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以社会管理为手段提升工作水平

时间:2022-06-07 04:13:00

县以社会管理为手段提升工作水平

年综治办将紧紧围绕创建“平安”目标,以工作水平提升为主线,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手段,打防控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扎实开展综治维稳工作提升年活动,努力把全镇综治维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着重做好“五个提升”工作。

一、提升综治维稳工作网络建设水平

进一步健全镇综治工作中心——横塘片、回龙片综治警务室——村、重点企业综治室——村民小组长、车间班组长的四级综治维稳网络,真正形成综治维稳工作网络化管理机制。将充分发挥外口综管员、民防队员、交通协管员以及其他综管大队队员在综治维稳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使网格进一步细化。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将村民代表、党员骨干纳入到维稳信访网络,使综治维稳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将探索建立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车间班组长参与综治维稳工作的激励机制,坚持定期与不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努力使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尽力实现琐事不出组、小事不出村(企)、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二、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水平

一是要提升打击工作水平。加强同派出所的联系配合,建立治安信息收集、研判、分析、处置机制,进一步强化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型犯罪,挤压犯罪空间,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二是提升防范工作水平。将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大队在治安防范方面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治安巡逻,实现治安巡逻的地域全覆盖和24小时无缝巡防。进一步调整治安巡逻考核政策,充分调动民防队员在治安巡防上的主观能动性和其他队员参与治安防控的积极性。将督促上塘、华家村建立民防队,实现村级民防队全覆盖。积极探索完善镇、村民防联动工作机制。将积极推进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积极鼓励村、企安装电子监控,提高技防水平。

三是要提升特殊对象管控工作水平。创新社区矫正对象、归正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对象管控手段,提高管控水平。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上门走访、电话随访、无线监控等手段,加强日常教育,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现象。对归正人员要继续实行分类管理,强化安置帮教。对吸毒人员要加强教育和监管,防止复吸。对特殊对象,建立“一对一”帮教机制。

三、提升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完善外来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机制,高度重视信息录入质量,严格实行外口综管员网格管理责任,强化信息采集、录入工作考核,使外来人口信息登记率、出租房屋信息登记率、“人户一致”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强化以房管人,全面落实出租房东责任,督促房东改善出租房屋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和卫生条件。继续推进新老居民和谐联谊会建设,进一步发挥新老居民和谐联谊会在调处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服务、推进融合共进、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化“互融共建”活动,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新老居民和谐互融的局面。强化权益保障,优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服务,加强计划生育、公共卫生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外来人员维权服务“绿色通道”,不断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生产生活环境。计划于5月份开展首届十佳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十佳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评选表彰活动。

四、提升民主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开展新一轮民主法治村创建,促进村级民主法治建设,努力使村级事务纳入法治渠道。加强司法所建设,推进村、企、学校、农贸市场等调委会建设,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加强普法工作,抓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改进普法宣传方式,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全社会法制意识。强化法律服务工作,配齐配强村法律顾问,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实施好基层法制促进员制度。

五、提升综治维稳队伍建设水平

将加大对综治工作中心和村、企治保调解干部、骨干企业综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疑难矛盾化解能力、政策法律宣传教育能力、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将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部及全体队员管理,强化日常教育、督查,坚持各中队例会制度及违纪违规督查通报制度,进一步优化各中队绩效考核制度,组织开展好各线业务培训,切实发挥综管大队在社会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综合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