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化运营分析

时间:2022-11-30 09:52:38

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化运营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当今世界已经完全步入了新媒体时代,这也给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幅提升了农产品销售量,帮助农户获得了更多经济效益,并且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然而,到现在为止,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却还有一定问题存在,尤其是品牌化运营建设方面,还缺乏正确的品牌意识,品牌个性化不足,导致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遇到了瓶颈。在这种背景下,相关人员应该认识到品牌化运营对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并合理应用新媒体产物,以此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起到更大推动作用,加快我国农业发展速度。

一、新媒体时代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化运营存在的问题

(一)未树立正确的品牌观念

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还相对较低,了解新媒体的人相对较少,因此他们在实际运营销售过程中,自然不能合理应用新媒体完成产品宣传,很多人只会盲目模仿抄袭他人的宣传设计,完全不清楚品牌的概念与作用,所以风险抵抗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都相对较低,并且难以保证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多还是只能取得一时收益。

(二)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

在现实生活中,基础设施完善度对产品的生产、供应、运输以及仓储等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这些因素也决定性的农产电子商务发展。虽然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交通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但是整体而言,其物流体系还不完善,运营成本相对较高,难以有效完成新鲜蔬菜、瓜果和肉禽的储存和保险,致使很多通过新媒体下单的消费者难以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这也给其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以及品牌形成造成了较大困扰。

(三)质量监管体系不健全

目前人们通过新媒体渠道所购买的农村电商产品绝大部分都是由农村生产制作然后销售的。然而,现在农村还没有健全的质量监管体系,导致很多新媒体上售卖的很多农村电商产品都未得到严格的质量检测。再加上农村电子商务分布极广,数量众多且产品繁杂,这些都给质量监管工作展开造成了较大阻碍,而且如果某地区某种产品被发现存在质量问题,会对同类产品乃至当地其他产品的销售都造成较大消极影响,自然也就不利于品牌运营和建设。

(四)品牌推广方式相对滞后

在进行品牌营销的时候,要想真正使产品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必须要采用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展开品牌推广,这样才能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理解和认识,扩张品牌知名度,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但是,现在国内很多农产品销售者对品牌营销推广的认识都还比较滞后,所采用的推广方式也相比较单一,更多还是通过张贴广告的方式进行宣传,而且不愿意在宣传方面投入较多的金钱和时间,这也就导致品牌建设难以顺利展开。

二、新媒体时代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优化策略

(一)加大品牌重要性宣传力度

在市场经济当中,品牌对产品发展销售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良好的品牌能够更好地吸引消费者购买,为产品销售量的提升起到更大推动作用,帮助相关人员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农产品电子商务也不例外。因此,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品牌重要性宣传力度,并综合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宣传渠道和新媒体等线上渠道进行宣传工作,从而有效提升宣传覆盖面,使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明确认识到品牌的重要作用,这样他们才会更为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品牌建设中去,不断优化宣传自身电商品牌,以此来更好的推动电商产品品牌化发展,获得更多消费者关注,为电商产品销售量提升起到更多促进作用,帮助农户和相关从业者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同时,加强电商宣传力度,形成电商品牌还可以起到吸引人才的作用,促使更多人才回归农村,加入到农产品电子商务团队当中,进而大幅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团队当中的人才数量,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农村电子商务团队,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化运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论坛经纬农村是农产品的主要来源,并且现在市面上很多农产品都是由农村地区生产、制作以及直接销售。因此,对农村基础设施的要求较高,只有农村拥有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才可以更快更好的将农产品运输到消费者手中,降低运输需要投入的成本,保证农产品质量与新鲜度,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然而,到现在为止,很多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不符合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发展建设的要求。面对这种情况,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应认识到基础设施对品牌化建设的重要影响,向政府寻求帮助,并且当地政府也应该转变观念,出台优惠扶持政府且投入更多财政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宽带入户,并做好道路建设,晚上物流体系,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商家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政策扶持,必要是可以给有能力和潜力的商家提供低息贷款,以此来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和品牌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三)健全完善质量监管体系

迄今为止,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发展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质量监管体系不健全。因为农村是农产品的来源地,而很多农户现在都还没有正确的质量监管意识,在展开相应农产品电子商务活动的时候,也没有提前展开严格的质量检测工作,导致部分质量不过关的电子商务农产品经新媒体途径流入到了消费者手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消极影响,这样不仅难以形成正确的品牌,还会对同类产品及本地区其余产品品牌建设造成较大阻碍。因此,政府应该发挥自身的牵头作用,联合相关行业以及公众对相关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打造更加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杜绝质量问题,保证消费安全,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除此之外,在新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开始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产品推广销售,因此新媒体平台自身也应该明确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监管责任,加强对本平台当中农产品质量的监管,要求所有销售者提供产品质量检测合格证明,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平台上所销售的农产品质量过关,从而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品牌化运营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四)优化创新品牌推广方式

品牌宣传推广对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和品牌建设有着决定性作用,然而现在很多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尤其是农民从业者还没有正确的推广观念。因此,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应该树立正确的品牌推广观念,并采用如下方式进行品牌推广方式创新。首先,合理应用新媒体平台展开电商产品宣传。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各种新媒体平台也在不断涌现。因此,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要想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应该采用合理的宣传方式提高产品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从而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例如,可以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与快手等平台进行宣传。同时,有实力的从业者也可以选择在热门赛事或者其余活动中进行品牌形象植入,以此来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其次,进行线上下宣传途径的有机整合。虽然在新媒体时代,线上宣传至关重要,可以大幅扩张相应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影响力,为其品牌形成提供更有力保障。但是,这并不代表要放弃线下宣传,而需要在做好线上宣传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线下宣传力度,建立专门销售自身特色农产品的门店,这样能够让消费者可以在购买以前更加准确的认知农产品情况,使他们可以更加放心大胆的消费,进而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形成和发展起到更大推动作用。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媒体时代,电子商务也取得了蓬勃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通过电商渠道购买自身所需产品,农产品也是其中之一,而品牌化建设则对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是,由于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现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化建设却还有着未树立正确的品牌观念、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体系不健全和品牌推广方式相对滞后等问题存在,并符合新媒体时代的要求,给其品牌形成和发展造成了较大阻碍。因此,应该加大品牌重要性宣传力度,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质量监管体系,优化创新品牌推广方式。

作者:王艺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