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现状与机遇

时间:2022-06-07 09:18:48

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现状与机遇

[摘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广大中小企业的参与,而良性的管理会计体系可以有效提升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本文简述了中小企业实施管理会计的现状和机遇,通过分析中小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主要途径,阐述了中小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可行的模式,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为中小企业开展管理会计能力建设提供思路。

[关键词]管理会计;中小企业;信息技术;业财融合;价值链

1.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与机遇

进入本世纪第三个十年,随着新经济的兴起,分配模式、传统价值链以及交易行为都在发生着变化,为了迎合政府监管的同时更加贴近市场与客户,需要中小企业不断探索管理会计领域,保持生机和活力,为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1.1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的概念

所谓的中小企业,是指依据我国法律在境内成立的,人员规模、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一般包括微型企业、小型企业、中型企业等。管理会计是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管理活动。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激发管理活力,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的重要手段。

1.2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

首先,在业务领域方面,我国的管理会计相关理论引入较晚,会计观念缺乏创新,尤其是管理会计应用方面的创新发展不足、应用制度不明确,中小企业仍较多地局限于财务会计领域,在管理会计应用上投入不够;其次,在人员方面,企业的各级管理者财务理论水平不足,多数情况下未能重视管理会计的作用,进而忽略管理会计报告的真实价值;而中小企业会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人手亦不足,更受制于企业成本限制,后续教育培训缺失,较难提供高质量的管理会计决策建议;最后,在信息化方面,中小企业信息技术的利用程度不高,对大数据的理解较为片面,管理会计工作过程中与实际业务脱节,无法将管理会计方法融入实际业务的信息与数据,也是制约中小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重要因素。

1.3中小企业管理会计的机遇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几乎所有企业都在顺应潮流引入信息技术,并且利用信息技术引导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也与之密不可分。2020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新技术的逐渐推广和普及,为企业提供科学的会计信息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进一步减少企业的决策风险。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引领财务会计工作的变革以及财务会计人员的转型,人工智能对数据处理的准确性和效率,使财务人员从繁琐的会计核算工作中解脱出来,让后者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管理会计工作中,以满足企业管理层更加精细化的经营决策需要。未来,数据的价值挖掘需求愈发旺盛,所有企业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通过适当的数据分析方法得到更及时、更高效的分析成果,制定更科学、更全面的发展战略,中小企业也不例外。

2.中小企业开展管理会计的途径

财政部的《发展管理会计咨询服务推动会计服务转型升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系列解读之六》指出,“各单位性质、行业特点、规模大小、发展阶段等情况不同,使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不能‘千篇一律’,需要结合单位自身特点和需要进行‘私人订制’。”中小企业应当找准企业定位,将成熟的管理会计理论与自身业务特点相结合,在实现途径上大胆创新,如同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中的集中差异化战略一样,有的放矢地开展管理会计应用,作为企业管理的有力武器。

2.1坚定采用“业财融合”的方式

所谓业财融合,就是打破企业原有的财务与业务之间的关系,重构业务与财务融合的模式,相比之下,中小企业更容易建立起两者融合的业务框架。首先,企业应当紧盯价值链各项内容。通过梳理企业主要经营活动,描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关键环节,并采用数据对关键环节作出定义和描述。其次,全面预算管理是打通企业价值链各环节的催化剂,企业应当尽可能从业务经营角度,构建预算指标体系。在预算体系构建的过程中,企业要充分发挥各业务环节的主动性,同时保持财务部门的参与度。最后,企业应当建立有效的管控机制。在中小企业里,该机制包含健全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体系,以及扁平型的组织结构,为跨部门协调及有效推进提供组织保障[2]。

2.2加强对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引进

中小企业的管理会计人才匮乏,所以在策略上应以引进人才为主、培训为辅,以较少的人员数量投入形成较大的管理成果回报,而且将后期的培训投入集中使用在人才引进上,也能更快地收到成效。在认识和理论层面,成熟的管理会计人才能快速投入管理会计工作,有效构建完善的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并通过过硬的技术能力能够较好地适应中小企业的实际业务,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在认知上提升更快。在实践层面,结合了理论基础的管理会计人才能够将管理会计手段坚定地执行,同时在执行过程中能够更有效地将管理会计分析结果转化成决策建议提供给管理层。

2.3提升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

在现有成熟的用友、金蝶等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软件基础上,中小企业应尽可能力主打破“信息孤岛”障碍和壁垒,建立管理会计模块并实现各模块之间的联系,最大化发挥各模块的作用。与此同时,现如今的移动程序与云平台,如企业微信、钉钉、阿里云等,以极低的成本解决了中小企业门户搭建难题,企业可以在这些程序上打造沟通、协同的多端平台,通过云端的OA(办公自动化)系统和运营管理应用可有效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据互联。有了以上基础,数据在企业内部实现共享,企业获得决策信息的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更有针对性,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挖掘能力。此外,中小企业应重点利用其灵活性优势,更快地普及员工的信息意识,一方面提高全体员工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另一方面提升管理人员在业务领域信息与财务信息的结合分析能力。

3.中小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应用的参考模式

为适应中小企业的规模特点,在开展管理会计应用的过程中,企业应切忌设定大量的考核指标、使用过于复杂的管理会计方法,引起管理层和各部门人员的抵触,而应当遵循灵活性、成本效益性等原则,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根本战略目标,发挥管理会计在决策、控制、评价等方面的作用。

3.1以价值链分析中的基本活动为工作重点

中小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应用,是为了公司战略管理服务。而在公司战略分析过程中,中小企业对行业的影响力较小,所以在战略上应当专注自身的资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价值链分析作为主要手段,同时关注竞争环境的变化。价值链的基本活动是指生产经营的实质性活动,分为内部后勤、生产经营、外部后勤、市场销售和服务。企业应当首先将财务信息化与企业基本活动的信息化相关联,尤其是供应链模块和生产模块包含了内部后勤、生产经营和外部后勤的大量过程数据,建立与之对应的数据库,实现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有效集成。在实施途径上,中小企业可以使用阿里、华为等为中小企业打造的云平台实现企业数据互联,降低自身信息化建设成本。建立数据互联后,企业可通过BI(商业智能)系统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对生产各环节进行成本的预算控制[3]。此外,在市场和服务方面,中小企业应当针对企业的营销和售后服务战略设置适当的KPI(关键绩效指标),比如部门可控边际贡献、市场份额、客户保持率等指标,对相关业务部门进行考核。

3.2以营运资金的有效利用贯穿企业发展过程的始终

营运资金管理是维持中小企业开展日常业务的命脉。实际上,营运资金的管理也与价值链分析相辅相成,其主要包含采购渠道、生产渠道、营销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以及剩余现金的管理[4]。在采购和生产渠道中,企业可以运用经济订货量模型,分析存货的取得成本、储存成本、缺货成本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得出经济订货量占用资金;在营销渠道中,企业可以通过分析不同客户的信用评级以及行业市场的特性,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的信用标准来开展应收账款的管理,从而最大化营运资金的回笼。营运资金管理包含了营运资金的投资与筹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常常面临营运资金短缺的问题,在营销渠道回收的资金不足与安排采购与生产时,就需要企业进行融资来弥补剩余的资金。目前我国已出台一系列稳定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中小企业应当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在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之后,进行营运资本筹资。在分析过程中,中小企业应当适当选择筹资策略,贯彻筹资基本匹配的原则,在营运资本筹资时充分考虑财务风险的控制。

3.3以创新和效率作为驱动企业发展的主要路径

对于生产型企业,产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中小企业想要在市场上脱颖而出,需要摆脱资源浪费、投入产出比低、产品同质化的劣势,在产品创新上投入更多资源。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企业的研发部门在保证目标利润的前提下,需要在产品设计方案中控制新产品的目标成本,因此企业应当设计符合自身特点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与前述供应链模块的成本管理相结合,以提升生产环节成本预算控制的有效性。目标成本体系仍要以市场为导向,在作出充分的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由企业的研发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合提出全面的新产品生产计划,在生产、技术、质量等各环节分别细化基于目标成本管理的控制指标,实施全流程控制、全过程监督,在过程中做到纠偏分析和持续改善。中小企业应当找准符合自身战略的目标市场,提供差异化或专门化的服务。企业可以引入综合平衡计分卡,从财务、顾客、内部经营以及学习成长的四个维度,分别设置符合自身特点、驱动企业市场拓展、增加企业经营效率的适当指标,使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有机统一,对各部门及人员进行评价,以实现企业战略目标[5]。

4.结语

在我国开启“十四五”时期发展新征程的道路上,中小企业亦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为了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小企业应当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科学合理决策,这就离不开管理会计的合理应用。我国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这一大背景下,中小企业也迎来了以信息技术为重要手段的管理会计发展机遇期,这就需要中小企业立足自身特点,通过一定的途径,加快推进适合本企业的管理会计模式和体系建设,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参考文献】

[1]财政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EB/OL],2014-10-27.

[2]汤谷良,夏怡斐.企业“业财融合”的理论框架与实操要领[J].财务研究,2018(2):3-9.

[3]施丽娜.信息技术与管理会计结合在中小企业中的运用[J].商业会计,2020(4):176-177.

[4]李峰,于森林.结合渠道理念与供应链理论创新营运资金管理方法[J].财会月刊,2011(17):60-61.

作者:邹爱香 张程锦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