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人员心理压力的成因及对策

时间:2022-09-12 11:12:48

高校财务人员心理压力的成因及对策

1财务人员心理压力的成因

经常听到高校财务人员说压力大,感到焦虑,对自己从事的职业越来越缺乏热情,工作中也不够积极主动,不够耐心细致。这些消极倦怠的现象表明了长期从事机械性单一工作,超负荷超工作量的工作在不同程度上损害者财务人员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比较普遍的存在心理压力大的现状,这样势必会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分析压力来源,一部分来自个人性格影响,身体健康的影响,更多的则是以下几方面构成的心理压力。

1.1知识及政策制度更新速度快

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之快有目共睹,知识更新的速度也很快。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每年都会更新一些会计知识,会计法规、准则、制度。这就要求高校会计人员不断的及时地进行学习。如果不能主动的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其新内容的精神实质所在,那势必会在工作中出现差错,处理业务时不规范、不准确。给工作带来严重的失误。以A大学为例,2014年就出台关于财务工作的3项规章制度,其中一项关于差旅费报销的规定变化较大,这就要求核算岗位上会计人员必须认真的学习,保证在报销过程中核算的准确性。

1.2超负荷的工作量给财务人员造成较大压力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在的高校不论是从校区建设还是在校生人数上都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A大学为例,在校学生20000人以上,学校的教职工人数也有了大幅的增加,学校的财政资金由过去的几千万增长到现在的几个亿。在每年新增的教工中,以教学系列的教师为主,其他的行政人员及教辅系列的专业技术人员增加的数量并不多。由此造成了高校财务人员工作量的显著增加,超负荷工作,超工作量工作成为了常态。由于财务工作的特殊性,许多的财务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机械性的重复着工作,每当遇到毕业生离校或新生入学,或月末结账,年终决算时,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经常是忙得焦头烂额,长此以往给许多的财务工作人员造成了心理上极大的压力。

1.3工作角色特殊性带来的压力

财务部门在高校里是属教辅系列,其作为服务型的部门肩负着管好钱,理好财,为学校发展提供后勤保障。财务人员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在校的老师,高校教师拥有高学历、高职称、自尊意识和维权意识都比较强。他们会在心理上认为财务人员就是提供优质服务的人员,对财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有着较高的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工作繁忙有时财务人员解释时不够耐心,态度不够热情,另外由于财务工作的特殊性,其审批程序较多,会让老师们有时办一项业务需要往返几次,这就势必会导致一些教师对财务部门工作的失望。久而久之,会误导一些老师认为财务处是“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部门,在考核中对财务部门给予差评的评价导致绩效测评的分数会偏低。怎样服务好师生?怎样提高服务质量?成为高校财务人员经常考虑的问题,从而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另外高校由于学费收入多,基本建设和教学、科研使用的资金量大,成为财政、审计、物价,税务的监管重点单位。作为财务部门,经常性的接到财政、审计、税务的检查通知。每次相关部门来进行检查时,财务部门便要针对检查提供相应的凭证、数据、报表、总结等资料,耗时耗力,同时在检查期间还得做好相关的说明、解释、占用了大量的时间。配合检查的同时还不能耽误自身的工作,给财务人员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1.4高校职称职务晋升所带来的压力

随着高校绩效工资改革的推进,高校普遍都实行了按需设岗,以岗定薪,竞聘上岗,按岗取酬的岗位薪酬分配制度,同时引入绩效激励机制。由于个人的薪酬和所在岗位或所取得的职称密切相关,因此财务人员对职称、职务的晋升需求成为一种内在的压力。职称、职务能否得到晋升不仅关系到对个人价值的、能力的认可,还可以影响到家庭收入及生活质量的改善。由于会计职称考试属于国家考试,想要顺利通过需要认真努力的学习,但工作后不能很好地保证学习时间,所以财务人员想要顺利的通过职称考试也存在一定难度。因此,职称职务晋升便成为财务人员心理压力来源之一。

2解决财务人员心理压力的对策

面对财务人员心理压力成因,应当积极的找出相应解决对策,从而确保财务人员身心健康,积极地投入工作。

2.1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

由于职业特点的要求,高校财务人员必须有较强的职业操守,在工作中应当严格遵守各类法律法规制度,应当在财经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进行业务处理,高校财务人员可以充分利用每周下午一天例行学习的时间进行相应的新财经法规,制度的学习。学习的方式也可多种多样,既可以集中学习讨论也可以单独学习,既可以采用纸质学习方式,也可通过网络学习。同时也可以多访问其他兄弟院校财务工作人员在工作方式上新的工作方法,也可以多参加一些专业培训,行业交流会议等,取其精华来弥补自身不足之处。

2.2合理解决人员编制问题

面对当前高校财务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人员较少的问题,应该积极地向学校的人事部门反映情况,通过定编定岗根据本学校的学生人数比和财务工作量适量地增加财务人员的岗位编制数量,也可以积极地录取编制外会计专业的临时工作人员,来弥补人员不足所造成的工作量大的问题,从而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负荷。

2.3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财务部门作为服务部门,只要提供优质、便捷、无差错的服务便可以提升教职工及财政、审计、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满意度。因此,财务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就要做到谦虚认真,文明礼貌的工作态度。随着网络技术在财务工作中的更多运用,使得现在的财务工作更加现代化,更为高效。在工作中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技术,提高财务工作准确性及工作效率,从而提高报销人员的满意度。减轻由工作角色的特殊性带来的压力。

2.4适当增加职称职数

由于财务工作的特殊性,高校财务人员都均需考取资格证书并持证上岗,财务人员在学校内其他岗位的流动可能性较小,人员相对较稳定。由于行政职务人数较少,绝大多数人员需要通过职称晋升才能提高工资待遇。因此,可以建议学校适当地向财务专业倾斜职称职数,使通过中级、高级职称的财务人员能够得到聘任。进而解决由职称职务晋升所带来的压力。

作者:赵雅琴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