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16 02:56:22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校办学规模扩大,基础建设加大,筹资渠道增多等原因,高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也随之增多,如高校频频曝出贪污腐败事件常有发生,这是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薄弱的真实反映。文章首先从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必要性入手,然后分析了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问题性提出完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对策。

关键词: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完善;对策

一、完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一)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高校改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和适应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政府及各主管部门就要减少对高校审批事项的管控,依法放宽高校自主权。对高校来讲无疑是一件好事,把更多的自主权交给了学校,学校可以依法自主行事学校内部的治理,国家只是从宏观层面进行管控。这种模式使得高校的财务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校财务风险随之增强,这就要求学校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高校廉政建设的利剑,加强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贯彻党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反腐倡廉的重要措施。高校贪污腐败事件时有发生,发生这种事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校没有行之有效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加强高校关键岗位的内部控制建设特别是财务内部控制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能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现,是构建不能腐的约束机制。2012年,财政部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2017年财政部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和《关于开展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这些制度足以显示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建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完善高校内部治理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完善高校内部控制体系的核心,高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不是由一个部门独立完成的,它是一个整体体系,需要高校各个部门协同完成,从学校领导层到教职工需要渗透到每个成员,在校内形成人人学内控的良好风气。高校财务部门一般是高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它承担着学校各个部门内部控制建设的协调作用,是高校内部控制建设的核心主力,关系着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成功与否。

(四)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降低高校财,务风险的有力抓手目前高校财务风险随处可见,如高校资产清查、科研项目审批制度、财务会计报销制度等等这些方面都存在财务风险。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一种安全管理过程,有利于保护高校资产的安全,通过各个环节的控制可以降低高校财务风险。

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内部控制意识淡薄,高校财务人员对财务内部控制意识淡薄,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为繁琐的内部控制制度、过多的审批流程、是多余的,财务人员只要遵循财务管理制度,保障资金安全和有序的进行经济业务就可以了,没必要把简单工作复杂化。高校财务人员没有认识到不遵循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潜在风险,使得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建设难以得到有效的进展,使得目前存在的内部控制建设问题得不到系统正规的有效解决,不能很好的控制高校财务风险。

(二)预算执行力度不够,预算控制是财务内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预算普遍存在着计划与实际脱节的情况,一方面,经常出现突破预算指标,要求进行额度调整的情况,使得预算执行出现偏差,出现预算执行不严肃的现象。一些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年底往往出现大量结余资金,使得资金不安计划执行,造成预算计划性相对缺失,资金不能充分利用。另一方面,预算绩效评价执行不够,目前很多高校未建立完善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即使有的高校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但考核绩效评价体系现过于简单粗糙不规范,对项目预算绩效考核评价不能起到真正的督促作用。

(三)往来账款管理不健全,其他应收账款的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应收账款一般是指高校除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以外的其他各项应收及暂付款项等,最常见的如职工预借的差旅费、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应向附属单位收取的垫付的人员工资等等。目前高校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往往忽略了其他应收账款管理,使其他应收账款在核算和管理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如核算内容不准确,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个人借款金额过大,管理存在漏洞等等,加大了高校财务风险,是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缺乏有效的内部审计,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建设的成效,多数是通过学校专项审计来检验的,内部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不仅为内部控制建设起到督促作用,而且还为内部控制建设提出改进意见,是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目前多数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常常受分管领导的管控,在审计方面难以发挥自己的独立性,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率低。另一方面,在实务工作中,内部审计往往只是针对财务部门有关财务事项进行事后审计,发现问题只是要求整改,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这对违法乱纪行为不能起到防患于未然,不利于高校财务内控控制的建设。

三、完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加强财务内控意识,高校财务人员要不断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建设的意识,首先从领导层出发,本部门领导要做好榜样以身作则,给本部门员工做好内部控制建设的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学习财政部的相关内部控制建设文件,让他们认识到财务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财务部门是面向学校广大教职工、学生的服务窗口,财务人员在不断提高专业业务素质的同时,还要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建设的宣传工作,让全校教职工充分认识到财务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

(二)完善预算控制体系,高校预算执行应该严格遵守《预算法》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并经学校预算管理委员的同意,对学校各个预算项目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目标,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进行严格的跟踪管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更正,确保项目的进行能按预期的计划执行。高校还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对预算项目进行后期考核评价,一方面可以对项目资金的运行状况、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考核,检验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另一方面,学校可以根据上年预算项目绩效考核评价的结果,有计划的对下年度的绩效目标进行调整,从而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益,完善高校财务内控控制体系的建设。

(三)健全往来账款管理,高校往来账款的管理是财务内部控制的重点内容,随着我国政府收支分类、公务卡等政策改革的不断深化,对高校货币资金特别是现金的使用管理,提出了更加规范的要求,高校经济业务大多要求使用公对公转账或者公务卡支付,不允许现金支付。高校可以以此为依据对学校职工备用金借款、差旅费借款的金额和范围进行调整,规范职工个人借款业务。一方面,高校还应加大个人借款的催交力度,及时清理以前往来款项减少坏账的发生。另一方面,学校还应建立往来账款责任追究制度,对拖欠学校借款多次催缴仍不归还者,可以从其每月工资中扣除,并通知所在部门领导批评教育,督促尽快归还借款。

(四)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机制,高校内审部门对本单位财务控制情况比较了解,能准确把握财务内部控制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改进策略,使单位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更加完善。因此,高校应切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其“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使之不再流于形式。一方面,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是发挥其内部审计职能的关键,机构的独立能够使审计的监督职能更好的发挥。另一方面,内部审计应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职能,不仅仅局限于事后的控制,事前、事中的监督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将一些乱纪的活动控制在开始环节,为完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保驾护航。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2016.

[2]李明杰.论高校内部控制的构成及必要性[J].中国市场,2016(23).

[3]宋菊屏.高校内部控制完善对策[J].财会通讯,2018(35).

[4]陶曦.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现状分析及完善对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22).

[5]赵婵娟,朱家位,高校其他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8(23).

[6]张景.谈高校内部控制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7(6).

作者:徐富红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