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锅炉燃煤采购管理

时间:2022-01-19 02:47:44

浅议锅炉燃煤采购管理

摘要:按照相关规定,任何一项物资的采购都必须经过前期考察调研,在确定质量标准和需求数量的前提下,选择一定的供应商采取相应的组织形式进行物资采购,并通过订立合同的形式明确采购物资数量、质量、价格、到货时间地点、验收标准、付款结算等事宜,完成所需物资的采购。燃煤作为矿区服务系统相关单位冬季供热锅炉的唯一燃料,如何做好该系统锅炉燃煤的采购管理工作尤为重要。

关键词:矿区系统;锅炉燃煤;采购管理

近年来,按照集团公司和油田公司物资采购政策的相关要求,原来由各单位自行组织采购的锅炉燃煤,已作为集团公司一级采购物资由集团公司全权负责组织采购。长庆油田分布于陕甘宁蒙晋五省区,由长庆油田公司物资采购管理部统一负责该油田的燃煤采购,矿区服务事业部作为公司用煤大户,每个采暖季需7万吨以上燃煤,主要用于前线倒班点和广大居民冬季取暖。本文主要探讨搞好锅炉燃煤采购管理工作的方法。

一、基本情况

长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成立于2007年7月,作为长庆油田持续发展的“后勤部”和“大本营”,是伴随着油气田勘探开发、生产建设的发展壮大而逐步配套完善和发展起来的。目前,长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共管理综合性生活基地17个、生活小区29个,职工住宅7万多套,主要为油田公司、川庆钻探等11个驻矿单位近20万矿区居民,承担着保障油田生产、服务职工、维护矿区稳定的重要职责。(一)燃煤锅炉基本情况。矿区事业部4个单位现有燃煤锅炉房6座,其中:银川燕鸽湖物业处1座,庆城综合处庆城基地3座,礼泉基地1座和定边基地1座;共有燃煤热水锅炉19台,总出力约183兆瓦262吨,供暖面积176.22万m2。(二)燃煤消耗情况。近年来,矿区事业部3个单位锅炉房燃煤消耗呈逐年下降趋势,2009年燃煤消耗最高时达8.9万吨,2013年最低时约7.3万吨,相差约1.6万吨。(三)燃煤费用情况。近年来,矿区事业部3个单位锅炉燃煤费用价格波动较大,2012年燃煤费用最高达4483万元,2013年最低约3349万元,相差约1186万元。(四)燃煤采购组织情况。近年来,矿区事业部3个单位锅炉房燃煤采购组织形式主要为自行采购(招标和商谈)和集中采购两种形式。

二、燃煤采购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矿区事业部成立以来,事业部各单位锅炉燃煤采购可分为两个阶段,即:2007-2010年各单位自行组织采购阶段;2011年至今油田公司集中采购组织阶段。无论哪个阶段,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按期予以供应,保障了前线倒班点和广大居民冬季采暖。

(一)各单位自行组织采购

每年进行燃煤采购时,事业部各单位都成立燃煤采购领导小组,下设采购项目组,由主管领导任组长,机关相关科室和使用单位参加。1.考察调研煤矿。各单位燃煤采购项目组对相关煤矿进行实地现场考察调研,在摸清被考察煤矿的地理位置、生产能力、燃煤质量、运输距离等情况下,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汇报燃煤采购领导小组。2.推荐供应商。按照油田公司和事业部的要求对供应商的资质、信誉等进行全面考察并予以推荐上报。3.确定采购组织形式和燃煤质量标准。根据采购数量、质量标准及上述情况确定是招标还是商谈,并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4.合同签订。明确锅炉燃煤质量标准、需求数量、价格、拉运储存、付款结算等事宜,双方按照合同约定开始拉运储存燃煤,以保障供暖时锅炉燃煤供应。

(二)油田公司集中组织采购

2011年至今燃煤属于集团公司一级采购物资,由集团公司统一组织采购,因长庆油田所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横跨区域大、占线长,每年对燃煤的采购由集团公司委托油田公司集中统一组织采购。各单位及矿区事业部无权对燃煤进行采购及选商。1.计划上报。由事业部各用煤单位上报本采暖期锅炉燃煤需求数量,推荐上报所选煤矿和供应商,提出燃煤质量标准。2.组织招标。由油田公司物资采购管理部按照“三集中”原则统一组织招投标,确定燃煤数量、质量标准、供应煤矿、供应商和价格,供应商仅同物资采购管理部签订燃煤供应框架协议。3.合同签订。由各使用单位分别同中标供应商签订,对燃煤的计量、质量验收、拉运仓储、付款结算等事宜由各使用全权负责,若出现相关问题及时反映上报,通过物资采购管理部尽快协调解决。

(三)燃煤数量总包模式

根据往年燃煤消耗情况及节能减排指标,确定每个采暖季每平方米需要多少燃煤,从而计算出该锅炉房本采暖季燃煤消耗总量,并与燃煤供应商签订总量承包合同,经双方约定无论使用多少燃煤均按合同签订数量付款结算的一种燃煤供应模式。截止目前,燕鸽湖物业处已按此模式运行4年,礼泉综合处也运行过2年。

三、自行、集中组织采购及总承包模式利弊分析

任何一种采购模式,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对其进行利弊分析,对于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意义重大。

(一)自行组织采购利弊分析

自行组织燃煤采购,招标商谈由本单位组织,参加人员少、邀请供应商少、组织时间短、难度小,对邀请的供应商信誉、业绩、口碑等相对了解,可确保质量,按期供应。但采购数量有限,不能形成规模,价格可能相对偏高;监督力量薄弱,可能滋生不正之风,甚至违法乱纪等事件。

(二)集中组织采购利弊分析

规模采购,价格趋于合理;邀请供应商多,选择余地大;参加人员多,招标过程监督到位。但组织难度大、时间周期长;合同分段签订,招标组织方只同中标供应商签订框架协议,具体的质量验收、拉运储存等事项由各使用单位同中标供应商签订,使用单位对合同相对人的控制、约束及配合易出现矛盾。另外,中标供应商有可能阴差阳错,即:甲单位推荐的供应商最终中了乙单位的标段,中标供应商对乙单位及当地煤矿等相关情况不了解,导致不能按照合同要求及时足额供货,影响冬季供暖正常进行。

(三)总包模式利弊分析

根据总包数量,供应商想方设法供应质量较高的燃煤,利于利润最大化。但燃煤使用单位认为数量总包,无论拉运储存多少均按合同数量结算,放松了对燃煤质量的验收和把关,造成燃煤质量不符合标准,锅炉出水温度达不到要求,影响供暖质量等问题。另外,若实际拉运储存使用数量与总包数量相差较大,从管理角度上说既不符合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也不利于节约成本。

四、对策及建议

通过对自行、集中组织采购和总包模式的利弊分析,结合近年来矿区事业部各单位的实际,按照集团公司和长庆油田公司的对燃煤采购政策的相关要求,对燃煤采购管理特提如下对策和建议。

(一)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采购队伍

各单位应加强职业道德培训,把政治素质高,经验丰富,事业心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采购队伍中,提高采购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实行分区域分片集中组织采购

1.注重调研考察煤矿。成立油田公司燃煤采购调研组,每年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认真开展选矿工作,对所属各单位周边煤矿进行一次全方位调研考察,摸清煤矿的地理位置、生产能力、煤质情况、销售价格及运输距离等相关情况,尽量多的选取煤矿进行分析、对比,选取入围煤矿。2.多渠道获得燃煤价格。通过网上查询、电话咨询、现场调研和供应商洽谈等多途径、多渠道获得燃煤价格,为燃煤招标时准确、合理设置拦标价奠定坚实基础。3.公开招标。公开招标时,按照相关程序,对所有报名的供应商进行资格审查,分区域分片区选择符合条件的且信誉、口碑、业绩较好的供应商参与招投标,在明确所选煤矿、质量标准和采购数量的条件下,由具有资质的招标机构组织招投标,确定中标供应商和供煤价格,并明确接续供应商。

(三)制定单独的燃煤供应商考核评价体系

根据近年来燃煤供应现状,制定一套切合实际的燃煤供应商考核评价体系,并授权矿区燃煤使用单位在燃煤拉运储存期间按月进行考核评价,定期公布奖惩情况,特别对不讲信誉、不讲诚信,不按合同当中的条款要求,以次充好,用劣质代替优质,应及时取消其供货资格,由接续供应商供货,确保供应。

(四)加强过程和环节控制,完善监管制度,确保燃煤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各单位所用燃煤无论是按实际用量结算还是数量总包,应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探讨如何做好各类模式下的煤质检测、验收、计量和使用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按制度规定办事。1.提供拉煤依据,保证燃煤质量。按照相关要求和《合同》条款规定,燃煤开始拉运时由供应商必须向使用单位提供所供煤矿发票的复印件或该供应商同煤矿所签订燃煤买卖合同。2.建立煤检站,严把入库验收关。燃煤属于集团公司一级采购物资且为必检物资,也就是说每批次到货必须进行质量抽测,符合质量标准才能予以储存,严禁不符合标准的燃煤进入各单位储煤场。各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煤检站,实行站长负责制,对检验不合格的燃煤无条件予以退回,对检验合格的燃煤应分类别定点进行存放,以确保供应。3.及时上报,随时处理,确保燃煤质量。实行周报制度,对每周拉运数量和验收情况进行上报,并做到准确计量,严禁缺斤少两。另外,对在燃煤拉运储存、质量验收等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的同时,做好相关应急工作,以确保冬季供暖工作的正常顺利进行。

总之,锅炉燃煤采购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想做好此项工作,需要有一支懂业务、懂管理、懂采购的高素质队伍,并在各项配套管理制度的支撑下,才能圆满完成燃煤采购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保证锅炉燃煤供应,以确保锅炉正常运行,保证广大居民温暖过冬。

作者:史小宁 单位:长庆油田矿区事业部

参考文献:

[1]宋玉卿.采购管理(企业采购活动执行过程的科学管理).中国物资出版社.2009年06月.

[2]申明新.刘延龙.煤炭经济管理新论.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