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锅炉并网改造方案

时间:2022-11-06 05:48:00

燃煤锅炉并网改造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根据《**20**-2008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实施纲要》、《关于将部分分散燃煤锅炉并入集中供热管网或改用清洁能源的通告》(乌政通〔2006〕3号,以下简称《通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做好我市燃煤锅炉并网改造工作,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市燃煤锅炉并网改造工程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规划设计组、工程建设施工组、拆并工作组、资金保障组、宣传工作组、应急处置工作组、管线监督保护工作组、政策研究工作组(见附件)。

二、工作任务

各相关区人民政府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通告》确定的任务,在规定时限做好本辖区内各类燃煤锅炉拆除并网改造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动员阶段(5月底前完成)。

由各区人民政府负责对本辖区内热源、管网布设、拆并范围、道路开挖等工作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根据摸底情况进行核实后,制定本部门20年度燃煤锅炉并网改造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拆并完成时限,并报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部队锅炉并网工作先行展开,4月30日前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破土动工。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底前完成)。

各区人民政府要切实按照《通告》要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合理安排工期,保证重点锅炉拆并区域每天有专人进行现场监督,及时协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工作服务组要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统一协作,深入一线,主动做好协调服务。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底前完成)。

各区人民政府对辖区内拆并锅炉的数量、完成区域进行详细汇总、登记,并上报指挥部办公室,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对全市总体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并进行现场验收后提出考评意见,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市目标办进行核定。锅炉拆并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各区、街道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超额完成拆并改造任务的区将给予表彰,对未完成任务的区将通报批评,并取消目标管理奖。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以区为主,职能部门协调服务”的原则,各区要深入一线、认真调查、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原则,主动做好协调服务、技术指导方面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燃煤锅炉拆并任务。

(二)坚持“先易后难、全面推进”、“先并网通暖、后拆除锅炉”的原则,城市中心重点区域、主干线沿线燃煤锅炉优先并网。

(三)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各区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积极做好锅炉并网改造的规划设计工作,规划设计单位要安排业务骨干深入一线做好规划设计服务工作,要结合“城中村”改造及供排水、燃气等市政公用项目建设统筹规划,统一施工。

(四)各区人民政府要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辖区内锅炉拆并工作的组织实施。要实行拆并工作领导负责制,“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锅炉拆并任务如期完成。

(五)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大对锅炉拆并工作有关配套政策的研究,通过合理的政策引导,吸纳更多的治理资金用于环境建设。各区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项目管理职责,在工程的质量、工期、经费使用等方面要加强监管,要积极落实相关配套资金,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六)建立周报制度,各区人民政府要在每周一上午12时前以书面形式向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上周锅炉拆并工作进展情况,由指挥部办公室编发工作信息于当日下午上报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及各相关单位。

(七)各区人民政府要适时采取召开座谈会、通告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动员工作,责任要分配至每个街道和社区,做好入户宣传工作,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为燃煤锅炉拆并改造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积极支持和配合锅炉并网改造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不服从锅炉拆并统一规划的单位及个人要公开曝光,环保、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