高校篮球教学效果评价及改革策略研究——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启示[J].当代体育科技,2014(13):94-95.

[2]孙珂,杜卫提.健美操选项课多元化评价模式研究——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启示[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6):419.

[3]卞凤玲.必须确立新的学生评价观——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启示[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4(6):24-26.

[4]李勋,徐勋才.多元智能理论下高中体育选项课程评价初探[J].教师,2014(13):66.

作者:韩国庆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