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会计工作提升经济效益论文

时间:2022-05-20 09:57:00

强化会计工作提升经济效益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会计的地位与作用及二者的相互关系;会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地位;会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作用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会计的地位、会计的固有职能限制、各利益关系方对会计的需要、会计的作用、会计的职能,作用总与职能相对应、会计需要在一定的地位上,通过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义务而产生作用、两者之间的关系、会计的地位决定会计的作用、企业管理具有复杂的内容,它包括生产管理、经营管理、质量管理、物资管理、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监督职能也越来越重要、新形势下会计工作具有更神圣的政策性和更高的科学性、会计工作要立足全方位的成本管理,以有效提高资源配置的合理度、强化会计工作,能有效的防范财务风险、会计工作是一种重要的经济管理活动,是联结经营管理各系统的重要纽带等,具体请详见。

研究新形势下会计的地位和作用,既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会计改革所面临的重要任务,本文拟就此问题作一些探讨。

一、会计的地位与作用及二者的相互关系

1、会计的地位。它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会计的固有职能限制,人们不可超越会计的职能范围,过高地确定会计的地位;二是各利益关系方对会计的需要,实质上就是各种利益关系方希望会计在协调企业各种利益关系中应起的作用。

2、会计的作用。会计在企业的各种利益关系中所起的作用也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会计的职能,作用总与职能相对应,会计有监督的职能,才能起到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监控的作用,会计不可能在会计的职能之外而产生作用;二是取决于会计的地位,会计需要在一定的地位上,通过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义务而产生作用。权力的高低、责任义务大小,直接影响会计作用的实现。

3、两者之间的关系。二者在会计的职能范围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会计的地位决定会计的作用;会计的地位,尤其是企业利益关系方对会计作用的期望又决定会计的地位。因此,在研究和确定会计的地位和作用时,应首先分析会计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企业利益关系的各方对会计的需求(即会计作用的期望值);然后再根据需求及其可能性来确定会计在企业的经济利益关系中的位置,并赋予其相应的权力、确定其责任和义务。

二、会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地位

企业管理具有复杂的内容,它包括生产管理、经营管理、质量管理、物资管理等等。它涵盖企业人财物、供产销每个方面。这些内容,错综复杂,彼此渗透,相互影响,形成一个整体。其中,会计工作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则是处于中心地位的,这是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的基本特性所决定的。因此,对会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地位,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1、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经济管理的目的在于合理地分配劳动,以节约劳动时间。要科学地管理经济,就必须要进行经济核算,而经济核算的中心是会计核算。现在生产社会化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劳动分工和协作更细,更复杂,再生产各环节之间,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也更广,因此,只有通过会计核算,及时、避确,完整地提供各种有关数据和资料,才有可能组织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才能对社会生产进行反映和控制,做出科学预测,以指导国民经济的发展。

2、会计监督职能也越来越重要。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是相辅相成的,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而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保证和目的。会计监督是加强法治的需要,是加强企业管理的需要,是“反腐倡廉”的需要,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

3、新形势下会计工作具有更神圣的政策性和更高的科学性。任何一个企业的经济活动都必须在国家政策的引导、约束、规范下进行。而国家的各项政策,又绝大部分直接地或间接地落实在会计工作中。

三、会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作用

1、会计工作要立足全方位的成本管理,以有效提高资源配置的合理度。随着企业经营动向信息活动的转移,企业的管理重心也由实物资本转向技术、知识、人才等无形资产。企业要求实行市场、科技、人力资源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成本管理,因此,就要求会计工作把成本管理放在市场竞争的大背景下来考虑,充分注意市场变化对企业成本管理的影响和新要求,使成本管理既利用市场又适应市场。只有这样,才能使会计信息更有效的反映资源配置的合理度。

2、强化会计工作,能有效的防范财务风险。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知识型企业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知识型企业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具有高风险与高收益相对称的特征。如何正确处理风险,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确保企业资金正常运转。

3、会计工作是一种重要的经济管理活动,是联结经营管理各系统的重要纽带。会计工作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即:凭证系统、帐务系统和报表系统。其中凭证系统是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帐凭证和传递会计凭证等一系列工作有机地组合而成的一个系统。凭证系统形成以会计部门为中心的一个网络,渗透到各个部门的各种经济活动中。

在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新形势下,企业的会计工作必须不断改进,不断强化,才能充分发挥会计工作在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