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

时间:2022-02-14 08:44:29

试论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

摘要:本文从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加强全成本核算工作的现实意义出发,对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建议,旨在通过推动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的高效开展,最终促进我国医疗服务水平的稳步提升。

关键词:新医改;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探讨

一、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加强全成本核算的现实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我国医疗行业的整体发展提出了更严格、迫切的要求,同时,在新医改持续推进的今天,各公立医院要想快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就必须从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致力于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1.有利于公立医院明确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全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能够促使公立医院加强对医疗体制改革具体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在内部进行一次全范围、多角度的分析与评价活动,从而统一内部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开展方式与主要思路,在最大限度上照顾各方利益,减少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障碍与内外部风险,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内公立医院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2.有利于切实增强公立医院的综合实力。受我国的现实情况影响,各公立医院普遍存在着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平均工作量较大等现实问题,而通过全成本核算工作的持续加强,能够促使公立医院立足于各项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优化组织管理模式,不断致力于提高内部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开展统一、协同工作的意愿和能力,从而营造起协调各方、为实现统一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工作氛围,实现自身综合发展实力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有效提高,避免各类问题的出现,妥善应对内外部风险与危机,实现持续性发展。3.有利于促进公立医院最终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在新医改下的持续加强,有利于公立医院立足于整体,实现内部各项自有资源分配与使用的优化调整,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实现各项资源使用价值的最大化;不仅如此,全成本核算工作的持续加强对公立医院组织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有效促进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与能力的提高,增强其治病救人、服务患者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公立医院各项工作开展的综合效率,实现对自身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的有效促进,推动公立医院战略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

二、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开展全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1.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主观意识较弱。受公立医院的特殊性质影响,其对时代和市场发展最新趋势与要求的理解和掌握能力相对较差,内部工作开展中上行下效的色彩较为浓厚,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专注于完成自身工作任务,而对工作开展方式方法的思考较为缺乏,因此,在新医改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公立医院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开展全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主观意识较弱,已经逐渐成为导致公立医院发展速度较慢的最大原因之一。所以,虽然现阶段各公立医院已经普遍开展全成本核算工作,但仍会因组织管理制度缺陷、工作队伍能力差等多种原因影响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的综合效率与质量,不能将全成本核算在推动公立医院发展中的作用实现最大化发挥,不仅会导致公立医院较低的整体工作效率和较高的工作错误率,长此以往,还会影响公立医院领导层及内部各部门对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的信心和重视程度,致使公立医院落后于时展潮流,逐渐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2.公立医院进行资源配置时的合理性较差。现阶段,虽然全成本核算工作已经在各公立医院中得到普遍应用,但受其在我国应用与发展历史相对较短的实际情况影响,许多问题和注意事项缺少标准操作模板,致使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进行资源配置时的合理性较差,各项资源的浪费现象较为严重,不仅为公立医院的整体发展增加了负担,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医院的社会形象。究其原因,是因为公立医院在开展全成本核算工作的过程中缺少科学、严密的监督与控制体系,导致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常会出现视而不见、不了了之的情况,不仅严重影响了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的整体效率与最终效果,长此以往,可能会滋生出更严重的问题,危害公立医院的生存与发展。3.公立医院开展全成本核算的方式方法较为落后。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较为落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全成本核算手段较为落后。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逐渐应用,公立医院日常医疗服务活动的开展已逐步实现了电子信息化升级,而全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仍然主要依靠大量的手工操作,没有引入最新的电子信息技术;第二,全成本核算工作的涵盖范围较为单一。现阶段,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的内容主要是科室的成本核算,对医疗与非医疗项目成本、病种成本等非科室部分的关注较少,且存在与成本控制、整体预算、综合成本核算等医院财务工作相分离的问题,导致全成本核算工作的优越性和功能不能得到最大化发挥;第三,收付实现制的影响。受公立医院的特殊性质影响,其发展过程中对权责发生制的建设与执行速度较为缓慢,并未完全摆脱收付实现制的影响,导致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时的反应能力较差,责任人的确定难度较大,不能在第一时间控制和解决问题。

三、相关建议

1.加强学习新制度与新理念,增强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主观意识。在新医改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各公立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正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基于此,各公立医院要想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对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的重视程度。而在现阶段,为了从根本上扫清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各种阻碍,促进其在推动公立医院发展中作用与功能的最大化发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办讲座,开展专题实践活动和知识竞赛等,加强新制度与新理念的学习与培训,切实加强对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主观意识,以最终促进公立医院的整体发展。2.加强监督,促进公立医院资源配置工作开展的合理化。在日常运营工作开展的同时,将关注点放在自身,致力于不断开展持续性的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是推动公立医院顺应新医改趋势,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力的最基本途径之一。基于此,各公立医院在持续推进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通过建立科学、严密的监督与控制体系,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及时纠错,从而调整战略发展方向,实现组织管理结构的优化升级,从根本上促进资源配置工作的合理化开展,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的综合效率和最终效果,推动公立医院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3.建立科学、完善的全成本核算工作推进体系。为了改善较为落后的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方式方法,推动公立医院满足新医改的最新要求,就必须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全成本核算工作推进体系。而现阶段,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推进体系的建立主要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推进全成本核算工作的电子信息化升级。公立医院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引入电子信息化成本核算技术与平台,实现全成本核算工作的电子信息化升级,同时,要致力于推动工作人员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切实提高其对新形势、新条件下开展全成本核算工作新要求的理解程度。第二,打破以科室为单位的成本核算界限。现阶段,公立医院要立足于整体,建立较为科学、完整的成本管理制度,在降低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难度的同时,减少医疗成本。第三,严格执行权责发生制。在开展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公立医院要严格执行权责发生制,明确各项工作开展的责任人,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应,以在第一时间控制和解决问题。首先,要对各项费用与成本的概念进行严格区分,据实制定详细的费用与成本明细表;其次,加强对各种数据的审核力度,从而避免因主观偏差导致的工作失误;最后,严格区分资本性支出与收入性支出的范围,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损失。

四、结语

在新医改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各公立医院要想从容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规避内外部风险与危机,就必须从自身组织管理结构的发展与完善出发,提高各类资源的调配与使用效率,切实推进全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而现阶段,虽然全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但其对公立医院的持续、稳定发展和我国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持续提高仍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杨振然,谭华伟,吴开明,等.重庆市公立医院成本核算实践的问题与对策.卫生经济研究,2018(06).

2.贾洪波.基本医保基金经办机构与公立医院之应然关系理论及其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启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4).

3.向炎珍,王爱青,陈隽,等.如何通过建设三位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提升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以Bw医院的实践为例.中国总会计师,2018(03).

作者:郑磊 单位:舟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