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向管理型转变分析

时间:2022-02-14 08:46:17

成本核算向管理型转变分析

[摘要]港口集团通过研发实施生产管理成本系统,实现成本核算工作由核算型向管理型升级,不仅能全面、系统、真实地反映装卸生产成本与资源配置的全貌,实现了单船成本核算,并可预测单船成本便于开展成本核算与分析工作,而且实现了集团公司层面装卸生产成本信息化管理与资源共享,为各公司生产成本控制提供了参考数据,更有利于提升港口整体成本管理水平。

[关键词]管理型成本核算;管控单船成本;港口集团

装卸成本核算是港口企业强化成本管理、提升成本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分货类装卸成本核算可以从价值量和实物量两方面为成本管控提供基础数据,有利于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设备、劳动力、生产工艺的细化管理,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传统的成本核算以手工计算为主,侧重成本的事后测算与分析,属于事后管理。2016年以来,某港口集团提出成本核算工作由核算型转向管理型,该集团公司生产成本管理系统正是适应这一转向需要而研发的。本文拟结合一年来生产成本管理系统的运行,对公司正在不断完善的管理型成本核算系统的特点做初步分析。

一、管理型成本核算系统可全面、系统、真实地反映装卸生产成本与资源配置的全貌

以往核算型的成本核算存在以点代面的弊端,成本数据偏差性较大,尤其面对近四年生产系统作业票近58万条庞大的基础数据,人工计算机筛选与分类核算,不仅不能有效细分不同货种、不同操作过程之间的成本差异,也无法为成本预测、成本控制和成本分析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持。管理型的生产成本管理系统,根据货物包装方式、物料特性的不同对相同的货类进行细分,运用计算机编程自动采集作业票原始数据,计算每一笔作业票的人工、设备成本及应分摊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然后将相同货种、相同操作过程的作业票汇总核算,分货种分操作过程适时反映成本结构和资源配置情况。这种分货种分操作过程的生产成本核算系统,可进行成本数据处理、日常维护和动态管理,可全面系统地反映生产成本耗费和设备配置情况,便于开展成本预测、分析与考核。管理型核算系统较手工核算型具有信息采集全面、系统处理量大、数据准确率高的交通财会2019.02(总第379期)优势,真正实现了分货种分操作过程的成本核算细化,为成本分析与控制,为生产工艺优化,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了大量的、长期的分析数据。

二、管理型成本核算系统实现了单船成本核算,并可预测单船成本,实现调度半自动化择优配工

管理型的生产成本管理系统实现了单船成本核算,可以对同一货种多条船舶的不同操作过程作业成本进行细化核算,实现了不同船型、不同操作过程的成本及工艺的对比分析,并通过气泡图直观地展示出来。这样,根据船舶特点,查询历史相同货类,不同船型、不同工艺方法的吨货成本,在安排生产之前,把不同工艺的成本提示出来,以便于计划调度人员选择成本最低的装卸工艺。调度计划员通过生产成本管理系统处理及保存的以往装卸船舶吨货成本的对比分析图表,可选择合理的工艺生产方案,实现半自动化配工,达到合理配置机械设备和人工,科学安排卸船和货物堆存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车船停时的目标。通过单船成本核算,可以将同一货种的装卸船吨货成本与历史数据对比,与兄弟单位对比,开展成本对比分析,发现差距,总结经验,更利于生产组织部门的工艺优化。可见,单船成本核算改变了传统的以生产组织为中心,重生产轻效益、单纯追求产量和效率而忽视装卸成本的弊端,切实做到生产组织与成本控制相结合,将成本管控理念融入到装卸生产组织。

三、管理型成本核算系统可主动检查、提示错误信息,规范装卸生产过程的信息录入

核算型成本核算只能对历史作业票数据和信息进行简单而被动地筛选核算,达不到检查、规范和细分的目标。而管理型生产成本管理系统通过采集处理生产系统、作业票处理系统、资产系统、物资系统、电表远程传输系统的原始数据,对基础信息和数据的筛查分析,发现各类原始数据在录入和生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偏差,便于查找原因及时修正。系统操作人员及时发现处理结果中的误报、漏报等错误信息,实现了对公司作业票、日检卡、耗电记录等基础数据信息的适时采集、监控和规范管理,保证了各系统数据的准确、真实、可靠。具体来说,生产成本管理系统通过错误货类提示功能,能找出未填件重或件重不标准的作业票信息;通过导出不正确的数据信息,能找出已选直取类型未填直取重量和重量错填的信息;能及时发现同一个船号不同船名、没有船号有船名和有船名没有船号等漏填、误报等错误信息;能发现错填作业机械号、日检卡未填,上错车号,换车未改车号等造成流机无实耗油和固机无实耗电等诸多问题,对这些查出的问题成本管理人员会及时反馈给相应的单位和科室进行信息的补充和完善。可以这么说,管理型成本核算系统的建立,不单单是对公司各类生产、业务计算机系统的资源整合与再利用,更是通过成本核算系统的建立与运行,对相关业务系统数据录入质量的监督、检查、评价。系统运行一年来,成本管理人员定期处理系统数据,对各业务系统存在的信息录入缺陷及时提出整改要求,规范了商务、调度等部门在作业票生成和信息录入过程中的行为标准,督促流机队、固机队按时准确地录入作业设备编号、耗油耗电记录信息,确保了系统处理完成的生产成本数据、生成的生产成本指标真实可靠。

四、管理型生产成本管理系统具备成本项目、成本指标分析图表的生成与导出功能,有利于开展成本核算与分析

生产成本管理系统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可进行成本数据的分析,并形成多种分析图表,具备数据处理、分货种成本统计、单船成本统计、单机数据查询、生产指标数据查询、代码维护等功能。报表主要有:分货种分过程分方法成本表、分机型成本表、分货种九项变动成本表,同时形成工时、台时、工资、油耗、电耗分布表,单船及分船分货种成本表;分析及计算功能主要有:电耗定额验证、油耗定额验证,货物直取比例、出舱机械比例、船机作业比例、漏斗作业比例、船舶千吨货停时等生产指标的计算与分析。例如,系统通过生产指标统计—分船舶分货类直取明细查询、出舱机械比例和漏斗利用率的核算,实现了货物直取作业(纯直取、岸壁直取、一次捣搬直取)分级量和直取率等的细化管理,可测算出不同货种、不同直取级别下的直取量和比例,可以比较不同货种在加入中间捣搬环节后,发生的吨货成本,核算出直取作业的节省捣搬成本。同样,我们通过系统核算出了不同货种、不同船型出舱机械、船机利用比例,不同船型散货卸船使用漏斗的比例等,加强了装卸船生产指标的细化统计,有利于开展对比分析,总结经验,寻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装卸成本的有效途径。

五、实现集团公司层面装卸生产成本信息化管理与资源共享

管理型的生产成本管理系统是建立在集团公司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上,通过分货种、分过程、分方法吨货成本和单船成本的核算,展示了各码头公司装卸成本实际状况,可进行横向对比分析,为各公司生产成本控制提供了参考数据,更有利于提升港口整体成本管理水平。我们可以通过生产成本管理系统中的数据处理模块,处理得到各公司分货种直接成本表,可对各公司同货种、同船型、同工艺的生产吨货成本对比分析,比较投入资源,分析投入产出比,找出存在问题和原因,各公司取长补短,找寻改进的办法,制定出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的装卸生产工艺并加以推广。六、管理型成本核算系统重在分析与管理,核算不是目的。通过核算系统的信息录入,将成本意识推广到基层单位、班组和个人,让单位领导关注成本指标,让普通职工关心作业消耗;通过核算系统的推广使用,促使商务、调度人员关心生产成本指标,关注单船成本控制,主动使用成本控制指标指导生产调度。根据成本管理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成本指标的统计和分析工作:一是做到事前抓好成本预测、决策,如预测单船成本、新货种成本;二是事中抓好成本控制和核算,如及时发现生产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纠正规范生产作业信息的录入等;三是事后抓好成本的分析和考核。

管理型成本核算系统的开发利用,脱离了多年的手工成本核算,是港口装卸成本核算质的转变;通过合理利用,必将发挥对生产组织的指导作用;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和科学分析,必将核算出标准作业成本,制定出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的装卸工艺,实现控制和降低成本的目标,不断促进公司生产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

作者:樊延民 单位: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