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思路及策略

时间:2022-06-16 09:47:05

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思路及策略

一、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概述

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的管理理念,目的是让高校对资金的管理、利用效率可以达到最大化,让财务管理人员对自身工作认真负责,将工作中的每一个部分与细节进行完善。在财务精细化管理中,对每个工作的每个部分、每个细节都需要作出明确的规定,明确各方责任,让责任落实到人头上,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工作部分与工作细节都能够被精细的管理,建立相应的工作规范与工作流程,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效率。高校财务精细化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突出重点,从高校自身的财务工作进行切入,对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明确规定,将工作的注意力放在重点内容上,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其次,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注重细节,对于财务工作的每一个方面都应该覆盖,达到事无遗漏的程度,并且重视相应的法律法规,以法律法规作为工作遵循的原则。再次,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行为内容与行为准则进行规范,要求财务工作人员自觉遵守,让这一规章制度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1.建设节约型校园。高校每年的支出费用是庞大的,因此需要对校内资金进行良好的管理,以此来保证自身的正常运行与发展壮大,高校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对财务资金流动具有充分的了解,对高校的资金可以最大程度的进行控制,让资金的利用变得具有效率,保证资金可以应用在高校最为需要的地方,让高校内每一名师生都能感受到它带来的益处,形成与财务精细化管理相关的思维与意识,对自身行为进行控制,进行节约型校园的建设,让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被应用于高校工作的每一个地方。2.提高高校整体财务管理水平。高校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利于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高校资金是维持着高校存在与发展的命脉,而高校财务管理部门则是把持着这个命脉的人,他们的水平决定了高校能够在未来走多远,因此实行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它能够让财务管理人员向服务型人员转变,改变目前的工作模式,由过去的验算记账型工作向现在的管理经营型进行转变,对即将发生的财务状况进行预测,及时的作出相应准备,提高整体财务管理水平,让高校更加具有竞争力,为高校自身的存在于发展提供保障。

三、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内容与原则

1.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内容。财务监督精细化与财务核算精细化是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中最为重要的内容,这其中主要包括执行精细化、制度精细化以及考评精细化。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通过对整个财务管理界面以及管理体系的清洗,改变高校自身的管理手段,对各方面的行业准则、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以及操作方法进行研究,并且结合高校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守则,对各个管理人员与会计人员的责任、财务管理流程、会计计算流程、以及相应的考核标准,建成指导性强,层次明显,功能全面的高校财务管理系统。2.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原则。高校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首先,标准化原则。需要对财务收支建立统一的标准,这是让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具体实施的前提条件,也是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基本保证与核心内容,实现标准化必须制定相关的纪律与条例,保证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顺利进行,杜绝财务精细化管理中的无序性现象和随意性现象。其次,数据化原则。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体现出数据的作用,以数据作为原则,利用数据来进行对财务的分析与控制,保证财务支出的正确性,并且以此对相关的工作要求进行确定,对得出的结果进行检验,让数据成为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主流,保证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正常运行。再次,操作性原则。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中的一切内容都需要按照指定的制度、标准来进行操作,以此来作为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准则,高校领导需要对此进行重视,对高校财务管理的每一的步骤进行监控,保证制度、标准的正常运行与操作,为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提供基本保障。最后,程序化原则。将财务工作分为不同的程序,每一个程序都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如同工厂中的流水线作业一般,保证各个程序处理的都是自己熟悉的工作,为自身的工作质量提供保障,继而对各个不同的工作程序进行整合、分析、改进、简化以及优化,让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流程更为合理,提高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整体质量,让财务精细化管理为高校、为学生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1.建立相关的信息平台。在高校中进行信息化管理是时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财务精细化管理必然条件,对目前的高校财务管理来说,需要做到精细化管理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别是成本管理精细化与预算管理精细化。成本管理精细化需要以部门为单位建立财务制度,使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控制一般支出,减少不必要支出,减少资源的消耗,在信息平台上,很多关于成本的信息都一目了然,比如关于备品的支出,关于教学物品以及教学设备的支出等,这些都有利于财务管理部门对高校的成本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高校的部分支出,减低高校运行成本,保障高校资金的使用效率,了解高校资金的使用情况,并且利用信息平台对高校的正常支出,运行成本进行计算,降低成本;预算精细化管理指的是控制成本与提高收益,进行预算精细化管理需要在事前进行考核,事情发生时对动态进行控制,在事后进行分析与评估,继而对财务预算进行控制与管理,为财务部门的预算工作提供帮助,因此,高校在进行信息平台的建设时,应该将科研系统、教务系统、财务系统等加入其中,为财务预算提供标准,并且根据这些信息对高校接下来的财务工作进行预算,提高高校资金的利用率。2.建设相关财务团队。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有人员的加入,因此高校需要对相关的财务团队进行建设,并且提高人员素质。首先需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要求他们对计算机熟练操作,可以使用信息平台进行工作;其次,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让他们了解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愿意为自身工作作出牺牲,为高校无私奉献;再次,改变财务管理人员的旧有观念,转变当前的工作模式,要求从原来的记账型工作向服务型工作进行转变,加强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这样的团队更加适合这个时代,也能够胜任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这一工作,能够帮助高校向更好的方向发展。3.高校领导应重视这一工作。在高校中,领导往往决定着高校工作的具体走向,如果领导不重视某件事情那么即使各方再努力恐怕也只是收效甚微,因此高校领导需要认识到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对于高校工作的重要性,了解这一工作的实际作用,重视对这一方面工作的建设,统一各方思想,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让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可以在高校中顺利的进行。

作者:廖丹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丽丽.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8):64-65.

[2]邓建华.高校精细化财务管理研究[J].经济师,2011,(2):46-47.

[3]吕晓蕾.高校财务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对策分析[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