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17 03:40:42

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一、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

1.高校财务取得的成就

高校的快速发展促使高校财务在制度建设和管理上有较大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高校建立了财务管理责任制。以前高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投资,高校财务因此受到受国家相关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但是这种管理方式不灵活且不好监管。近年高校改革后,高校作为一个组织都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校(院)长作为法人代表,必须对学校财务中的资金收支负法律责任,这样就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和使用的灵活性。(2)高校财务风险意识增强。高校虽然可以作为一个独立法人,可以灵活性的对资金进行收支,但是高校作为一个非盈利的公益组织,要想使高校的各项工作正常的开展,必须提高高校财务风险意识,并用一系列的法律和制度去约束和规范。例如国家严格控制高校贷款规模,并且教育部与财政部对高校贷款的原则、贷款资金的使用方向和管理均作了明确要求。这些都促使高校的财务风险意识增强。

2.高校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虽然高校财务建立了财务管理责任制、高校财务风险意识增强,但是在高校财务的实际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1)财务管理责任制未准确落实。在我国现行的高校财务制度下,国家给高校拨款和核定其收费标准,然后高校对资金享受支配权,保证高校有更大的灵活性。然而在现实工作中,财务管理中被没有确立谁是第一责任人,许多行政部门都可以管理,必将导致同一事务的过多交叉、重叠现象,同时,由于多头管理必然导致一个具体的事情都该负责但到最后都没人负责的局面。这种行政主体职权范围的模糊将导致责任主体虚化和混乱,给问责法律制度的落实造成困难。因此有可能会导致高校中的各级领导都可以使用资金,但万一出现资金利用不当或违规操作,到时找不到责任主体,不利于高校的财务机制的法制化建立。(2)高校资金在利用中风险系数大。有些高校存在盲目的征地扩大规模,建设科研楼、教学楼等,在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向盲目的向银行贷款。缺乏严格的审批程序,集体决策存在缺陷,措施不当,管理不力,透明度不高,使有的投资和贷款项目经济效益较低、风险较大,有的甚至造成损失。(3)从事高校财务工作的多为非专业人士。新的市场经济环境,要求高校财务应该与时俱进,满足高校的良性发展是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从事高校财务工作的人员素质要高,但是通过调查发现从事高校财务工作的多为非专业人士。由于多方面原因,许多高校会安排一些不能胜任教学的人员从事财务工作,有的甚至领导管理高校财务,给高校财务带来很大的风险和漏洞。

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势

1.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涉及面广

从企业内部看,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都要有财务管理的参与,财务管理给每个部门制定合理的财务资金应用,使这些部门提高资金使用率上,接受财务的指导,受到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从企业生存的外部环境看,企业会在外界市场上进行投资、理财等行为这些必须要有财务管理的参与。由此可见财务管理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对于企业的运行有重要作用。

2.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综合性强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作为一种价值管理,它涉及到企业如何进行筹资、如何保证投资最大化、权益如何分配和成本如何控制等,所以它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财务管理活动。财务管理部门通过对资金收支平衡和资金链流动的分析,可以准确的了解企业的运行状况,并可以通过价值管理形态进行商品管理。财务管理涉及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和部门,并通过财务管理进行协调和管理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3.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灵敏度高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下的独立法人,其目的就是利益最大化,企业的动态变化都会在财务报告上有所显示,当抓住了财务中的各指标,就能了解企业的现状。因此,财务管理是企业一切管理中的中心。抓好财务管理就是抓住了企业管理的精髓,管理也就游刃有余,同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三、企业财务管理的原则

通过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原则进行分析,可以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借鉴,企业财务管理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

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推动资产保值以及不断增值,因此为了保证各项活动能够有效进行,要求企业严格控制资金,从而建立新型的管理体制,让企业管理围绕财务管理展开,从而加强内部控制以及外部监督,从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2.重视对资金运动的监控

资金对企业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加强对资金的监控向来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原则。企业一方面重视投资效益机制,从源头上来提高对资金的管理,需要企业深入研究各种市场信息,从而保证投资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另一方面是优化资金结构,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资金发挥出最大限度的效益。企业财务部门往往要依照现金流量表来对现金结构加以监控,出现不合理的时候及时加以调整。

3.使用信息科学技术

企业要不断改进财务管理方法,因此在信息时代就要求它们广泛使用信息科学技术。企业财务管理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以互联网为基础,将网络财务融入到企业财务管理系统。通过广泛地使用信息技术,企业能够及时处理内部的各种财务报告以及事项,从而实现业务以及财务的协同处理,一方面能够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够整合企业财务资源,进而帮助企业对市场环境做出快速反应,有效增强市场竞争力。

4.强化财务预算工作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已经难以适应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业要随之改进财务管理的理念,强化预算管理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价值。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需要企业自身的利润目标,编制销售以及生产的目标,并要高度重视对资金流量的管理,考虑企业筹资能力以及偿债能力等因素,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5.落实财务管理分析

企业财务分析是通过对各种财务信息以及财务活动的结果来进行分析以及评价的整体过程,通过财务分析,企业能够对自身财务活动指标的贯彻落实有所把握,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性,从而进一步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在企业财务分析过程当中最常用的方法是综合分析法,也就是将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当中产生的各项指标统一在一起来进行分析,从而全面掌握企业财务状况,这对于企业制定下一步财务预算管理以及生产经营的目标都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四、高校财务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借鉴

基于高校财务在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和企业财务管理的独特优势,如果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企业财务管理手段,能帮助高校提高其财务管理能力,避免资金利用中的风险,同时把高校资产以价值的形式显示出来,能为学校管理层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从而为高校健康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证。

1.高校财务管理推行责任制

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由于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导致在财务管理中有很多的漏洞,只有明确的划分了各职能部门和工作岗位的具体责任,才能在追究责任时找准责任主体,避免由于责任划分不清导致的相互扯皮现象发生。对高校财务管理来说,推行责任制能防止资金的乱用,是资金安全的有力保障。

2.高校财务推行全面预算

通过全面预算能够把高校中一切人力、财力和物力以价值的形式进行量化和衡量,根据学校现有资源从而利用预算的确定和执行对学校进行全面掌控。由于全面预算具有目标明确、更细化的操作,能准确客观的评价高校财务管理者的业绩。因此在高校中推行全面预算,能使经营者、管理者及各责任单位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与企业整体目标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激发他们积极性,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效率。同时,要明确预算在高校财务管理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由于高校的规模越来越大,资金越来越多,资金如何应用考验着高校财务管理体制,要想使资金得到合理的应用,保证高校健康平稳的发展,必须明确预算在高校财务管理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通过科学合理的预算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3.建立预算执行考核评价制度

高校财务确立了预算的主导地位,预算之后的方案能否顺利执行将决定着预算的成效如何,因此为了保证预算的顺利实施必须对各各单位预算执行效果进行考核。只有每个单位都按照规定的预算进行执行和操作,才能确保高校在本年度总体目标的实现。

4.高校财务管理中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高校财务管理对高校的健康运行越来越重要,也迫切需要懂得财务的专业会计人员对财务进行管理和分析,因此作为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从业人员应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胜任这份工作。这就要求高校的财务人员既要更新专业知识,增强其财务管理中的执行能力,又要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管理。

综上所述,针对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入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手段,能帮助高校推行责任制、推行全面预算、在预算中明确其高校财务管理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及建立预算执行考核评价制度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能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能力、降低财务风险,保障高校的健康运行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张佳单位:郑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