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电厂节水及废水零排放分析

时间:2022-11-09 09:03:00

燃煤电厂节水及废水零排放分析

摘要:水资源对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而随着世界范围内水资源紧缺问题的不断加剧,节约用水就成为了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燃煤电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仅会耗用大量的水资源,且其生产环节产生的废水,一旦没有得到科学处理,就可能会造成水资源污染问题。而随着我国环保工作的全面开展,燃煤电厂也应开始树立节能化发展目标,加快改革发展的脚步,积极研究节水技术与废水处理技术的合理应用,确保全面提升对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燃煤电厂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燃煤电厂;节水;废水处理;零排放

燃煤电厂是当前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其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其对水资源的耗用情况也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特别是随着节能减排发展理念的提出,燃煤电厂节能改革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燃煤电厂加强对节水与废水零排放的研究,促进燃煤电厂的节能化发展,确保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

1概述

随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一步构建与完善,随着政府加大了对相关产业的节能环保管控力度,燃煤电厂也逐渐开始进入节能改革的发展新阶段,但其效果还不够理想。这是由于我国节能减排配套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不能够对燃煤电厂的节能之路进行正确引导,同时也无法对其节能改革成果进行科学的评价。这样一来,燃煤电厂的节能改革就势必伴随着极大风险。甚至还有的燃煤电厂在实施节水措施后,出现了经济效益受损的问题,制约了其节能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为了推动燃煤电厂的节能化发展,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结合电厂实际情况,来对节能改革措施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进行综合分析,确保节能改革工作的开展能够加快燃煤电厂的健康发展。

2燃煤电厂节水技术应用

2.1水力除灰。当前,我国燃煤电厂的发电生产活动主要是依靠燃烧煤炭资源来实现的,煤炭燃烧后形成的粉煤灰,是引发环境污染问题的主要诱因,燃煤电厂应对其进行有效处理。而在实际工作中,燃煤电厂大多是通过水力除灰系统,来实现对煤炭燃烧后生成的粉煤灰与灰渣的有效运输,直至贮灰厂。这种粉煤灰处理方式虽然在我国燃煤电厂中的应用较为广泛,但是其并不具备普遍适用性。值得注意的是,水力除灰系统对粉煤灰与灰渣的运输操作原理是利用了粉煤灰与灰渣的融水性。而当灰渣水进入灰场后,其中的粗分子杂质就会慢慢沉淀下来,而那些经过处理的不含杂质的水就可以进行排放或循环使用。假设将处理后的水投入到电厂进行循环应用,就能够为燃煤电厂节约大量水资源。2.2脱硫节水。脱硫节水技术作为当前我国燃煤电厂使用较多的一项节水技术,其对施工技术的要求较低,但其应用效果却十分显著。脱硫节水技术在燃煤电厂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一个独立的废水中转接收系统来实现的,其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大致分为两个部分,先是无差别的收集废水,然后再将废水投入到冲灰处理环节。虽然脱硫节水技术的应用,能够提升燃煤电厂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燃煤电厂的经济效益。但是受干除灰聚集效果的影响,为了实现燃煤电厂的节水节能化发展,就必须加强对废水量的控制,因此,脱硫节水技术并不适用于所有燃煤电厂,其实际应用必须以燃煤电厂实际情况为依据。2.3中水回用。中水回用技术在当前我国燃煤电厂中的应用也较为普遍,其具有运行成本较低且有助于降低废水的排放量。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应针对生产环节中那些能够直接回收利用的中水进行回收利用。应针对生产环节中污染较轻,但用量较大的中水进行回收利用。应针对那些具有循环利用功能的水进行酌情进行轻微处理后,进行回收利用。在实际工作中,燃煤电厂对中水回用技术的应用,实际上就是让中水处于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中,确保对这些中水循环利用功能进行最大化开发,提升中水利用效率与使用范围,在降低燃煤电厂成本压力的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排放的废水总量,也就能够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促进燃煤电厂的节能化发展。2.4锅炉补充水。燃煤电厂在利用化学原理来对锅炉水进行脱盐处理后,得到的纯水就是锅炉补充水,其节水作用主要是通过降低锅炉运转过程中消耗的蒸汽与水,来达到降低锅炉补水需求量的目标,最终实现对水资源的节约与保护。

3燃煤电厂废水零排放的应用要点

3.1加强对水资源选择标准的控制。燃煤电厂应注重对水资源选择标准的严格控制,确保遵照燃煤电厂生产使用水级别标准来进行水资源的选用,尽可能的减少对更高级别水资源的应用,以便实现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对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快燃煤电厂的节水节能化发展。3.2加强对系统整体的优化设计。燃煤电厂还应针对废水排放系统进行合理优化设计,确保系统设计满足布局合理、维修便利与经济性能较强等相关要求,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快速有效的掌握系统操作要求,并尽快熟悉系统操作设备,推动燃煤电厂的健康发展。3.3加强对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燃煤电厂还应重视对水资源循环利用功能的研发,通过实施梯度利用模式,来全面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采取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方法,来实现对废水排放总量的有效控制。与此同时,燃煤电厂还应注重对先进管理理念与先进技术的积极引用,为燃煤电厂的节水节能化发展提供助力。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水资源紧缺问题的逐渐加剧,当前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因此,我国政府逐渐加强了对水资源保护与治理的研究,燃煤电厂也应开始研究节水与废水处理的应用,循环利用水资源,推动燃煤电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乔日平,左萌.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在国华清远电厂项目中的应用探讨[J].南方能源建设,2016,3(04):78-81.

[2]张净瑞.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烟气余热蒸发零排放工程的设计与应用[J].电力科技与环保,2016,32(03):16-20.

[3]尹连庆,李伟娜,郭静娟等.燃煤电厂湿法烟气脱硫系统的水平衡分析[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1.

作者:张传喜 唐国瑞 单位:1.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 2.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