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栽植成本

时间:2022-07-05 03:52:50

烤烟栽植成本

烟叶种植作为农业项目,为百姓的发家致富提供了一条可靠而稳定的途径,过去有“一亩烟,五亩田”的说法。由于烟草行业依旧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计划经济的运作模式,受市场经济的冲击很小,价格比较稳定,没有滞销。所以,对于烟叶种植来讲,只要烟农能产出优质的烟叶,效益就一定不菲。也是基于此,烟叶种植一直是一项炙手可热的产业,也为地方和国家税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目前是全世界第一大烟草生产国,烟草行业在社会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的烟草生产产区,种植烤烟是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然而,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和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高产高效作物兴起,与之相比,种烟比较效益偏低,人们对烤烟种植的积极性越来越低,导致了目前这种“种烟能脱贫致富,脱贫致富不种烟”的现象。目前,影响烟叶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成本问题。要想减工降本,我们首先要了解目前烟叶种植成本组成,掌握了这些信息,我们才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有效地解决种植成本高的问题,并为烟农制定出合理的种植面积。为此,我们进行了烤烟种植成本调查。

1材料和方法

本项调查实施时间为2011年春至冬,按烟叶生产规律分阶段进行。调查的内容涵盖了种植烟叶所有环节所用的费用,从育苗开始,一直到烘烤结束,每一项工作的费用和价格都一一列出,并将其分为物资投入、机械投入、人工投入和烘烤投入四大块,然后对所有的费用进行统计。其中,物资投入包括了育苗费用、化肥、农药、地租等前期投入的费用;机械投入包括翻地费、起垄费和刨坑费;人工投入包含从移栽开始到烘烤结束所用的所有雇佣人工费用;烘烤投入包括烤房折旧、烤烟用电用煤、售烟运输费以及其他费用。同时,还将每户烟农种植的面积数列入调查,观察不同面积数之间种植成本存在何种的关系。

2结果与分析

本次调查涵盖了宁城县四个烟叶收购站,包括五个乡镇,共167户烟农,烟叶收购结束后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

2.1烟叶种植各环节成本投入比较

烤烟各环节成本投入所占比例如图1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四个环节所占比例由大到小分别是:人工投入、物资投入、烘烤投入和机械投入。人工和物资两个环节占总投入的75%以上。由于物资投入中地租占此环节的1/2左右,所以,人工投入是影响烟叶种植成本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2.2各烟站间成本投入比较

由于宁城地区四个烟站间都有一定的距离,农户的管理模式和农事操作都有一定的差别。因此,研究不同烟站间的成本投入具有一定的决策意义。从图2可以看出,宁城县四个烟站中大明烟站的成本投入最高,最低为汐子烟站,忙农烟站和大城子烟站的成本投入相差不大,平均投入都在2500元/667m2左右。从各站不同环节投入比较(图3)来看,各站间物资投入有差异,主要是因为不同地区的地租价格不同导致的。大明地区人工投入和烘烤投入较高,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由于大明地区烟农平均种植面积都较大,需要雇工比较多,外加有些烟农由于还雇佣烤烟师傅,导致其烘烤成本较高。汐子地区人工投入最低,是因为汐子地区农户平均种植面积小,很多环节都自己完成,需要雇工人数少,节省了很多成本。从图3的柱状图可以发现,机械投入与人工投入的费用相差十倍多,一方面体现出目前宁城地区的机械化水平比较落后,该地区机械化水平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推广机械化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2.3不同种植面积投入成本比较

一般情况下,一座密集式烤房可以烘烤1hm2地的烟叶。因此,本文根据烤房容量将种植面积按<1hm2、1~2hm2、2~3.3hm2和>3.3hm2进行划分,观察不同种植面积烤烟种植成本投入情况。通过图4可以看出,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烤烟种植的成本投入上升。种植面积在<1hm2与1~2hm2的成本投入相差不大。种植面积超过2hm2后,烤烟种植成本呈指数增长。因此,目前来讲最合理的种植面积为2hm2左右。通过图5还可以发现,不同种植面积间物资投入、机械投入和烘烤投入所需的费用相差不大,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人工投入呈指数增长。说明随着种植规模的加大,人工投入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推广规模化种植,需着重解决雇工费用的问题。

3结论

通过此项调查我们发现,想要解决烤烟成本过高的问题,应着重从解决雇佣人工入手,减少人工投入的费用是解决烤烟成本过高行之有效的方法。为此,我们应当积极探索机械化,用机械代替人工。同时,规模化种植也要适度,就赤峰市宁城地区来讲,2hm2是最合理的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