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途径分析

时间:2022-03-12 03:11:58

高校财务管理途径分析

1引言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其所面对的问题也更多。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作为高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面临着发展多元化,复杂化的问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如果开展不力,必然会导致高校资金流失,资产流失的现象,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经费紧张局面的发生。因此,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对于高校的发展,对于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2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财务机制

高校在发展中,资金短缺情况时有发生,这增加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不仅如此,高校在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也不断提升,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不断提高。在这种背景下,高校财务人员的压力不断增加。作为财务管理人员,要能够认识到财务人员的客观情况,能够更新管理理念,创建以人为本的财务管理机制。高校管理人员要能够努力营造和谐的财务机制,能够立足人本理念,进行各种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对财务人员的行为进行管理,并且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能够保障财务人员的正当权利,能够为他们创建个人发展的机会,以有效提升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仅如此,高校还需要能够沟通各部门,各院系之间的关系,能够建立起和谐的沟通机制,在相互协作的基础上,构建财务管理机制。以这种机制,保障资金的和谐配置。同时,需要基于提升高校实力,在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原则下,对重点资金进行有效的管控,并要采用一定策略,为高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构建和谐的财务机制,要能够保障各种信息及时披露,保障公开化,透明化的报销制度的有效建设,明确各种开支的费用标准,对财务审批流程和财务审批权限等规章进行明确。

3加强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很多高校不重视加强预算工作,财务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预算编制方式简单,缺乏完善的调研和论证,这就导致预算管理效果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在这种情况下高校财务部门加强预算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财务部门要能够对现有资源和其资源价值和作用进行充分研究,能够遵循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方式做好预算编制工作。相关部门要能够积极配合,为预算编制的有效制定提供相关信息支持,能够对各种经费使用支出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和优化。在编制预算中要能够保障预算的稳定性。对于一些经常性的支出,在预算时要做到合理适度,杜绝浪费情况的发生。高校要集中财力对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解决,要加强对各种预算的监督和管理,保障各项资金预算的合理性与合法性。要加强预算管理,首先要能够提升预算编制质量,能够应用科学的方式进行预算编制。另外,要落实预算经费的定员定额管理,能够实施滚动式预算管理,保障预算的质量。最为重要的是要能够完善预算调整制度,能够基于实际事务经费情况对预算进行适度的调整,保障其合理性。

4扩大融资渠道

高校要实现发展,必须要能够加大融资力度,扩大融资渠道,并且财务管理工作也要以此为重点开展工作。目前,国家的信贷政策是不断缩紧的,高校要实现有融资,难度加大,这就影响到高校的发展,影响到其规模的扩大。因此,高校财务管理必须要能够创新融资方式。创新融资方式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第一,高校要能够创新贷款项目,能够在相关信贷政策的引导下,基于相关项目,积极进行项目贷款。第二,要能够通过设备租赁方式不断拓展高校的资金来源。第三,要能够通过固定资产回租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第四,要能够开展带资建设活动,以此增加资金。第五,要能积极对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利用,以此增加资金。高校财务管理者要能够重视融资渠道的创新与拓展,要能够基于融资的需要,多渠道、全方位地捕捉融资信息。高校要能够利用可以利用的各种资源,实现全校联动、内外联合,以不断扩大资金来源。这样才能保障高校的创新发展。

5落实经济责任制

高校要能够遵循风险和收益均衡原则,在财务管理管理者心中真正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能够建立完善的经济责任制,明确相关人员的债权利关系,建立起总会计师、财务处长、二级单位负责人、基层财务管理人员为主体的多种经济责任制,保障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得以全面地落实。不仅如此,高校还需要能够根据各种经济行为的需要,明确相关责任人的权利和义务,并建立相关经济责任制,以这种方式调动高校全体人员参与财务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经济风险意识,完善相关财务管理举措,以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孙喜元.做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12).

[2]王娟.试论提升高职院校会计服务质量的途径[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3).

[3]黄晓丹.高校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9).

作者:刘慧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