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15 09:42:27

南阳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摘要:一个城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代表着这个城市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提升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有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南阳市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发现南阳市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不足、电子商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不足、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境外市场开拓力度不足和电子商务规范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最后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建议。

关键词:南阳市;电子商务;发展

1南阳市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1.1交易规模不断增加。随着《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宛政〔2015〕5号)的贯彻落实,南阳市电商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由上图数据显示可得,2016年南阳市电子商务取得显著的成效,电商交易额达390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70%。在2016年度调查数据中得知,截至2016年底,南阳市共发展网商达6.3万余家,注册企业3000家,从事电商人员10万余人。包括淘宝京东在内的一些国内知名电商企业也陆续在南阳市布设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点和社区门店,截至2016年底,全市的快递包裹业务总量达11225万件。南阳市部分传统生产企业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开通两条销售渠道,实现了传统商务模式向现代电子商务模式的快速转型。1.2电子商务人才素质不断提升。2016年南阳市通过定向培养人才培训电商实用人才1216余人次,落实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政府部门联合电商企业为贫困区域组织近百场电商知识讲座和实际操作培训,累计培训电商人才达2万余人。1.3物流快递网络初步形成。覆盖南阳市的县乡村四级物流快递网络也初步形成,目前共有322家注册物流企业、1600多家第三方物流信息企业、1.6亿吨以上的年配货物流量、680多家的注册快递企业、1000余个知名物流快递企业的物流配送网点。同时,南阳市依据科学规划空间、合理布局产业、体现特色功能的要求,不断加大电子商务园区的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底,南阳市11个县区电子商务园区和3个乡镇电商园区已投入运营,一批知名电商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被吸引入驻。

2南阳市电子商务发展的不足

2.1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不足。由上图可看出,截至2016年底,南阳市的电商企业数共3000家,在河南省的占比为10.56%,河南省2016年电商交易额达10033亿,南阳市的交易额为390亿。结合上图与数据可得知,南阳市注册企业虽然占比可观,但实际带来的电商交易额却不是很可观。由此可以反映出,南阳市目前缺少能带动南阳市经济指标的本地企业,除了本地企业的发展之外,外来企业及重点项目的引进工作也存在不足。外来企业的引进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对推动南阳市电商的发展也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2.2电子商务网络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在飞速发展的网络社会中,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电子商务围绕的核心就是互联网,要想实现真正随时随地的进行网上交易,对网络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南阳的网络基础建设原本就比较滞后,已建成的网络距离电子商务的要求相距甚远。南阳市现有的网络覆盖率低下,网络利用水平不高,使网络资源大量浪费,投资效益也相对低下,这也严重地制约着南阳市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加大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投资,改变网络方面的落后状况,是促进南阳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前提。2.3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物流是实现电子商务活动保证,若是缺少这一环节,整个电子商务活动过程就不再完整。无论是在传统的贸易模式下还是现代化的电子商务环境中,商品流通的根本是生产,而生产的整个过程实际就包含了一系列的物流活动。合理化和现代化的物流也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仅可以达到降低成本、优化库存布局、减少资金占用、缩短生产周期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能够保证现代化生产的高效运行。在电子商务条件下,消费者尽管通过网购平台完成了全部交易过程,但整体的电子商务活动却并未结束,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物流实际上是服务于商流的。南阳市本地仓储业和物流业并不是很发达,提高第三物流的发展力度也是重要问题之一。2.4境外市场开拓力度不足。一个城市在发展本地企业的同时,对境外市场的开拓也是刻不容缓的。从地区的角度来看,境外市场的开拓不仅能调动一个地区的生产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益,还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实现资源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本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就业率。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它还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增强国际竞争力。南阳市外来企业的投资力度不高,境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2.5电子商务相关规范不健全。建立快速的网络购物并不难,但成熟的消费体系和互相信任的运作方式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当下传统购物引起的纠纷与各种消费者被侵权时有发生,而电子商务作为新生事物,存在很多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新问题,这就需要相关的规范来约束,使其更好的发展,这是政府和企业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3南阳市电子商务的优化措施

3.1着重培养电子商务的经营主体。电子商务的经营主体也是构成电子商务的主要因素之一,培养和筛选经营主体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由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南阳市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数量相对于前几年有着明显的提升,但还需要在如今的基础上再次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培育力度,鼓励潜力大、成长快、基础扎实的电子商务企业带动南阳市本市特色优质的本地产业,同时加快技术的提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增加南阳市本地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再从这些企业中筛选出一批区域领先的骨干企业,采用先进的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整合资源,拓展成长空间,打造出一批具备代表性的南阳市电子商务龙头企业。3.2加强电子商务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的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无线宽带和光纤入户,提高南阳市城区WiFi的覆盖率,带动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消费模式,充分利用目前可使用的大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构建南阳市快速电子商务消费模式,鼓励更多的企业或电子商务运营商建立独立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大招商投资力度吸引外来企业落户南阳。3.3加强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快物流和仓储业的发展,建立仓储基地,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便捷的物流、快递和仓储服务,吸引电商与物流一体化的企业入住南阳市,带动南阳市本地物流企业的发展。同时整合南阳市现有的仓储和运输等物流信息资源,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提高南阳市整体的物流水平。推进第三方物流与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为网上交易活动提供快速高效的物流服务,培育发展快递企业,并引进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到南阳市建立基地,加快南阳市现代物流集约化建设。3.4鼓励企业开拓国外市场。利用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这一优势条件,政府支持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利用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先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并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进出口贸易活动,这样不仅能加强南阳市本地产业在境外销售市场的拓展力度,还能提升南阳市本地产业在境外销售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同时还能够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引进南阳市稀缺资源,弥补南阳市资源短板,利用外贸企业境外资源,构建内外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境外企业的互动。3.5规范电子商务行业监督。建立合理的电子商务规范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建立可靠的消费体系和相互信赖的市场运作方式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尤为重要。南阳市政府及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要发挥好监管职能,规范电子商务活动,并加强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的教育与管理,维护南阳市电子商务活动的正常秩序,提高南阳市总体电子商务企业的从业素质,促进南阳市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姜华.城市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7(1).

[2]江璇.浅谈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应对[J].现代经济信息,2016(3).

[3]杜栋,蒋亚东.企业信息资源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4]郑金花.电子商务环境下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J].企业导报,2011(1).

作者:陶娅 慈教进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