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以煤代木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16 04:51:00

全县以煤代木工作打算

为深入持久实施以煤代木工程,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防止出现反弹,依据《地区巩固以煤代木工程2009—2013年工作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我县以煤代木工程2009至2013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战略布局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生态功能区”的总体要求,立足保护森林资源,建立实施以煤代木工程长效机制,使以煤代木工程扎实有效的推行下去,努力为实现林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森林资源的原则;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多种形式代木的原则;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推进合力的原则;四是坚持市场引导、实施政策驱动的原则;五是坚持机制创新、措施保障到位的原则;六是坚持注重民生、惠及人民群众的原则。

(三)总体目标:

1、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使以煤代木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2、锅炉、炉灶改造规范,达到节约能源,安全高效的目标。

3、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做到惠民,百姓满意。

4、资源管理把住源头,代储烧柴加工、出售,购买林木废弃物作引柴。

5、三站建设标准规范,保障供给,服务优质,确保质量,价格稳定。

6、巩固普及率,锅炉和居民炉灶以煤代木普及率保持100%。

7、保持和谐稳定,不发生上访事件。

(四)战略布局: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以煤代木工程划分四个区域。

1、燃煤区域:县址和煤矿及周边的林场、乡镇、村屯居民生活取暖以煤炭为主要燃料。

2、燃煤、林柴混合区域:边远的林场、乡镇、村屯居民生活取暖以煤炭、林中废弃物为主要燃料。

3、燃煤、农柴混合区域:农业地区的居民生活取暖以煤炭、农田剩余物为主要燃料。

4、特殊区域:北极乡采用“型柴”代木。

二、主要任务及工作重点

(一)积极构建以煤代木工程思想保证体系

1、保持战略思想的连续性。要充分认识以煤代木工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继续深入贯彻生态保护的理念,方向不能变,决策不能改,扎实打好思想认识基础。深刻领会以煤代木的精神实质,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性工作,抓好落实。

2、不断更新宣传载体和内容。一是由责任单位负责在每个平房居民区(居民委、村、屯)设立永久性的以巩固以煤代木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并保持完好。二是电视台每月播出以煤代木新闻或宣传字幕不少于4条,并编辑制作以煤代木公益广告,每周在新闻前至少播出一次。三是以煤代木宣传手册入户保存率100%,并有计划的组织居民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学习。四是县址、林场、乡镇和村广播宣传车(广播)每月在每个平房居民区宣传一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五是县址、林场、乡镇以煤代木宣传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宣传活动,每次不少于2小时。六是每年组织一次为期一个月的电话彩铃宣传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手机短信宣传活动。七是根据本地实际和巩固以煤代木工程重点工作,每年更新一次宣传内容。

3、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确定每年的9月份为以煤代木宣传月,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不断提高林区人们的思想意识。

(二)积极构建以煤代木工程物质保障体系

1、大力发展林木产品精深加工业。迅速壮大林木产品精深加工业,使林区剩余物得到充分利用。让烧柴变废为宝,逐步引导百姓实施木煤置换,推进以煤代木工程的深化。

2、进一步完善“三站”建设。要达到证照齐全,规章制度健全,供应行为规范,管理工作到位。加大检查力度,确保煤炭、引火柴、液化气质量,保持供应价格稳定,保障居民用煤、用柴、用气的供应。增强服务意识,把各项便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真心实意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家庭引火柴站要在2009年按照《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规范到位。以煤代木居民,取暖期必须套改炉灶,达到“规范、安全、节煤”的要求。要让每户以煤代木居民学会烧煤方法,掌握节煤措施,熟知安全常识。锅炉改造要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同时,推广使用节能锅炉。

(三)积极构建以煤代木工程政策支持体系

1、加大林区改革力度,做好林场、村屯的撤并工作。使居住在偏远地方的居民统一到县址、林场乡镇址,统一管理,集中推进以煤代木工程。

2、加快新林区、新农村建设。加速林区小城镇建设,积极实施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进城市集中供热。逐步改善林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居住条件和用能条件,发展新林区、新农村、新能源。

3、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力争把以煤代木补贴资金纳入天保工程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之中。

4、每年的补贴资金拨付要及时到位,按时发放。规范补贴信息库,对享受补贴人员实行微机动态管理,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信息。补贴资金要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单独建账核算,不得以任何方式挤占、挪用、滥用和强行划转资金,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确保补贴资金不发生违规使用和冒领套取现象。

5、按照特殊群体特殊政策的原则,制定经济困难居民补贴办法,确保每户居民都能温暖过冬。

6、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落实好相关政策,使优惠政策真正惠及群众。把百姓认可、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凡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广泛听取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尊重百姓意愿,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及时化解矛盾,避免上访事件的发生。

(四)积极构建以煤代木工程资源管理体系

1、发挥资源林政、公安森保等部门作用,加大资源管理力度,对偷拉私运和擅自经营引火柴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禁居民私自进山捡拾引火柴。各木材加工企业和贮木场生产废弃物,一律进入引火柴供应站,不准私自出售。

2、居民所需引火柴,一律由引火柴供应站统一供应(不在乡镇址居民引火柴供应,按《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执行)。

3、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居民引火柴储存情况的检查力度,对居民多储存的引火柴一律没收,自费送入引火柴供应站。

4、在取暖期由以煤代木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对以煤代木普及率及锅炉代木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未实行以煤代木的企业和居民予以曝光,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5、每有一台锅炉未以煤代木或居民以煤代木普及率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按反弹处理。

(五)积极构建以煤代木工程能源创新体系

1、结合实际,积极推广多种代木能源,特别是边远林场、乡镇、村屯及散居户,因地制宜使用代木产品,广泛利用林中废弃物、农田剩余物等可再生能源代木。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推广秸秆气化和节能技术。

2、鼓励研发代木能源,建立基金,重点研发,政策扶持。逐年提高型柴、型煤生产能力,扩大使用范围。在以电代木上力争实现突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落实以煤代木工程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要适时深入基层检查、指导以煤代木工作。并做到机构不能撤,人员不能减,工作力度不能小,确保以煤代木工作体系完整、规范。县以煤代木办公室电子邮箱为:密码:,可查阅《工作规划》、《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资料。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形成齐抓共管,统筹协调的联动机制,按照部门分工,做好以煤代木工作。

(三)建立奖惩机制。继续将以煤代木工程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每年对各责任单位以煤代木工作巩固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兑现奖惩。

(四)加大督查力度。由县以煤代木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对以煤代木工作巩固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暗访,发现反弹的,对其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行政问责,并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五)保证资金投入。对以煤代木正常工作经费予以保证,确保工程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