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经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14 10:42:21

多元化经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和经济体系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单一的经营模式向多元化转变。多元化经营给企业带来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财务风险。论述了多元化经营企业可能遇到的风险类型,分析了风险形成的原因,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多元化经营;企业;风险控制

1多元化经营企业的财务风险类型

1.1政策风险。政府在市场经济中起宏观调控的作用,容易产生政策风险,对企业有较大影响,是企业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之一。宏观调控是影响地产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企业的交易量会受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而流动资金不足的小企业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1.2筹资风险。为了更快地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多元化经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项目中,因此企业必须要保证资金投入的稳定性与持续性。大部分企业在这一过程中都会通过降低外部投资比重降低企业筹资风险,但随着企业经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多元化程度逐渐加深,企业所需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外部筹资资金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难控制。如果企业某个项目的资金不能及时回收,就会面临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况。此外,多元化经营企业各个项目的收益和预算存在出入,难以预估和控制,项目的利润回报率有可能低于外部筹资的利息,导致企业不能按时还款,企业会面临信任危机,不利于可持续发展[1]。1.3投资风险。企业从单一化到多元化经营的过程中,会因为多元化投资项目涉及的范围广、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对相关项目不够了解等导致投资失败。有些企业在投资前缺乏调研,导致投资的项目无法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迅速作出调整,影响项目的实际效益。1.4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在多元化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中,金融、贸易、生产等业务的应收账款是企业重要的流动资金,关系着企业资金的周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些企业会先垫付部分产品的大额包装费、运输费等,但因后续销售情况没达到预计水平,代付账款无法及时收回,最终影响企业的资金流动,甚至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

2多元化企业出现财务风险的原因

2.1财务风险管理意识欠缺。大部分多元化经营企业还在摸索阶段,将生产经营的重点放在扩大规模上,忽略了对财务风险的管理,欠缺财务风险管理意识。近几年,很多多元化经营企业投资失败、效益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做好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虽然部分企业逐渐开始重视管理财务风险,但因经验不足,没有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无法系统地帮助企业分析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财务风险,无法为企业提供高效的财务管理服务,降低了多元化经营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2]。2.2多元化经营计划的时机选择不科学。企业在落实多元化经营计划时,一定要保证企业后续资源充足,有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可以持续投入。很多企业在落实多元化战略时忽略了这一情况,时机选择不够科学。一些企业经验不足,没有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资金、资源等情况,不能将企业实际情况与市场情况结合分析,盲目实施经营计划,导致经营计划不能给企业带来最大的效益[3]。2.3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不完善。2.3.1控制机制与会计监督机制不健全。企业财务控制机制不成熟,会计监督落实不彻底,大多数多元化经营企业的不相容岗位互相交错,影响了财务工作的开展。2.3.2制度执行力度不够。一些企业虽然建立了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但是因为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将其有效落实到各个部门。财务管理机制形式化、表面化,不能最大程度发挥防范财务风险的作用[4]。2.3.3没有进行持续化管理。一些企业建立了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后,没有根据实时变化的市场情况对其进行调控,缺少持续化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

3多元化经营企业控制财务风险的对策

3.1增强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企业要注重培养内部人员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只有企业工作人员具备了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企业才能更好地控制财务风险,更好地规避财务风险。企业相关部门要定期对新老员工进行培训与考核,在培训中加强员工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通过考核激励员工在培训中提升相关专业能力,在整个企业中形成防范财务风险的良好氛围。此外,企业要宣传财务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让员工能够洞察市场经济变化。员工应更新自身的知识,主动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财务风险管理服务,进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3.2选择恰当时机发展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经营企业在实施战略计划时,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适宜的时机能有效帮助企业控制财务风险。企业在落实战略计划前,要充分了解公司内部情况,同时结合当前市场的经济现状进行综合分析,最好组建专业小组进行全面分析管理,选择最恰当的时机。很多企业在多元化经营的过程中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了保证各种资源充足,企业可以从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为企业多元化经营提供充足的后备资源。3.3健全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是财务风险控制最重要的保障之一。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另一方面还能保证企业运营的合法性,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在建设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时,企业要先制订科学、合理、有效的财务管理条例并落实到位。各个部门互相监督,保证财务管理条例的有效性。企业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条例规定,约束自我行为,提高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责任感。要将财务风险管理的工作重心放在财务风险预警上,把预警工作放在重要环节。

4结束语

多元化经营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要将风险防控意识渗透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保证财务管理的每个关键环节都能顺利运行。企业在日常管理中要增强全员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在企业内部建设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并不断进行优化调整,这样才能全面保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企业在发展多元化经营时,要统筹全局,结合企业和市场现状进行分析,作出最科学的决策,有效控制企业财务风险,进而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孟子英.企业多元化经营与财务风险控制探析[J].财会学习,2018(24):65-66.

[2]何辉.论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投资与创业,2018(1):97,99.

[3]张薪.企业多元化经营与财务风险控制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14):77-78.

[4]黄正.多元化经营下的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及防范分析[J].商,2016(14):11.

作者:聂慧丽 单位:菏泽城建工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