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会计控制政策浅论

时间:2022-06-29 11:04:17

内部会计控制政策浅论

内部会计控制是单位为了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单位经营管理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避免或降低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实现单位经营管理目标而制订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内部会计控制是以一个单位的经济活动为总体,采取一系列专门的方法、措施和程序对所属控制系统建立内部控制体系的一种特殊管理制度,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对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有序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合法的内部控制制度

一个单位经营管理状况的好坏,与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严密有密切的关系。由于在实际工作中,各单位的情况千差万别,所以单位必须在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制订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

1.保证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作的机构、岗位设置及职责权限划分的合理性,确保其能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核心就是权责明确,相互制衡,即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使单位内部部门之间、员工之间及各岗位间形成一套相互验证、相互制约的纵横交错的网络关系。其主要特征是将职责和权限进行分解,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无权处理一项或多项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从横向看,处理任何一项经济业务,至少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门或岗位,使其相互制约、相互牵制。如采购与付款的控制,首先要将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使其相互制约、监督,包括:采购与审批,询价与确定供应商,采购合同的订立与审计,采购与验收,采购验收与相关的会计记录,付款审批与付款执行;其次,在确保生产经营的连续性与稳定性的前提下,对其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岗位轮换;再次,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个人办理采购与付款业务的全过程。对于销售与收款业务,则应将办理销售、发货、收款三项业务的部门分别设立,明确各自的职责和权限,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个人办理销售与收款业务的全过程。另外,要明确管钱、管物、管账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银行票据的签发印鉴必须由两人分别掌管,仓库材料明细要设专人稽核或另设记账员计账,管钱、管物、管账人员因故调离时,要由主管领导指定专人或接替,并督办必要的交接手续或正式移交清单。

2.各单位在制订和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时,应遵循成本效益原则,花费少而效率高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才是一个有效的控制系统。

3.建立财产清查盘点制度。企业资产是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物质基础,为了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良好的内部控制中应包含的各种审鉴、检查、复核、验收,以防止人为造成的经营失误和损失浪费,防止企业资产的流失和无效使用。

4.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基本内容和方式,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单位内部各项规定和制度的执行,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促进单位领导及时改进工作,完善制度。

二、内部控制管理需解决的问题

一项好的内部控制制度应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必须从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的角度将控制的触角摄入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和方面,不留死角,同时在设计内部控制制度时,必须按照系统论的观点,将各部门和各岗位形成即相互制约又纵横交错的统一整体,权限划分明确具体,操作性强,应对单位内部的所有工作人员具有同等的约束力,任何人不得超越权力越俎代庖。要想使内部控制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具有良好的控制效果,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1.职责权限划分的管理尺度。其关键就是解决授权的合理区间,在具体操作中如授权过多、过大,超过其权力的上限,则内部控制制度就会形同虚设,起不到相互牵制、监督的作用,势必会为舞弊现象提供合适的土壤;授权过少、过小,单位负责人干预过多,则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授权适度,才能做到权有所属,责有所归,利有所享,杜绝越权争权、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2.内部控制制度不能一成不变。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任何企业都不能脱离外部环境而单独生存和发展,内部会计控制应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如国家税收财政等政策变化时,企业在调整生产经营策略的同时,也应相应修订完善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以保证其适应力和生命力。

三、内部控制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作用

1.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企业的经营管理不但要依靠科学合理的手段和方法,还必须有一个健全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只有把内部控制融合于各项管理之中,才能使企业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出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功能,当企业经营活动在某环节出现偏差时,管理部门能及时根据内部控制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有序的进行。

2.保证管理信息和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对单位的管理层来讲,只有保证及时、准确的获得信息和资料,才能对生产经营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决策,所以只有通过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科学、合理的划分职责范围,建立协调、制约的机制和及时、畅通的信息反馈系统,才能保证信息和资料的准确,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会计活动中的差错。

3.有利于管理层对企业的控制,降低各种风险,提高管理效率。内部控制是管理层对企业实施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内部控制可以随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了解企业各部门之间是否协调,经营策略是否正确。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生产经营要面临来自各方面的经营风险,如何最大限度的避免或降低各种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是经营者关注的问题,也是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