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低碳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19 10:10:16

地区低碳经济论文

一、强化政府规划指导与监管

政府应该建立监督机制,通过相应的具体的规章制度,对“乱排滥放”等行为依法惩处。通过《循环经济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约束监督,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政府还应该建立激励机制,对从事废物利用的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对于政府的政绩评价,可增加循环经济效率、绿色GDP、城镇的绿色社区城区、资源循环利用率等考评内容。而以下方面,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开展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回查工作,确保已通过验收的重点清洁生产企业的审核质量。该项工作的重点是结合我区节能减排、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及其他重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计划以及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核、创建活动,筛选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名单并及时公布。第二,完善环境倒逼机制。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重金属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督促企业完善各种环保手续、限期治理制度、污染减排工作以及各种环保专项资金申请、有关的环保审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和验收工作。第三,强化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咨询服务机构的管理,通过考核机制,对业务水平低、服务质量差的咨询机构予以通报批评和曝光,并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对拒不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重点企业进行处罚。政府的指导和监管有效地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从表2我们可以看出,近年来尤其是2010年之后,由于技术的改进和监管到位,广西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增长比率已逐年下降;与此同时,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量和综合利用量得到了快速提高,而排放量则由2000年的127万吨下降到了2012年的0.41万吨。作为生产生活中重要污染源的工业固体废物,已经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与利用。

二、打造“生产—服务—消费”三位一体的低碳经济链

众所周知,动车组的高效运行的秘密就在于其多个车辆承载运营载荷并自带动力。同样道理,赋予生产、服务和消费三个环节以“动力源”的角色,将全方位推动低碳经济链的组建。

(一)营造低碳工业园区

“无工不富”,工业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但也给区域环境带来高碳污染源。如何根据循环经济的理念,打造闭合循环系统,这是营造生态园区的关键。循环经济是一种生态经济,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闭合循环系统实现自然资源转化产品和用品,再转化再生资源的过程,所有的原料和能源得到最合理的利用,并且大大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即“小循环—中循环—回收循环”。首先,“小循环”是单个企业通过产品生产生态设计,减少原材料和能源的使用量,尽可能循环利用,实现物质闭合循环和能量多级利用。其次,将单个企业内部的“小循环”升级为“中循环”系统,即通过生态系统的“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循环途径,通过企业间的代谢和共生耦合关系,使一家工厂的废热、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或副产品成为另一家工厂的原材料和能源,建立工业生态园区。最后,在全北部湾经济区建立多级“回收循环”系统,通过电视广播、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循环经济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低碳工业产业园建设,可先选择防城港的企沙、北海的铁山港作为试点,按照循环经济原理,结合可利用能源资源量数据、园区能源系统选择与优化等区域能源规划,进行园区生态规划。试点成功即可逐步在工业园区推广建设。

(二)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行产业结构体系优化和升级,可推动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北部湾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表3可以看出,北部湾经济区的主要城市中,除了南宁定位为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其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相对高之外,其他各市都更突出了第二产业的地位和作用。然而,从国内外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当前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在欧美发达国家中第三产业所占的经济比重都大约在70%以上。北部湾四市第三产业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的比率,进行更科学化的产业调整势在必行。结合北部湾区域现实分析,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传统支柱产业,如:汽车、钢铁、电力、化工、水泥等,高碳是这些产业的明显特征。为此,加强第三产业尤其是重视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高耗能、高碳特征的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尤为重要。与此同时,推动信息业、咨询业、科教文卫以及法律、会计、金融、咨询、贸易、文化等服务领域的发展,增强北部湾地区服务业的竞争能力,使北部湾经济区甚至整个广西都解决掉这一社会顽疾,保持北部湾经济区可持续、低碳发展。在工业内部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的高技术产业和低耗能产业,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污染排放强度。

(三)倡导低碳消费

从公众践行低碳生活路径方面来看,倡导低碳消费主要体现在广大公众积极主动参与践行“节能、减排、降耗、适度”的低碳生活方式。具体来说,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水平。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有关部门可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等措施,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增强和提高广大公众的低碳意识,遏制奢侈浪费、高碳消费,推行合理消费、绿色节俭,形成全民关注并努力践行的共识。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全民节能减排宣传行动,发动公众自觉从传统的高碳生活和消费模式转变,建立文明、低碳、循环、生态社区,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的行动中来,营造浓厚低碳生活氛围。还可创新宣传教育培训,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等方式细致化宣传。三是加大投入,推进生态建设。辅以一定的政策激励措施,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推进生态项目产业建设,推动区域生态产业园建设,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全民参与的低碳生态区域环境。

三、开展CDM机制的国际合作

清洁发展机制即CDM(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是根据《京都议定书》第十二条建立的发达国家为实现其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在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的合作共赢机制。CDM项目合作包括潜在的七大内容:改善终端能源利用效率、改善供应方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替代燃料、农业(甲烷和氧化亚氮减排项目)、工业过程(水泥生产等减排二氧化碳项目,减排氢氟碳化物、全氧化碳或六氟化硫的项目)、碳汇项目(仅适用于造林和再造林项目)。通过CDM项目合作,发达国家实现了低成本减排,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先进低碳环保技术和支持资金,亦保护了生态环境。双方处于共赢模式。抓住CDM项目机遇,无偿获得发达国家环保资金和技术援助,对于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有助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相关企业应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机遇,争取更多的CDM项目,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单位GDP能耗,不断巩固、发展和改善广西的生态环境。北部湾经济区在以下方面开展CDM合作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合作

第一是小水电项目的合作。广西北部湾区域河流分支较多,水能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小水电资源,可利用CDM合作,在广西的分支河流覆盖面广的优势下,开发小型水电站。第二是生物质能源的合作。北部湾经济区地处亚热带,是全国最大的甘蔗和木薯生产基地,可利用这一优势发展生物质能源合作。生物质能源可以转化成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属于可再生能源,且转化技术方面已较为成熟,具有普遍推广的可能性,因此一直被国内外业界所追捧,是较好的合作项目。第三是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合作。北部湾经济区由于区域地理特征,处于长期能源不足状态,可加快发展未来的三大能源:核能、风能和太阳能。当务之急,要做好以下三个示范性工作:首先是建设好白龙核电站工程。广西防城港白龙核电站项目位于防城港市江山半岛南端,规划建设600万千瓦,其中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期工程规模为200万千瓦。所选取的地点地质条件较好,不但岩层坚固抗震,取排水便利,且远离人口稠密地区,对经济发展有利。通过该工程的建设与国际合作,为未来的核电站建设积累经验。其次是有选择地推广太阳能光电和光热技术。据有关资料统计,广西年太阳总辐射量在4200~5000兆焦耳/平方米,相当于日辐射量3.2~3.8千瓦时/平方米。属于太阳能资源较差地区,但此资源分布不平衡,如北部湾区域则属于相对资源较好地区。参照相关机构研究结果,“年日照超过1800小时以上的地区采用光伏系统发电进行供电和制取热水可获得较好的效果”,可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属地地区发展推广太阳能发电和制热。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部分县市均有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再次是合作开发风力发电技术。广西气象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北海涠洲岛及北部湾沿海一带的沿海区域,风能密度达到150-200瓦/平方米,风能资源丰富且地面平坦开阔,适合进行风力发电的合作开发,是广西风能发电首选区域。为此,利用局部地形条件开展国际合作,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二)节能与提高能效以及甲烷回收利用的合作

北部湾经济区拥有众多水泥、钢铁等高碳高耗能企业,针对这些高碳高耗能企业开展CDM合作,将很好地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如:钢铁生产企业可进行高炉煤气利用、干法熄焦改造、保护气体替代等;水泥生产企业可进行回转窑余热发电;电力生产企业可进行超临界机组更新改造;氟化工企业可更新排污系统,减少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或六氟化硫等气体的排放量;煤炭生产企业可进行增加煤层气开发和利用的合作来达到低碳环保目标。北部湾工业和城镇化的发展,必将产生众多垃圾填埋场。尽管围绕着垃圾回收利用而兴起的静脉产业已经遍布城乡,但各市仍然明显感受到了生产、生活垃圾所带来的压力。为此,引入CDM模式,兴建高效的甲烷回收利用中心,将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近年来,防城港市利用沿海优势,大力加强生活垃圾生态化处理的国际化合作。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使生活垃圾的处理率由2008年的21.8%上升到2012年的90.7%,树立了全区城乡清洁化的典范。

(三)造林与再造林的合作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森林覆盖率2010年达到50%,其中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均属于部级自然保护区。且北部湾区域地处临海,湿地较多,碳汇作用明显。在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下,开展CDM机制的国际合作,共同增加区域内森林植被覆盖率,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已经成为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加强环境资源制度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亦是调节能源及消费结构的战略选择。根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目标,区域森林覆盖率在2020年达到60%,这需要充分引进国际合作,拓展城市生态容量。

四、充分发挥城市低碳经济发展的辐射影响力

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区域内工业化发展仍然主要靠高碳能源所驱动,经济模式尚未完全定型,发展低碳经济虽然有困难,但具有阻力小、成本低、转型快的优势。从广西的区情出发,体现特色,依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个重要城市——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的区位优势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分别申请构建低碳生态发展优先型、低碳旅游发展型和低碳临海产业型的城市低碳经济发展示范区、实验区。

(一)将南宁打造成生态发展优先型的低碳城市

南宁市,位于广西中部偏南,是广西的省会,也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现代化城市。作为广西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多年来南宁GDP均居广西首位。南宁市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低碳城市”战略,全力推进节能减排、美丽城乡环境工程、绿色生态水城建设、公园湿地水系利用。绿城南宁在多年的建设中,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9.80%,城市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40.21%,利用水资源、城市生态、景观等各方面因素互联互通,形成环城水系,打造最具特色的“水城”;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较高,排在全国省会城市前5名,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加强内河整治;生态发展优先凸显,借鉴国内外低碳城市建设的规划经验,在城市发展中贯穿低碳理念,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已获得人类宜居型城市、全国森林生态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城市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国家低碳城市发展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基地和产业链,构建生态发展优先型低碳南宁。

(二)将北海打造成低碳旅游发展型的低碳城市

北海市,南北西三面环海,有涠洲、斜阳两个海岛,南北长11公里,东西宽20公里。北海市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北部湾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将北部湾打造成为与地中海、加勒比海等相媲美的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构建“一核、两圈、三极、五轴”旅游格局。《北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5年)》明确指出,北海是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示范区,将要打造成区域性国际滨海旅游城市。首先,北海市要全面维护好沿海防护林带和红树林带,通过补植、增植等方式,逐步建立多层次、多品种、多效能的生态防护林系统;其次,遵循低碳原则,度假酒店等采用太阳能、地热能等低碳旅游设施,城市公共设施则配套城市太阳能照明系统、新能源公交体系等,加快建设高标准绿色写字楼等低碳商务休闲设施,建设滨海低碳生态旅游区;再次,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使其发展更为快速和健康,努力把旅游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和生态城市建设、经济及生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构建低碳旅游发展型低碳城市。

(三)将钦州和防城港打造成低碳临海产业型的低碳城市

钦州市,位于广西南部,有辽阔的钦州湾,海域内阳光充足,水温适宜,海洋资源十分丰富,盛产各种鱼类、海产。防城港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畔,地理位置优越,沿边沿海且处于东盟经济圈和华南、西南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连接东南亚国家的门户,亦是唯一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的城市。钦州市和防城港市都具有良好的港口条件和便利的交通网络,可通过建设枢纽港,加快本区域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周边地区的产品和货物汇集,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发展临海产业,加快边境贸易的发展。首先,加强钦州港和防城港港口开发区的建设,促使区域内产业的合理布局和优化组合,积极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其次,以城市中心区为重点,发挥区域特色,将其建设为钢铁能源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国际滨海旅游胜地。再次,以低碳为导向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园,加强对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的重化企业的监管,实现产业生态化发展。总之,以延伸临海产业链为基础,以构建低碳经济为导向,以循环型产业发展为模式将钦州和防城港营建成低碳临海产业型的低碳生态城市。

作者:向媛秀梁堃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