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路径

时间:2022-01-11 11:41:37

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路径

摘要: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把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作为重点方向和重要内容,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在乡村振兴视域下,农业电商产业经过产业创新、跨界融合,在经济发展的新领域创造出了一种新生态。从浙江省台州市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当前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发展存在“产业规模小、人才支撑不足、配套设施滞后、政策扶持不够”等问题,可从“立足发展基础,培植优势特色产业”“强化人才支撑,培育高新技术人才”“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大政策支撑,发挥政府服务力量”等方面入手,探究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的路径,并建立普遍适之的良性循环系统,为可持续推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思路和经验。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21世纪,信息化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计划已逐步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遍地生长,经过产业创新、跨界融合,在经济发展的新领域创造出了一种新生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在编制规划和制定政策时,把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作为重点方向和重要内容,打造农业产业集群。2020年,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要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聚集资源要素,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1]。当前,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已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少县市区都开始发展了农业电商产业,将特色农产品推出家门口,推向各地,不断挖掘区域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的发展潜力,提高新兴产业的竞争优势。台州市地处浙江省沿海中部、“长三角经济发展区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丰富,有着较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探究台州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有助于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积极应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挑战,提高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地位,有效构建乡村振兴的经济增长极,更好地助力浙江“重要窗口”建设。

1农业电商产业集群概念

农业电商产业集群是一个复合型概念,包括农业、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等子概念。农业是产业性质范畴,指明了生产基础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电子商务是核心子概念,限定了产业对象范畴,从网络虚拟性和技术性角度指明了产业集群对客观地理空间的依赖,突破了时空限制,提高了产业发展的灵活性和自由性;产业集群是基础概念,将一定区域内的企业和机构通过利益共性目标和资源共享需求紧密连接在一起,形成产业聚集体。在此认知基础上,将农业电商产业集群的内涵界定为:立足农业生产基础,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将处于特定空间领域的相关生产、经营、销售及配套服务的企业,以特定的网络组织形式集聚而成,进行一定电子商务活动的产业总和。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发展将电子商务与产业集群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经济集聚效益,除了具有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的一般特点外,还形成了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独有“规模经济集聚、产业合作与竞争、农业全产业链”等新特点,往往蕴含着“产业主体利益驱动、优势合作吸引、文化价值凝聚”等内在动力因素和“规模化市场需求、科技创新需求、产业结构升级、政策环境拉动”等外在动力因素。内外动力协同作用,不断追求效益最大化,成为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2台州市农业电商产业集群的发展现状

台州市是“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拥有较大的山海优势,农业资源丰富,是一个农、林、牧、渔各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农业区域。近年来,台州市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产业融合步伐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壮大,形成了一定的发展规模。

2.1农业电商产业发展平台逐步形成

多年来,台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一直稳居浙江省前列。蔬菜产业化经营水平全省领先,西兰花和西瓜面积、产量均居全省首位,沿海西兰花产业带是全国最大的西兰花生产出口基地。全市水果面积、产量、产值全省第一,黄岩蜜橘、临海无核蜜橘、玉环文旦、仙居杨梅、温岭高橙等美名远播;畜牧业特色鲜明,拥有温岭高峰牛、天台黄牛、仙居三黄鸡、温岭草鸡等地方特色品种。随着电商产业的崛起,台州市陆续构建了一批地方农业电商平台,建网站、开网点、卖特产。同时,积极发展乡镇农村农业电商服务站,基本实现了村村全覆盖。

2.2农业电商产业发展示范日益增多

近年来,台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2020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1.92亿元,增加值285.57亿元,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8元。自2014年以来,台州市形成了黄岩水果产业、温岭水产品产业、天台中药材产业、天台茶叶产业、仙居杨梅产业、三门青蟹产业、临海西兰花产业、仙居畜牧产业等八大全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2019年,台州市倾力打造农产品示范品牌“台九鲜”,积极探索“品牌+电商+直播”体系,持续举办“台九鲜”直播节、“台九鲜”年货节等系列活动,在网上农博平台设立全省首家地级市馆“台九鲜”馆。

2.3农业电商产业发展领域不断拓宽

台州农业发展依托当地地理环境优势,通过资源要素整合,不断推动农业电商产业从单一农产品销售扩大到特色种植、生态养殖、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领域,延伸农业产业链,强化农业产业功能,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自2018年以来,台州已启动9个美丽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新确定9个现代农业园区、12个特色农业强镇和9个美丽田园综合体市级创建名单。结合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势头,台州全面推进休闲农业电商发展,开发农旅产品、特色农庄、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举办柑橘旅游节、雷锋乡柿文化节等活动,不断发展认租、认种、认养+电商农业,打造区域性农产品网上营销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一体销售。

3台州市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台州在农业产业发展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产业集群发展建设上仍存在产业规模小、人才支撑不足、配套设施滞后、政策扶持不够等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3.1产业开发水平不高,规模化发展较为乏力

目前,台州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销售的农产品多数为初级产品,深加工产品所占比例不高。而现有的初具规模的“淘宝村”绝大多数经营工业产品,很少一部分经营农业产品或相关产业。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台州市农业产品本地自销占据多数,农产品商品转换率低,市场化、品牌化程度不高,还缺乏省内外知名的农业电商品牌。再者,台州现有电商销售的农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且当季产品销售打“低价格战”来吸引客户群体,产品规模化产业发展受阻,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从而严重制约了农业电商产业集群的发展。

3.2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专业化人才十分缺乏

人才是农业电商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持。当前,台州农业电商产业面临科技人才数量少、技术结构不合理、专业团队“内缺外滞”的窘境。就人才内部发展来说,从业人员绝大多数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基本是传统经验式生产、经营,各干各的,缺乏专业发展团队。面对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原有从业人员水平还远远跟不上发展速度。尤其是电商产业人才更是缺乏,在网络推广技能、市场数据分析、产品价值提升等方面处处受限,很多农业产品资源难以有效推向市场。就人才外部引进来看,台州地区经济发展与一线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的距离,人才发展平台相对较小,不少优秀电商人才不愿来台州县域发展。虽然近几年台州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但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面临着较大的人才引进困难。

3.3配套基础设施不足,体系化建设相对滞后

台州市农业配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始终是制约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发展的“瓶颈”。目前,台州市逐步推进县域物流快递、包装配套、营销策划等农业电商产业配套,但很多农业产品标准化、体系化建设相对滞后。据调查,台州很多生鲜农产品都需要冷链物流、低温保存,目前冷链物流仍处于起步阶段,冷链物流设施比较落后,行业发展规模不大,标准不高,配送成本高,地域局限性强,很多地方的物流只能到达乡镇层级,没有真正深入农村,较难满足生鲜农产品的加工、储存、运输等需求,特别是网售产品的品质问题难以保证,严重制约了农业电商集群化的发展[2]。

3.4发展政策支撑不够,社会化服务不够到位

台州市陆续出台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但并未明确制定具体的发展政策,对不同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不到位,忽视了对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的跟踪服务,导致一些地方盲目发展、重复建设,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不明确,重点发展的示范项目也大同小异,不能很好地发挥农业资源区域优势。此外,部分农业电商产业定位不准,贪大求洋,脱离实际,特别财政投入总量与农业电商产业发展的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扶持资金申请难度大,扶持范围受限,蓝莓庄园、绿沃川农场等现代农业项目资金筹措面临着较大困难。

4台州市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发展路径

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根植台州市经济发展优势,整合自然资源、科技人才、政府政策、社会资本等要素,以产业集聚化、产品品牌化、平台规模化为核心,以形成一体化的发展路径。

4.1立足发展基础,培植优势特色产业

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发展,离不开农业产品的科学化选择。基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坚持就近就地原则,利用互联网技术,突破时空限制,拓宽产品经营范围、渠道,培植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一是紧抓产品特色化。充分研究当地资源优势,结合区域实际经济情况,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3],突出一业,兼顾其他,重点培育一个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二是推进产品产业化,在产品特色化基础上,加大产品科技含量,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农业产品商品转化率,增强农业产品附加价值,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模式。三是打造产品品牌化,以特色产业引领电商发展,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精深化、差异化加工和包装设计,充分发掘农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具体功能,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农产品电商品牌[4],为农业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4.2强化人才支撑,培育高新技术人才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支撑。科技人才既可以内部提升,鼓励现有劳动力参加终身学习,依托高校、社会组织、培训基地等组织机构开展“产业人才培训计划”,充分挖掘产业领军人物的影响力,专门组建一支培训师资队伍,深入乡村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帮扶和“一对一”带动,努力培养一批“有知识、懂业务、强经营、能带头”的综合性人才;也可以外来引进,积极打造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鼓励企业大力引进人才,政府做好人才引进后的配套服务,积极打造“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人才发展平台,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农业电商产业发展;还可以本土培育,扶持“草根”能人、返乡青年创新创业,有意识地挖掘和培育农业电商产业发展的先进事例,激发新一代青年的乡土热情,提高其回乡建设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人才基础。

4.3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产业集群的有效发展很大程度上立足于信息技术、企业产品、销售市场等要素大范围自由流动基础,因此要及时构筑产业合作对接平台,引导和支持集群内产业间的协调合作,实现物质资源共有、信息资源共享,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一方面,强化产业经营体系,提升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分工水平。在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区域,利用科技、信息、人才优势主导高新技术产业链发展,积极培育战略性新产业;在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地区则着力发展加工制造产业链,促使各类主体与农业电商产业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同一区域内,依照“规模化、专业化、协作化”的产业联结要求,进一步挖掘循环产业链的张力与活力,深化产业集群发展。另一方面,建立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网络和交通网络优化农业电商产业仓储,形成海陆空协同“作战”的物流配送体系。做大重点物流企业,推进现代物流进县域、进园区、进企业,发挥现代物流在农产品种植、深度加工、市场销售无缝对接作用。创新产销模式,鼓励涉农企业进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引导经营主体开展微信销售、直播带货、惠农产品展销等多方式营销,逐步拓展现代化网络销售平台,解决农产品“触网上线”“最初一公里”问题。

4.4加大政策支撑,发挥政府服务力量

农业电商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支撑。从硬环境角度看,政府要在产业公共平台建设方面下功夫、出重拳,由政府牵头,行业协会、社会机构配合,大力推进水电交通、建设用地、通信设施等公共设施建设,进一步落实产业园区、示范项目的产业管理设施、运营配套设施、特色产业设施等公共服务扶持,积极建立健全农业电商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科学引领农业电商产业集群的规模、领域和方向。从软环境角度看,政府在财政、税收、投融资上给予政策倾斜,落实就业补贴、税费减免、信贷优惠、贷款延展、租金减免等具体政策,引导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同时,政府要积极发挥社会化服务力量,尽可能做到要作为而不过度作为、要引导而不盲目引导,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培育以合作和信任为基础的产业文化,加强产业主体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产业集群发展的应用意识、信用意识和信息安全意识,为农业电商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环境、安全保障,执行严格、合法的法治监管,依法查处非法经营行为,营造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政策氛围。

5结语

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是建设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面对农业经济发展新生态,以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建设农业产业集群,加强生产基地、产品加工、现代流通、品牌培育等各环节建设,促进“产加销服”“科工贸金”“农文旅教”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引领乡村产业发展。以台州市为例的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要因时因地科学选择产业发展模式,可在“特色产业培育、专业人才支撑、全产业链推广、政府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形成实施路径,并建立普遍适之的良性循环系统,为可持续推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可变范式。

参考文献

[1]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EB/OL].2020-07-09.

[2]张正琴.大别山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培育研究——以六安市为例[J].安徽农学通报,2020(19):19-21.

[3]杨文伟,唐义军,仓晶晶,等.盐城市农业电商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8(24):263-264.

[4]张远森.昭通市昭阳区三融合服务烟农的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8(24):256.

作者:徐丽丽 单位:台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