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研究

时间:2022-12-15 09:45:28

县域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研究

一、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与电商融合现状

河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律和特点十分有特点,就是围绕优势行业和特色产业,建设有着河北烙印的产业电子商务平台,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这种差异化的产业电商发展模式,被商务部领导誉为“河北现象”。比如,河北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正定塔元庄村牵手,建立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产业带电商化”项目,在慧聪网的基础之上搭建了近百个B2B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电商平台,重点服务我省县域特色产业,现在已招商中小企业1500家以上。新建一批县域特色产业电商平台,如正定板材家居网、景县橡塑制品、永年标准件、蔚县剪纸、怀来葡萄酒等。截至2016年,70个县域特色产业和特色单品交易平台已上线运营,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有效推动了。

二、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与电商融中出现的问题

1.缺乏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型人才。在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检索2016年专业设置结果可以发现,2016年河北省招生的高职高专类院校中,有64所学校开设有电子商务专业,4所学校开设电子商务技术专业。2017年河北省招聘市场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的电子商务岗位数量为32320,2017届河北省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人数为6756人,高职电商人才缺口巨大。部分高校电商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体系不完善,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学校所学技能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电商就业专业对口率不到30%。县域特色产业对电子商务综合技能人才需求较大,而高素质电商技能人才多选择省会及各市区规模较大的企业,这就阻碍了县域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现代化运营。2.县域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和东南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这些企业对行业发展拉动欠佳。河北省很多中小企业,甚至大型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运行一知半解,不能很好掌握电子商务的理念,很多企业仍采用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的传统市场营销策略、经营理念、发展意识和运营体制。同时,很多企业希望等待成功者出现,再进行模仿,风险意识不足。3.电子商务基地综合功能有待提高。河北省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初级化明显,相关配套服务还不完善,金融环节还未跟上,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信用体系尚在建立,缺乏统一信用评估和信用征集标准、渠道,企业与个人信用监督约束机制尚未完善,产生了一些在线风险。物流环节松散,未形成规模效益,综合服务欠缺,还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求。

三、县域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对策研究

1.引进和培养综合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利用高校、培训机构、电子商务企业这三种途径,形成培养综合素质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新模式。高校和企业建设订单班,进行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培养合格人才。利用培训机构对从业人员进行各类培训,提高从业者专业技能。同时政府和企业需要制定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引进措施,以优惠条件吸引急需人才。2.促进县域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发展。围绕县域优势行业和特色产业,鼓励电子商务龙头骨干企业或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重点,建设为产业链及上下游关联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推动电子商务与县域特色产业融合,提高县域特色产业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3.着力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电子商务平台。围绕河北省现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建设一批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基地)。有一批类似白沟新城、清河羊绒等在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要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完善运营机制。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河北传统优势产业等,推进县域电商、行业电商、网购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创新电商等6大特色平台建设。4.促进县域经济突破与转型。以特色产业集群为发展方向,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聚集与转型升级,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吸引回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实现本地就业;重视发展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业和衍生服务业,进一步开拓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空间,如:仓储物流、金融信贷、移动通信等;建立电子商务的第三产业——服务业,推动县域电子商务生态性可持续性发展,对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业和地方传统产业在互融上产生促进作用,探索电子商务时代的县域经济发展新道路。

四、结语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河北县域特色产业要借着这一东风,内创龙头企业品牌,锻造产品质量,线上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电子商务平台,吸引电子商务综合人才,把市场从周边区域做到全国,甚至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国门。

参考文献:

[1]王晓华,郝书俊.河北省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问题及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0).

[2]李解放.河北:清河县特色产业及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考察报告.www.bzsme.gov.cn/news/show-3048.html.

[3]杜永红.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研究——基于“互联网+农业”背景[J].改革与战略,2016(4).

[4]陈红.河北省县域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的对策建议[J].河北企业,2016(12).

[5]张晨岳,冯森莲.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论,2014(10).

[6]倪锐.河北省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融合改进策略研究[J].北方经济,2013(8).

[7]杜永红.“互联网+”背景下的县域经济大发展研究[J].江苏农业科学,2017(4).

[8]李敏华,张晓,郑军锐,盖海红.高职院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对策分析——以河北省为例[J].电子商务,2017(3).

作者:王蕾 单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