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管理会计水平策略

时间:2022-05-25 08:06:00

提升管理会计水平策略

管理会计是20世纪初伴随着泰勒的科学管理的产生而产生的,在国际企业中已经得到了推广和应用,但在我国实践中并未得到广泛的推广。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所以如何提高企业管理会计水平,进一步推广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目标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影响管理会计运行与应用的因素

首先是经济体制环境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国都处于计划经济体制时代,在这种体制下,企业的供、产、销及人、财、物均纳入相应的计划,企业没有独立经营权,更不能独立地进行投资决策。同时,现阶段我国的金融体制、价格体制还相当不完善,使得管理会计在实际运用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二是观念意识不强,一些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会计意识,有些会计人员有着习惯性思维,经常把领导的意识当成了最高意识,形成了误区。三是会计人员素质不高,很多都只是掌握了书本的知识,限于纸上谈兵的阶段,没有实践经验,甚至有部分会计人员素质低下,弄虚作假。四是法制不健全,五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反垄断法”等法律,这方面的法律很不健全,这就使得管理会计给企业提供经营决策信息时在有用性、相关性方面大为减弱。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等情况,这就使得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运用缺乏一定的保障。以上种种因素限制了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消弱了在企业中的作用。

二、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策略

1.培养领导层管理会计意识如果企业的领导层没有一定的管理会计意识,对管理会计这一块也不会重视,也不会有意识的让会计人员参与管理,这样的话即使会计人员水平再高也难以发挥作用。所以应培养企业领导层管理会计意识,例如组织培训时应该适当加强管理会计的内容,把对管理会计的知识作为业绩考核之一等有效有段,促使其能够提升认识,真正把管理会计列为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贯彻始终。同时在领导层的重大决策中,如投资决策等重大问题上,建立管理会计的一票否决制。

2.积极推进现代企业管理会计制度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和管理体制的改革,明确管理会计的活动范围,确定管理会计的工作对象,确定管理会计的运行程序,进一步明晰产权,改进企业行政当局的奖惩制度,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机制,从而使管理走上规范化。改变计划经济时期,企业没有独立自主性,无法及时根据社会和市场的需求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状况。

3.加快网络信息技术的建设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从事各种商业活动以及进行经济信息的交流,信息获取渠道增多,取得成本降低,而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渠道就是网络。会计人员在保持自身传统信息来源渠道的同时,还应通过网络进行广泛的信息收集,深入的整合分析,充分有效的利用信息资源中对会计工作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用信息,使他们能积极参与到企业决策中去,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水平。同时企业的内部网、数据库可使所有企业单元获得所需的信息,这些信息在企业管理决策中发挥作用,实现辅助企业经营管理的目的。

4.建立独立的、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西方发达国家一般均设有管理会计师协会,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由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原则和规范,设立专门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或机构。该机构的宗旨是推动管理会计工作的发展,组织、协调、指导我国的管理会计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对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情况进行评估,对企业领导和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促使管理会计师们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社会地位。规范和提高管理会计师的职业道德,约束管理会计师的行为,增强管理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创办研究管理会计方面的学术刊物,定期召开管理会计研讨会,以便解决企业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5.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管理会计人员需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宽的知识面,应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相关政策、知识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设立每年一次面向会计人员的管理会计执业资格考试,在条件成熟时应推行管理会计证书制度。保证管理会计理论的最新成果化,使管理会计在实际中得以更好的运用。同时编写出适合各个不同层次需要的、规范实用便于操作的教材,增加一些中国的管理会计本土化案例。强化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了解会计职业道德对社会经济秩序、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以及违反会计职业道德将受到的惩戒和处罚。

6.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关法律体系,结合我国管理会计的实际和惯例,制定相关管理会计法律来引导企业管理会计的运行,对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实践加以指导和规范,必将极大地推动管理会计在我国的普遍应用。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自由竞争的法律环境,减少或杜绝会计虚假信息,管理会计的执行才有可能性。

7.加强交流通过加大与国外尤其是北美教育背景的海外学者交流和沟通的机会,了解和掌握国外管理会计研究的最新动态,做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将这些新的、先进的理论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创造出适合我国的管理会计,不断提高我国管理会计的水平。

三、小结

目前,管理会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管理会计的运行与应用又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广大管理会计人员的共同努力,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管理会计必将为大多数人所认可,管理会计必将会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出无法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