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视域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09 09:02:28

内控视域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企业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不但面临着来自外部原材料价格变动、财税政策变化、金融贷款利率调整等风险,而且面临着来自内部成本预算管理、安全生产意识等内部风险,一旦企业未能针对面临的财务风险制定并实施防范措施,则将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影响着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开展。因此,企业应对自身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甄别,并通过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以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提升企业整体防范风险的能力。本文通过对内控内容、方法及财务风险控制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内控视域下企业强化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措施。

关键词:内控制度;财务风险控制;内容;方法;问题;措施

一、企业内控特征及主要方法

目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呈现出科学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等特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正在与国际先进企业管理经验接轨,通过不断向国内外先进企业调研、探讨,积极将先进内控管理经验引入企业,以促使制定的财务风险控制制度规范化、科学化,不断细化内控制度,使企业内控制度涵盖企业生产经营全部过程,并对经济业务从事前、事中、事后实现全方位监控。同时,目前我国企业已经将计算机财务软件与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引入内控工作,在提高内控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人为串通舞弊的机率。我国企业在运用内控制度中,主要有以下常见几种方法:一是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规定企业某项重大风险点业务不可由一人办理全部流程,以防止个人因追求经济利益而贪污舞弊。例如,将银行存款日记账记录岗位与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岗位分离。二是审批、授权制度。对不同金额、性质的业务规定由具有一定权限工作人员审批后方可执行,以避免因工作人员在无审批情况下侵害企业利益或造成投资失利。例如,对于超过200万元的采购须由企业管理层集体决策方可执行,避免采购人员与供应商串通舞弊。三是内部审计机制。成立内部审计机构,对企业内部财务收支、内控制度运行等情况进行监督,规范企业会计核算。

二、内控视域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风险控制意识尚未形成

企业内部未能形成财务风险控制意识是阻碍着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影响,其主要表现为企业领导、财务工作人员受到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会计核算模式影响较深,未能将内部会计控制引入财务风险管理,制定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无法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一来未能有效调动企业各部门、职工参与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积极性,二来财务风险控制制度缺少创新,严重影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正常开展及执行。

(二)内控制度缺少统一性

首先,一些企业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要求制定企业财务风险内控制度,或者虽然制定了内控制度,但该制度基本内容均为照搬其他企业制度,未能将制度结合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流程及财务管理需要,造成内控制度缺少可操作性、科学性。其次,由于个别企业领导对内控防范风险作用的漠视,未能督促企业各部门及全体员工认真执行内控制度,造成企业制定的内控制度形同虚设,无法发挥内控工作对于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作用。

(三)对财务风险控制缺少必要的监管

目前,我国企业在内外部两方面均缺少对财务风险控制管理的监管。一是企业内部虽然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内控制度,但未能得到企业各部门、员工的有效执行,加之,内部未能成立审计部门,未能对企业内控制度设计是否合理及执行是否到位进行审计,无法发挥审计工作对于规范、督促企业内控执行的作用,造成企业内控制度形同虚设。二是审计、财政部门由于工作量、人数数量等限制,未能对辖区内企业内控执行情况进行政府监管,对于抽查中发现的内控不健全企业,也只是限期进行整改,未能给予相关责任人严厉的处罚,无法通过监管调动企业执行内控制度积极性。

三、内控视域下强化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措施

(一)提高企业领导对财务风险控制重视程度

首先,企业管理层应提高财务风险控制意识,财政部门可定期对企业领导就内控流程、制度设计、监管作用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等内容进行培训,使企业管理层清醒意识到内控工作的必要性,通过带头执行内控工作,督促企业各部门及职工树立正确的财务风险控制观念,在企业内部广泛宣传内控工作监管作用,在内部形成良好的内控环境。其次,建立内控领导责任制,将财务风险控制结果作为衡量部门领导业绩、奖金发放及晋升的重要参考标准,促使企业各部门领导积极参与内控工作。

(二)建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制度

首先,企业应重新查找财务风险点,针对风险点设置控制点,并结合自身财务管理需要制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实际执行前应先将制定的制度在企业内部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基层职工对内控制度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企业内控制度,保证内控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其次,细化企业财务管理各项制度,例如,为了预防企业赊销款无法收回,企业可制定应收账款对账、催收、信息审批制度,提高应收账款回收速度。同时,将制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张贴于企业显著位置,或通过办公自动化使企业各部门、职工了解财务管理流程,避免因制度不清而出现管理漏洞,增加企业财务风险。

(三)强化企业与外部沟通

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或创新生产工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专用设备购置或研发成本支出,当企业资金出现短缺时,向金融机构举债将成为最直接、成本最低的融资方式。因此,企业为了迅速取得金融机构贷款,应通过强化财务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及形象,并与金融机构加强沟通与合作,在金融机构产生良好的口碑及信誉,从而使企业可以及时获取生产发展资金,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四)形成合理的企业资本结构

企业过度利用财务杠杆进行融资将会使资产负债率加大,增加企业偿还贷款的风险,而过高地利用股权资本,则会增加企业大量的股利支出及稀释企业股东控制权。因此,企业合理设置资本结构,既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作用又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及扩大再生产资金的需求得到满足。

(五)建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建议企业应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通过设立财务风险指标,当企业各项数据达到风险指标值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例如,制定资产负债率指标,当企业资产负债率大于2时,企业应减少举债融资,避免承受巨大的偿债压力。同时,根据外部市场行情、政策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对预警指标进行调整,以保证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具有可操作性。

(六)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财务风险控制效率

建议企业根据自身财务管理需要,将财务风险管理模块引入财务系统,通过管理模块实现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准确、及时计算出资产负债率、现金流动比率等指标,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用参考依据,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效率,保证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宋友重.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内部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5.

[2]李荣婧.关于财务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问题的研究[J].经营者,2015.

作者:原斌芳 单位: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寺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