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下高校财务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11 08:21:36

内部控制下高校财务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财务管理问题逐渐突现出来;政府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对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思考,以期进一步改革完善高校财务的管理工作,有效解决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促进高校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校;财务管理;策略

我国高等院校是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的地方,一直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为了更好的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高等院校必须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为学生营造好的学习环境。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仍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资产管理不到位、风险评估不完善、内部控制管理较差等问题尤为突出[1]。这些问题对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不及时的解决,会导致高校资金、资产使用管理混乱,影响高校预算收支计划顺利完成。高校财务管理人员一定要加以重视,严格把控财务管理工作,将相关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嵌入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去,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

一、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建设不完善。2012年11月29日,财政部以财会〔2012〕21号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该《规范》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但是,目前很多高校没有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范,制订符合本单位情况的内部控制规章制度,或者有些高校虽然制订了相关规定,但是都流于形式,实际工作中没有按照相关内控规定执行,导致现阶段很多高校的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难以正常有序地开展,严重阻碍了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而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是高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高校财务信息质量,促进高校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2]。(二)内部控制环境基础薄弱。现阶段,很多高校领导没有意识到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致使财务内部控制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没有为高校的内部控制监督提供更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直接增加了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难度。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不能有效地发挥相关作用,制约了高校的发展。因此,高校需建立系统、科学、规范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提升高校领导及相关财务人员的财务内部控制意识,并对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进行有效的改进,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来规范高校财务管理流程,为高校构建一个良好的财务内部控制环境,让财务管理每个环节都要做到合规合法。实现高校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高校资金使用效率。(三)相关管理人员风险防范能力低。随着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校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加之各个高校之间的竞争,部分高校利用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解决高校资金缺口问题,满足高校建设需求。但是,向银行贷款的方式也会为高校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由于高校并不具备专业的风险预估团队,高校领导及财务管理人员也缺乏一定的的风险意识,导致高校整体的风险评估能力较差[3]。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及时的发现存在的财务风险,这也是影响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改进措施

(一)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素养。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为了进一步确保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就一定要充分的发挥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可以推动高校财务工作顺利开展。为了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高校必须聘用具有财务管理专业知识能力和一定工作经验的财务管理人员,并把这些人员有效地分配到相关岗位上,便于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顺利开展。另外,高校需要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促使其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素养,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同时,高校也需要不断促使财务管理人员积极思考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和改进,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工作认知,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最大程度发挥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势。(二)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对于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不可控因素,高校领导一定要加强对风险预控方面的重视程度,组建具有专业能力的风险评估团队,并要求其工作人员必须掌握一定风险的预控的知识和技能,定期对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进行评估,并针对评估的相关风险进行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确保高校在保证资金、财产安全的情况下,稳步提高高校办学质量。(三)加强高校内部控制监管。为了有效的促进高校的发展,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就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有健全的制度作为保障,高校必须要重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必须让相关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意识到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鼓励高校财务管理人员不断的完善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高校可以针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立专项部门,专门负责监管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提升高校财务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避免相关人员在工作中出现错误、舞弊现象。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部门一定要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对大额度的资金流动、高额的资金投入等等进行重点监控,保证高校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确保高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证高校健康有序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高校财务工作必须要不断的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并保证相关制度有效运行,有效的提高我国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姗.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策略的探讨[J].现代商业,2013(3).

[2]刘洪茵.试论如何在新会计制度下做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J].财经科学,2014(11).

[3]王颖.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加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24).

作者:唐君君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财务处结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