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人员素质培养与提升

时间:2022-05-11 08:26:42

高校财务人员素质培养与提升

[摘要]高校财务人员的素质关系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对高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论述了高校财务人员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以及目前财务人员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财务人员素质的培养和提升提出了具体对策。

[关键词]高校;财务人员;素质;培养;提升

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校的重点工作内容,财务管理的水平与质量,直接关系到高校的发展。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取决于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

1高校财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1较高的专业素质

良好的专业素质是财务工作人员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专业素质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高校财务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高校财务人员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其中基础知识包括教育行业的政策法律法规、高等教育发展历史、高校管理运行及运行中的人际关系与协调、文字处理、公文写作以及信息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专业知识以会计、审计、财务知识为核心,包括税务、财经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主要是指财会工作操作技能,包括基本的数理能力、应用信息技术能力,以及财务计量、出具财务报告等能力。

1.2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财会工作要求所有的财务信息真实、准确,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在工作中实事求是、坚守诚信,不弄虚作假,不为利益所诱惑。这要求财务人员要有正确的世界观,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安于工作、献身工作的爱岗敬业精神,忠于本职工作,珍惜工作岗位,做到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乐于服务、甘于奉献。遵纪守法、廉洁自律。高校财务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工作时必须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财务纪律和会计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不但要学习这些、熟悉这些,而且要在实际工作中能够严格执行,在处理财务业务时,要严格把关,同时要在学院师生中开展关于财经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树立依法办理经济业务的法制观念。这就要求财务人员自己必须遵纪守法、不违法、不谋私利、廉洁自律,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正人正己,敢于运用法律、法规赋予的职业权利,尽职尽责,履行职业义务。客观公正,优质服务。财会人员办理一切经济业务,都要坚持客观公正、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的原则,反对弄虚作假,确保会计信息合规、合法、真实、准确、及时与完整,以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参考。财务部门是服务部门,要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但优质的服务不是无原则地满足服务主体的任何需求,而是在坚持客观公正、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尽量地为广大师生、家长以及业务往来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保守秘密。财务工作人员接触的信息在某种程度上都带有一定的秘密性,因此要求具有严守秘密的职业道德素养,遵守保密义务,严守学校的经济信息秘密,严守教职工、学生的个人信息秘密。

1.3专业的财务管理能力

高校财务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必须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从而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财务管理能力包括:①了解和掌握财会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解读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②根据财务制度的改革激发全员积极性的能力;③在经费管理中,严格按照财务预算和财务制度进行严格管理,排除学院行政权力进行干预、任意变更的能力;④利用资金将学校的各项事务串起来,引导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工作绩效的能力。

1.4必要的职业发展能力

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因此财务人员要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这也是其本身职业发展的要求,财务人员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更新专业知识,增强业务技能,不断创新,才能适应职业发展需要,不被淘汰,并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成长。

2高校财务人员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水平不高

与教学人员相比,高校财务人员在学校中处于配角地位。高校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本身也没有过多的要求,没有设置基本的准入门槛,很多时候财务岗位是用来解决教师家属的就业问题,普遍存在学历较低、知识贮备不足、综合素质较低、业务能力不高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其岗位流动性不强,也没有多少学习培训机会,长期的学历提升或进修机会更少,原有的专业知识也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专业素质越来越不适应发展形势。

2.2职业道德水平不高、法制观念淡薄

财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财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平和法制观念。然而,由于财务人员素质不高、道德水平不高,又不认真学习法规律法规,又缺乏道德自律,在实际工作中,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不规范现象听之任之,服务态度恶劣,不能抵制不正之风,甚至利用职权牟取私利,贪污腐败。

2.3财务管理能力欠缺

目前,在高校财务管理人员中,财务人员由于职业素养和能力的欠缺,对财务信息和信息技术处理能力不足,导致无法准确预测财务风险,及时作出决策、处理财务危机,给学校带来财务风险。

2.4职业发展意识不足

高校财务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财务工作岗位流动性较小。而且高校财务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也不是很大,从人员的构成层次来说,本身素质都不高,学历也不高,进入高校的财务部门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满足感。因而在工作中,大多满足于现状,学习动力不足,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也没有过多的谋划,工作也缺少创新意识与发展意识。

3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的基本途径

3.1提高入职门槛,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技能

严格财务人员准入制度,提高高校财务人员的招聘标准,选择有学历、懂财务;专业和思想品德等各方面素质都较高的财务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将财政局必需的继续教育培训与校内培训相结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业务培训,邀请财务专家做专题讲座,或者让财务人员到财经专业高校进修、学习等,严格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将培训纳入其绩效考核之中。强化财务实践,提升专业技能。将财务人员的技能培养融于实际工作中,通过财务日常工作的处理,要求财务人员多思考、多积累,能自己独立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提高每一位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业务处理能力。完善财务考核激励机制。把考核与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相结合,奖罚分明,考核优秀、业务能力强的不但有物质和精神奖励,而且在评优评先、晋职提薪等方面都优先考虑,激发每一位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奋发图强的精神,增强自我努力进取精神,不断提高其专业素质。

3.2加强职业道德培养

培养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财务人员的思想觉悟,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维护学校与国家利益,爱岗敬业,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加强法制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对财务人员进行学法守法教育,增强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使其在工作中严守法纪、严守规则,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为,不参与任何财物违法活动。加强诚信教育。狠抓财务人员的诚信教育,营造良好的职业道德氛围;要求财务人员在工作中保持财务信息的准确客观、公正,不弄虚作假。开展岗位标兵竞赛,培养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评比活动,让服务意识深入人心,使每一个财务人员能够真正从自身内心深处出发,做好服务工作,真诚地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服务,并在服务实践中,不断总结,更好地改进服务方式,简化手续、加强宣传、耐心解释,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3.3加强财务人员管理能力的培养

高校要转变理念,培养财务人员的管理思维。首先,要求财务人员在进行日常财务工作时,运用财务信息,找出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使财务人员在理念和角色适当转变,培养管理思维。其次,结合学校财务实际,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绩效考核,鼓励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创新,优化财务管理流程,降低财务管理成本,有针对性地培养财务人员的管理能力。再次,进行财务机构改革,增加财务部门的职能,将财务与会计分开,把职能进行细分,建设更加专业和更高水平的复合型财务管理团队。

3.4营造良好的职业环境,培养职业发展能力

在财务人员中积极倡导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学历教育、继续教育、进修、挂职锻炼与财务实践等多种学习实践方式,使财务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不断提升职业发展能力。同时,学校根据自身特点以及财务管理部门和财务人员的需求,为财务人员营造良好的职业环境,创造平台,培养财务人员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为其职业发展能力培养提供条件。

作者:彭华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逸林.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推动高校健康和谐发展[J].江苏商论,2014(22).

[2]彭昌勇.新形势下高校财务人员职责意识探讨[J].管理观察,2013(25).

[3]辛志英.谈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修养[J].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04(3).

[4]卿文洁.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现状及改进措施[J].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6).

[5]张捷,龙素英.高校财务人员如何提高自身素质[J].中国商界,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