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8-15 09:49:45

创业板上市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一、创业板上市企业

(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优点

1.创业板上市企业具有高创新性。第一,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价值就在于改进已有产品和服务、生产方式和组织结构,发明新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创造并开拓新市场等(Schumpeter,1934)。第二,我国对申请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基本要求是“高成长、高科技、新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新服务、新农业或者新商业模式”,以其独创性而“称霸”。

2.创业板上市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与稳定成熟期企业相比,创业板上市企业的目标是通过创造新价值,达到追求经济利益的目的。由于创业板上市企业管理层级较少,创业团队的管理层在面对频繁的市场变化和经营环境变化时,信息传递链条少,能够及时地进行管理转变,做出政策调整,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企业较强的适应能力表现在其能够根据环境变化做出灵活的反应,更快地满足市场新需求。一旦新服务或新商业模式得到市场的认可,创业板上市企业凭借其创新性能迅速占领市场,从而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并快速成长。其成长和发展速度远远高于成熟企业。同时,在政府扶持和各种优惠政策的引导鼓励下,创业板上市企业往往能够快速发展,拥有良好的成长性。

3.上市条件较为宽松。创业板上市企业不管从财务还是股本等方面,都体现出了较为宽松的要求,见表1。企业在创业板发行股票条件较为宽松,再加上高成长性,对于那些正处于创业初期、规模还不太大的企业来说创业板对他们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无疑是直接融资渠道的最佳选择。

(二)创业板上市企业面临的问题

1.创业板上市企业组织结构不健全、内部管理不完善。对于创业板上市企业来说,为了节约管理成本和提高决策效率,其组织结构通常采用集权制,管理层级少;成立时间短、管理团队积累的经验不足,企业规章制度中有关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体系不完善,尚未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管理体系。对于发展成熟的创业板上市企业来说,由于企业自身的特殊性,经常进行自创新活动,需要随市场动态的环境调整组织结构和管理机制,指导并监督创新项目的进行,因此其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仍然处于发展和变革之中。

2.创业板上市企业高创新性和高成长性带来的高风险。创业板上市企业也被称为风险企业,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新技术能否成功开发,新产品或新服务能否得到市场认可,新技术能否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等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创新程度高,研发投入成本高,投放市场收益不确定,一段时间内不能形成稳定的现金流。抗风险能力相比成熟企业较低,很容易招致财务风险。

二、创业板上市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我国创业板市场波动幅度大,创业板上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因此面临着各方面的风险,包括战略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财务风险等。其中,财务风险处于核心地位(纳鹏杰,2009)。下面主要分析创业板上市企业可能面临的五大财务风险成因。

(一)投资风险

一方面,创业板上市企业的高成长性决定其与风险共存;另一方面,处于成长期的创业板上市企业,上市初期就是为了募集一定量的资金,实现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与主板上市企业相比,募集资金所投的项目有着更大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

(二)再融资风险

创业板上市企业一般处于成长期,由于高成长性决定其后期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与主板上市公司相比,再融资问题将成为其核心问题。上市企业再融资的方式包括增发股票、发行债券,由于其发展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再融资中出现资金来源困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此外,市场的金融工具品种及融资方式的变动也会增加企业再融资的不确定性。最后,企业自身的筹资结构不合理也可能导致再融资风险增加。

(三)经营风险

创业板上市企业处于成长初期,其市场有待于进一步开拓,主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成熟企业相比不够强;其次,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普遍特点是规模小、业务单一、依赖大客户。经营过程中任何环节的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导致企业资金运动的迟滞及价值的变动,增加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风险的可能性,其面临的经营风险不可小觑,市场变化时也易受到冲击。

(四)流动性风险

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盈余资金的低效管理,可能致使企业资金的流动性风险增加。如果企业严重依赖税收优惠政策,一旦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企业未来经营业绩、现金流水平产生不利的影响。此外,企业运营中的“应收账款挂账”构成了企业资金回收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潜伏着企业资金的流动性风险。

(五)收益分配风险

创业板上市企业由于高成长性疯狂融资,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企业对其募集来的资金进行全面有效的预算管理,导致了大笔闲置资金长时间存放于银行,使得创业板上市企业的高市盈率失去意义,无形中增加企业的未来收益分配风险。其次,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股权集中,大股东为了套现极有可能进行大规模的现金分红,也增加了企业的收益分配风险。同时,企业不完善的内部控制导致不合理的分配制度也增加了收益分配风险。

三、完善内部控制机制,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我国企业尤其是创业板上市企业在改革过程中面临着更大的财务风险,很容易给这些本来就不太稳定的企业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笔者从内部控制的角度谈谈如何加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防控。

(一)建立健全创业板上市企业内部控制体系

任何企业的财务管理,包括创业板上市企业,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和企业的其他管理如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管理等密切相关,以财务风险管理为切入点,向外扩散,“以点及面”地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创业板上市企业要建立良好的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及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其次,保证其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灵活性,规避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进而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

(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包括优化股权结构、完善董事会构建机制、完善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完善经理层激励机制等。首先,做到股权清晰、控股权适度分散、稳定;权责分明、各司其职。企业的管理层也应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理念,汲取精华、剔除糟粕,不断更新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其次,企业应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提升员工对工作的胜任能力,营造防患于未然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树立全员财务风险意识

根据美国政府财务官协会(GFOA)(2004)的观点,任何真正全面的内部控制框架都必须具有五个基本要素:控制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和评价。处于首要位置的便是控制环境,企业的内部控制一定是处理特定环境下的内部控制,而不是在真空中运行。在控制环境的诸多要素中,人又是控制环境的决定因素。除了管理层和治理层,它还需要引起企业每一个员工的高度重视,此时,管理层应当积极主动,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通过领导力传递给公司中的每一位员工,在整个公司内营造一种重视财务风险防范的氛围,将财务风险意识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去,并协作建立起企业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使企业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真正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补救。

(四)加强内部审核监督,强制信息披露

众所周知,创业板市场上市门槛较低,通过舞弊造假以达到上市要求、鱼目混珠的企业也不乏其数;且大部分创业板上市企业的特点是高成长性,投资风险非常大。唯有通过增加创业板市场的信息透明度、提高其流动性以降低投资风险,因此证监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那么,在严格的市场监管制度下,企业为降低其信息审核和披露的成本就应加大内部审核监督力度,以保证创业板市场的有效运行。

作者:梁粉 陈晓园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