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县域发展奉献青春

时间:2022-07-30 04:35:00

为县域发展奉献青春

学习了《中国青年报》上几篇关于兖矿集团的宣传报道,我的体会很深,随着思考的深入,感受也不断变化。初读这些报道的时候,我很自豪,因为现在的兖矿集团已经成为中国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并且拥有与国外大型企业相抗衡的先进技术。它不仅获得如此多的荣誉,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还受到了上级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与重视。汇聚了这些荣誉、技术与关注的兖矿集团正在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进。作为一名兖矿人,看到这些,我是自豪的。当我快要读完这片文章的时候,我感觉到自己是幸运的。我庆幸能在这样一个有着长远发展规划和发展潜力的企业里工作,能成为这个团结一心为实现美好前景而不断奋斗的集体中的一份子。然而细细回味这篇文章时我萌生了一种危机感,一种作为兖矿年轻一代要挑起继续创新、可持续发展这个重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今天我们看到的成绩如此辉煌、如此振奋人心,但它是一代有一代人不断努力积累而成的,我们不能只是沉溺其中而止步不前。我们应该将这些辉煌视为是对我们的鞭策与激励,激励我们谋求兖矿更大的发展、更广阔的明天。

耿主席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机制,抓住机遇,突出重点,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这句话不仅对大局适用,放在青年人的身上也一样适用。我们就是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抓住兖矿机制创新的机遇,主动投身到各项建设中去,以不断更新的知识和无限的热情,实现兖矿集团更快更好的发展。历数集团公司这些年的变化:从年亏损2100多万元到连续多年保持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从全国特大型煤炭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第17位到中国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从单一的本地煤炭开采到拥有50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涉及采矿、煤化工、煤电铝、建筑等10余个行业,总资产372.84亿元,年销售收入突破231.9亿元;从煤炭大量积压到年出口煤炭突破1000万吨;从基础的煤炭采掘技术到拥有世界一流的综采放顶煤技术和深井冻结施工技术。是积极推行的改革,不断转变的观念,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观,是无数次的探索和尝试,是兖矿人的不懈奋斗为兖矿带来了今天的效益。也为青年们提供了借鉴的经验,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挥空间。

其次,为适应企业战略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集团公司全面实施人才战略,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素质。公司团委开展的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五项教育”活动,建设“新世纪书屋”活动,长期开展的“四个一”活动,以及推行的“团员青年学习日”,“三册”等制度也都印证了集团公司“在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的观念。基层团员青年在这些活动中不断受益,不断成长,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正是由于这种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视,集团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逐渐增强。

兖矿的可持续发展是长久的规划,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不是仅凭一两个人的力量就能办到的。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集团的发展也是一样,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需要怀揣着共同理想的人为之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基层团员青年,我也许并不能为兖矿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作出什么贡献,但是我坚信:只要有一点一滴的汇聚,就会有波澜壮阔的大海。我将会立足本职的岗位:甘于奉献,保障每一批物资的安全与高效;解放思想,树立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不断学习和吸收更多的知识,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我,甘愿做着一滴水,和更多愿为兖矿发展奉献青春的朋友们一起,汇聚美好而广阔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