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10:16:20

高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论文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对财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管理会计作为财务管理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对企业整体运营状态有着决策性作用。目前,管理会计已经在教育领域得到初步应用,并使得高校财务管理模式发生巨大转变,这对财务管理工作来讲,既是一种新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新挑战。基于此,本文针对高校财务管理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并对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展开探讨,进而为提高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效率提出相关见解。

关键词:管理会计;高校;财务管理;应用;策略

管理会计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综合性,主要集财务管理、会计管理、成本管理于一体。财务管理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而财务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对高校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所以,要想切实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概率,就必须结合当下经济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以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

一、管理会计理论性概述分析

(一)管理会计的内涵价值。管理会计是会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用于企业单位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方面,其专业性极强。对于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主要是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整合,促使财务资金与业务活动有效融合,进而为各部门间的规划、决策以及内控等提供有力依据。管理会计最初起源于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被我国所重视,而管理会计的应用较好地解决了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空白,为高校和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扎实基础。(二)管理会计的必然条件。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各院校一定要重视对其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具备现代化专业知识和技能,以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首先,各高校应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进而为财务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也就是说管理会计要与高校经济协调发展,促使相关资金和成本能够得到更加细致且精确的计量,从而为高校整体运算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以避免财务风险;其次,要让管理会计成为高校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由于管理会计本身就具备节俭财务成本的功效,所以在高校发展中能够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下,高校也在不断地扩大业务规模,因此与外界资金业务往来更加频繁,而在管理会计作用下能够有效节约成本上的过度消耗,大大降低了财务风险带来的损失;最后,管理会计的有效落实,可以为高校建立更加完善的绩效评价体制,有利于高校财务工作效率的提升,通过对相关项目的运行成本科学评价,促使各项资源合理运用,极大程度地提升了高校办学的整体经济效益。

二、高校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一)财务制度有待完善。虽然国家对高校教育已经采取投资方式给予支持,但仅以资助形式存在,所以在没有任何营利为基础的状态下,国家对资金的管理也将全部委托于高校,因此,对资金的管理制度并没有做出合理的计划和安排。而国家对高校资产使用状况没有进行实时监督,导致大量资金无法落到实处,这也是造成财务风险的主要因素之一。(二)运行效率有待提高。目前,大部分高校所采取的管理方法并不科学,普遍以校长责任制为主,而高校整体经济由校长和高层领导直接掌控,使得财务部门的工作仅限于表面,这也是导致财务管理分配不均衡的主要原因,这种现象很容易造成因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而影响高校整体经济效益,不利于高校稳健发展。(三)管理体系有待加强。就现阶段我国高校财务管理方面的发展可以看出,高校财务管理与各部门间的财务信息缺乏较强的互动意识,对财务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政策的落实较少,导致高校财务管理与高校部门需求脱轨,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发挥实质性作用。因此,各高校应建立科学合理的内控机制,除此之外,在引进教学资源、拓宽教学领域,并实施办学方案时也要制定与之相符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而为提升高校整体办学效益打下良好基础。

三、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投资决策、成本预算、成本利用等方面。近些年来,高校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资金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多,如果仅依赖于会计制度进行核算,将很难为高校的决策提供有力依据,而管理会计的应用则大大改善了会计制度核算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例如,计量教育成本与学生人数间的关系,可以为编制财务计划提供科学依据,而计量科研技术成本与其教学影响,可以针对结果采取最为合理的引进方式,可见,利用管理会计进行核算能够较好地帮助高校财务管理选择最恰当的理财方案,不仅提高了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同时避免了不必要的财务风险,有利于高校可持续发展。

四、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探究

(一)加强理论依据作为指导。现阶段,管理会计虽然已经受到高校关注,但与企业相比,其理论更适用于企业发展。因此,管理会计要想更好地应用于高校财务管理中,就必须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对原有的管理会计理论进行整改,使其形成完全符合高校财务管理的全新理论体系,进而为推动高校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二)建立健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科技时代的到来,为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提供了便利条件。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促使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方便、快捷,而信息技术与管理会计的相融合,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整体工作效率。由于管理会计的计算程序较为复杂,在分析财务数据过程中需要对各项环节进行决策、规划、控制以及考核等,如果仅依靠人工操作将很难得到精准方案,因此,只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建立健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才能真正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三)建设专业的管理会计人员队伍。管理会计本身就具备较强的专业性,所以,对会计人员的各项要求也非常高,因此,提高财务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养尤为重要。财务管理部门是高校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管理中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会计人员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力量,其个人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团队的业务水平,这就需要各高校领导一定要重视财务管理会计队伍的建设,只有培养高素质会计人员队伍,才能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实力,并促使他们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四)推进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高校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之间有着紧密联系,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各高校应加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有机融合,促使两者在高校发展中能够共同发挥作用。此外,高校也要针对财务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使其会计人员能够在制度的约束下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为高校发展出谋划策。(五)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机制。近些年来,随着高校办学范围的不断扩张,高校财务管理所运用的资金也随之增多,因此,要想将各项资金有效落实,就必须在原有的财务管理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机制,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此外,高校还应对财务管理进行责任分配,使其相关人员能够在岗位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有助于提升财务管理会计人员的责任感,进而为高校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五、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任重而道远,因此,要想将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有效落实,就必须结合高校财务管理实际情况对原有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和创新,并根据相关问题采取针对性解决方案,如加强理论依据、建立健全的管理会计体系、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水平等等,进而为实现高校稳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张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6).

[2]那娜.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财会学习,2017(3).

[3]宋慧晶,吴高波,赵东辉.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教育财会研究,2017(2).

作者:宋争平 单位: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