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燃煤锅炉窑炉方案

时间:2022-03-20 05:38:00

淘汰燃煤锅炉窑炉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年4月27日“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继续实施山江湖工程推进绿色生态建设的若干实施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民人政府关于继续实施山江湖工程推进绿色生态建设的若干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的具体要求,逐步淘汰我区辖区燃煤锅炉(窑炉),现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年底前,基本拆除我区辖区内4吨以下燃煤锅炉。年底前,全部拆除辖区内4吨及4吨以上的燃煤锅炉。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工作领导,成立区淘汰燃煤锅炉(窑炉)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如下:

三、主要措施

1.区发改委在对新建、改建、扩建、改造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审查的基础上,对锅炉(窑炉)的增容进行严格增容审查,严禁新建此类项目。

2.由区发改委、区环保局、质监分局成立燃煤锅炉(窑炉)联合普查小组,在区环保局、区质监局现有的燃煤锅炉(窑炉)名册的基础上,对全区范围内锅炉(含燃煤、燃油、电储热锅炉)和窑炉(含炼焦、炼铁、炼钢、玻璃、陶瓷、砖瓦窑炉)进行一次全面普查注册登记。

四、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普查摸底阶段(3月15日-3月31日)

各街办(镇)根据《关于开展锅炉(窑炉)普查的通知》(发改发号)要求,确定淘汰燃煤锅炉(窑炉)名单和时间进度,派员配合区锅炉(窑炉)普查工作,确保完成专项行动的全部工作。

2.实施淘汰阶段(4月1日-10月31日)

各单位和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对淘汰对象予以鉴别,督促各相关单位依法依照规定的时间内予以淘汰,对拒不淘汰的单位依法实施处罚。

3.总结阶段(11月1日-11月5日)各单位将实施淘汰情况11月5日前报送区发改委。

4.督查、整改阶段(11月6日-11月20日)

区发改委会同区环保局、质监分局对各单位开展淘汰燃煤锅炉(窑炉)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部分淘汰单位进行抽查。并将我区开展淘汰燃煤锅炉(窑炉)专项行动情况进行部结后,于11月31日前报市经贸委。

五、具体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方针政策,严格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的时间,依法、按时淘汰燃煤锅炉(窑炉),落实好淘汰燃煤锅炉(窑炉)专项行动工作。

2.加强部门协作。区发改委、区环保局、质监分局要按照各自的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在实施强制淘汰过程中如被实施单位发生刑事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要予以及时配合执法。

3.加大淘汰力度。以城市中心区域的燃煤锅炉(窑炉)作为淘汰重点,逐步扩大战果,做好其他区域的高污染、高耗能的燃煤锅炉(锅炉)的淘汰工作。对不按照专项行动要求进行淘汰或进度缓慢的,要进行通报批评,依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