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审计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7-14 10:31:09

高校财务审计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毫无疑问,经济的蓬勃发展给教育水平的提高贡献了力量,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可观的成果。随着社会制度的变迁,高等教育体制也经历了一系列革新。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承担着极大的社会责任。教育水平的提高,意味着教育经费也水涨船高。近年来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高校的扩建也进行得如火如荼。高校扩建需要耗费大量的成本,例如教学设备的购置、师资力量的强化,都需要资金作为支持。高校面临着较重的财务管理负担,必须做好财务审计工作,才能实现资金的合理使用。本文分析了目前高校财务审计中的不足,并提出优化建议。

关键词:高校;财务审计;风险意识;预警机制

高校的扩建,使得资金的流动速度加快,也让财务管理变得更加复杂。目前高校财务审计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使得高校财务状况不明晰,教育经费也没有用到刀刃上。这不仅增加了财务审计人员的工作量,也造成了教育经费的浪费,不利于高校的长远发展。基于此,笔者深入分析了目前高校财务审计中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希望能为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新思路,也促进高校扩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1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审计所面临的问题

1.1高校财务审计体制改革滞后。财务审计体制较为落后,是高校财务审计工作无法高效开展的根本原因,在不合理的体制管理下,财务审计工作面临着极大的阻碍。总之,高校财务审计体制已经落后于时展,引发的问题已经十分显著。首先,高校资金没有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因为缺乏严格的管控措施,高校人员对教育经费的使用没有受到应有的约束,铺张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其次,项目预算不合理。在扩建过程中,会有多个项目需要开销,事先进行预算管理,能够促进建设的顺利进行。但由于预算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效果也不尽人意。最后,财务审计部门本身具有监督作用,但在高校中,财务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不足,而是受到其他部门的影响和约束。这无疑限制了审计部门监督功能的发挥,审计工作的真实性也得不到保障。1.2缺乏风险意识及预警机制。我国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工作,高等教育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政府部门、民间机构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鼓励高校的建设发展。同时,国家大力倡导高校自主办学,给其提供了宽松的自主管理机会,而且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高校扩建也成为了大势所趋。这无疑让高校的财务情况变得复杂,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难度。高校财务审计工作量增大,审计涵盖的内容较多。这是由于在高校扩建过程中,不仅要购置大量教学设备,还要引进教员,来强化师资力量。然而目前大部分高校都缺乏风险意识,也没有建立起科学的预警机制。高校发展的速度很快,但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却没有提高,财务管理监管体系较为落后。此外,高校也忽视了对内部审计的监督,审计本身承担着监督财务管理的责任,如果不对其进行再监督,则会让不合理的现象严重发酵。这导致了高校审计工作存在着隐患,对于高校的资金正常流动,无疑是严重的威胁。而且没有健全的风险预警机制加以预测,直到问题出现时审计人员才能意识到。即使发现问题,也不具备科学的应对措施,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高校容易陷入财务困境,这不利于良好社会形象的构建,甚至还会影响到正常的办学,制约教学工作的开展。1.3审计人员素质不高。根据调查显示,在我国许多高校中,都存在着内部审计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正是因为内部审计人员的缺乏,所以许多高校的管理部分将纪检监察部分和审计部门合署办公,造成了高校财务审计工作的混乱。在高校的内部审计部门中,专门负责审计的工作人员非常少,一般只有一至两名,工作人员的缺乏使高校财务审计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再加上这些在职的审计人员往往都是从财务部门调度过来的,他们也缺乏专业的审计知识和经验,所以使高校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举步维艰。

2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审计对策

2.1完善高校财务审计制度。要想使高校的财务审计工作能更加富有实效,必须要完善审计制度的建设,只有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才能使审计机构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首先,必须要针对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点进行深入研究,然后再对审计工作的具体程序进行合理的设计,对于审计工作中一些制度上的盲区,要及时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完善,充分发挥高校审计部门的监督、评价和管理作用;其次,对于已有的制度,高校的管理人员和相关的审计人员都必须要严格地遵守,使制度能发挥其效力,对于不适应新形势的制度要积极加以修订,从而使审计制度的改革能跟上时代的发展。2.2开展风险导向审计。新的形势对高校的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的高校审计工作必须要为学校的管理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传统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往往只注重监督,忽略了服务,而当前的高校内部审计必须要监督和服务两个方面并重,既要对高校的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又要更好地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因此就要求高校开展以风险为导向的管理和审计。首先,高校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人员必须要树立起风险意识,通过审计人员风险意识的建立,可对高校财务管理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同时,还要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通过预警机制的建立来防患于未然,尽可能避免和减少风险所带来的损失。2.3加强高校内部审计人员队伍建设。要加强内部审计人员队伍的建设,高校一方面要积极地引进优秀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另一方面还要对审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使他们的专业知识能得到及时更新,从而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除了专业方面的培训之外,高校还应重视对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教育,使他们的思想水平和专业技能能同时进步。最后,高校还应进一步完善对于财务人员的管理制度,使高校的财务审计工作能更有效地开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高校的财务情况较为复杂,需要强有力的财务审计工作作为支撑。高校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当前财务审计中的不足加以完善,以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汤福辉.高校财务审计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6).

[2]宋巧姐.高校财务审计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

作者:袁浩博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