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探究

时间:2022-09-26 08:21:36

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探究

摘要:当前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影响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发展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但由于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农业在依托“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问题。本文通过对“互联网+农业”的相关内容进行阐述,深入分析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互联网+农业”背景下,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

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产业,其发展影响着我国经济的稳定。“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的出现推动了传统农业结构升级,影响农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新的希望。

一、“互联网+农业”的相关概述

“互联网+”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形式,它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信息资源配置中的优势因素,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旨在有效提高各行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建立行业加纳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互联网的出现为实现资源共享提供了可能,“互联网+”则是在这种共享资源中添加新的元素,体现对传统行业发展的创新过程。其深层目的在于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互联网通过对市场大数据的分析与整合,通过对市场供求关系的了解,以此改变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发展的深层动力,提升经济发展效益。“互联网+农业”是“互联网+”对农业发展的一种创新过程,具体指的是将互联网技术发展运用到传统农业行业的生产、管理、流通、销售、经营等过个环节进而实现传统农业的信息化发展。当前“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已呈现多样化特点,主要包括互联网技术深刻运用的智能农业模式、互联网营销综合运用的电商模式、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模式三种。在这些发展模式中,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则显得尤为重要。农产品的电子商务依托于互联网发展,其更多的是通过利用信息化、科学化的方式,使农业发展适应市场化运作,从而使农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实现电子化经营,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当前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互联网技术在我国的普及与发展近20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人口、互联网普及率都有了质的发展,我国农村的王敏数量也逐渐在增多。与此同时,互联网忽的出现也为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提供机遇,相继出现淘宝村、三只松鼠、一亩田等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农村农产品的销售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就业机会,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现有的电子商务平台对原始农产品的经营较少。在农产平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方面的同质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缺乏造成的,他们缺乏专业化的管理人员,因而对于行业中存在的潜在竞争、发展方向及前景没有正确的把握,从而造成行业的决策失误,影响农村经济发展。此外,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大多以在加工的农产品为主,或者服装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等加工业为主,销售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数量较少,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趋同现象严重,不利于其长期发展。受互联网信息的影响,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设置门槛较低,为农村提供了参考的机会。农村由于缺乏专业的互联网技术及专业的电子商务平台设计能力,这就造成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创新性不高,造成平台同质化严重。同时,平台的同质化也带来产品的同质化,农民对于销售良好的产品进行复制,其经营多以一种热销产品为主。虽然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在短期内能够获得利润,但长期的同质化必将会带来经营的恶性竞争,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最终损害行业的长期利益。

三、“互联网+农业”背景下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建议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空间巨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其发展存在的问题依旧突出。对于互联网技术为我国农业发展带来的机遇,特别是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更要寻求积极的措施一推动“互联网+农业”背景下,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加强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农产品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制度。由于我国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城市较为薄弱,造成的市场信息不畅通,严重影响农村农产品的销售状况。通过对农村相关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畅的问题。农村可以使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对农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进准分析,以便农民可以及时掌握信息,调整生产计划。“互联网+农业”作为农村一种新的发展形势,电子商务作为重要的战场,网络安全问题为其发展带来安全隐患。这就需要国家政府加强对互联网相关行业的规范及法律制度建设。加强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增设相关培训课程。农产品电子商务当前发展的同质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农村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农业”的发展需要掌握网络知识的运营人员、了解农业科技的工作者,更需要广大农民。为进一步提高行业的人员素质,高校或研究机构可以通过开设相关专业,或对现有的学科专业进行调整,培养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可以定期开展农业科学知识讲座,对相关农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基础的互联网知识。在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后,要及时为农民讲解农产品市场动态,达到信息互通、对症下药。

参考文献:

[1]魏敏.“互联网+农业”背景下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D].2016(06)

[2]刘丽.“互联网+”背景下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9)

作者:谭洪杰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