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生产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8-18 04:54:00

烤烟生产情况调查汇报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农业五大产业链”战略,给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会同作为一个后发展山区农业县,要实现与五大优势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必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构建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产业化建设。最近,我就如何壮大我县烤烟生产,应接全省烟草产业链进行了一番调查与思考。

一、优势与机遇

有不可多得的资源优势。一是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会同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均气温在16.6℃之间,日照时数1440小时,降雨量1300mm,全年日照充足,热量充沛。全县土壤以红壤、黄壤、黄棕壤为主,有机质含量丰富,烤烟生产需求量较大的全钾含量均在1.5%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3%,空气含氧量高,有利于烟叶有效物质的形成和积累。无论气温、光照、雨量和土壤,我县都非常适宜优质烟叶的生长,是全省最适宜种烟的6个县之一,过来生产的烟叶就已进入“芙蓉王”、“白沙”产品加工系列。二是有充足的耕地资源。全县有耕地面积25.8万亩,其中旱地2.4万亩。适宜烟稻栽培的水田面积达8万亩,其中5万亩主要分布在209国道沿线的堡子、坪村、林城镇、连山以及交通便利的广坪、地灵、岩头、若水、团河等乡镇。这些区域地势平坦,便于机械化耕作,最适宜搞烟稻轮作。三是有良好的种植基础。我县一直有种植烟叶的历史传统,民国后期,境内就常年种植晒烟达300-400亩。1963年始种烤烟,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1992年高峰时期烤烟收购曾达到1.7万担。全县各个乡镇都曾种过烤烟,并形成了蒲稳、青朗、朗江等一批老烟区,其中蒲稳乡更有“万担烤烟之乡”的美誉。多年的烤烟种植经历,造就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种烟能手,为积极稳妥地推进烤烟产业化提供了充裕的人力资源。

有相对稳定的市场效益。无论从现实利益还是长远发展来看,发展烤烟生产既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更是当前解决县乡财政困难,实现财政收入增长、农民收入增加的有效途径。首先,销路有保障。近几年,我省烟草已经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年长沙、常德卷烟厂卷烟产销量分别突破150万和120万大箱,并仍有扩大生产计划之势,尤其对优质烟叶的需求量仍在加大。省烟草主管部门要求我市三年内把烟叶发展到10万担,而目前全市的生产水平只有1万多担。在当前烟叶生产仍属国家专控、严格计划种植合同订单式收购的大环境下,只要生产的烟叶达到标准等级,不存在销路问题。其次,收益较稳定。一直以来,烟叶生产是国家控制实行合同订单式收购的唯一农产品,价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不用考虑因市场及物价因素的波动而变化,收益较为稳定。第三,效益较可观。与种植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相比,种植烤烟的比较效益较为明显。据调查,当前种粮亩均纯收入只有400-500元,而种植烤烟亩均纯收入至少在1200元以上。同时,烤烟生产还是税率高、有保障的财源建设项目。烟叶是当前唯一一个保留农业特产税的农产品,正常生产标准下每亩可为财政创造税收总额350元左右。

有不可错失的发展契机。通过对烟草行情和宏观环境的分析与把握,当前,我县的烤烟生产正处在一个极为有利的发展时期,孕育着极大的发展希望。首先,表现为全国烤烟种植布局的调整加快。我国烤烟生产主要分布在东北、黄淮、西南和中南四大烟区15个重点产烟省,从烟叶质量总体评估,西南和中南明显好于东北和黄淮。1997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宏观调控,关闭了大批小型卷烟厂,着力扶持科技含量高的大型厂家,对烟叶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烟草种植布局逐步向以生产优质烤烟的西南和中南区集中,形成了“北烟南移”的局面。其次,表现为我省对优质烤烟基地县的重视力度加强。省委、省政府«建设五大农业产业链决定»指出,我省烟草产业链建设的主攻方向是扩大优势企业生产规模,加快小企业关停并转,做大做强长沙、常德烟厂。为确保两大烟厂优质烟叶的原料供应,«决定»进一步提出,在未来五年内,烟草生产规划将重点抓好优质烟叶基地县建设,引导多种生产要素投向烟草产业链,推进基地县进一步提高规模效应,实现产业升级。第三,表现为烟草部门的扶持力度加大。近几年,烟草部门制订了具体的优惠、补贴政策和奖励措施,对烤烟生产给予大力扶持。如统一育苗供苗,对种烟户实行包括地膜、肥料、煤炭、贷款利息、受灾保障和烤房建设在内的各项补贴。这些客观现实,无疑给我县烤烟生产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二、现状与问题

发展力度加大,但生产热情欠缺。调查中发现,尽管我县农业、烟草等部门努力宣传发动,加大生产原料和资金的投入,积极改善烟田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部分乡镇对于发展烤烟生产的热情依旧低迷,仍持观望态度。部分干部和群众对我县烤烟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烤烟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还缺乏清醒的认识,有些干部抓烤烟生产热情不高,对问题估计不足,研究不透,不能有效地化解一些老烟户以前受过挫折的顾虑。因此,群众种烟积极性还未能完全调动起来,直接导致种植面积落实缓慢,严重影响烤烟产业化发展进程。

科技投入加大,但技术总量偏低。近年来,我县农业、烟草部门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套餐式平衡施肥、打顶抑芽等多项先进生产技术被广大烟农掌握和使用。但从全县从事烟叶生产技术指导的人员配置和技术力量上分析,经过农校、烟校正规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欠缺,总体上全县烟农素质还普遍偏低,从烤烟产业化长远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技术总量亟需进一步加强。

恢复来势较好,但规模效应不够。自1989年以来,我县烟叶种植起伏较大。特别是**年以后,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烤烟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年更是降到历史最低点,全县仅完成种植面积百亩左右。在多方努力下,**年种植形势逐步好转,从明年的生产计划落实情况分析,恢复性发展来势喜人。但从全县整体生产布局来看,种植比较分散,成片区域偏少,规模效应远未形成。这样的状况,不利于生产资源的有效配置,势必影响生产期间的技术服务与管理,直接影响烟叶质量的高等级率。

三、思路与对策

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我县有发展烤烟的天然条件,当前又面临着众多良好的发展机遇,如果不能抓住机遇,形成烤烟生产优势产业,较好地实现与全省“五大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对接,即便有再好的生产优势也只是镜花水月,没有任何现实价值。因此,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加快推进烤烟产业化建设步伐。要广泛宣传当前烤烟生产的大好形势,让广大干部群众清楚地认识到,烤烟产业是当前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的“双赢”产业,使发展烤烟生产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举全县之力,把烤烟产业做大做强。要结合当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各项活动,深入基层、深入村组做好群众工作,耐心细致地宣传过来及现在群众种植烤烟致富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当前烤烟生产的各项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要客观地帮助农户分析种粮、种烟的比较效益,做到政策讲个清,账目算个明,使广大农户坚定信心,心甘情愿地投入到烤烟生产当中。

完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烤烟生产发展的好坏,关键取决于能否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和教训,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抓住烟农积极性和乡镇、村组抓烟积极性这两个影响烤烟产业发展的主要环节,在完善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把烤烟生产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有种烟任务的乡镇更要把烤烟生产列为本乡镇的专项推进项目,成立强有力的烤烟生产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和协调烤烟生产,有计划、有目标、有专人负责地强力推进。其次,要完善激励机制。要结合“双联”工作的开展,积极鼓励、引导下岗职工承包土地种植烤烟,允许干部投资、从事烤烟生产,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要进一步加大对种烟任务乡镇、村组干部抓烟的考核奖惩力度,把烤烟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乡镇年终“双文明”目标管理考核的主要内容,作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让对烤烟生产有贡献的乡镇、村组干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切实调动基层干部抓烟的积极性。要抓好样板示范,特别是有种烟任务的乡镇、村组干部要带头示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广大农民种烟的积极性。公务员之家:

科学合理规划,提高规模效应。目前,我县烤烟生产正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烤烟产业的超常规发展,有效对接全市烟草产业带及全省烟草产业链,科学合理布局、扩大种植面积、提高规模效应显得极其重要。根据我县实际,**年将把蒲稳、朗江、青朗、堡子、坪村、林城镇、连山、岩头、若水、宝田等10个乡镇作为重点种烟乡镇。要围绕“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做精做强”的总体思路,以“巩固稳定蒲稳等老烟区、全县逐步推广”为指导思想,尽早制定优惠政策,提前安排生产计划,及时将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组、落实到户到地块。要注意有效资源的合理配置,科学规划烤烟基本农田,积极协调种烟地块,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将无劳力耕种的宜烟地,荒废的园艺场、旱土等向种烟能手、种烟大户集中,保证种植面积的落实。要坚持相对集中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烟农从分散型零星种植向集约型规模种植转变,大力扶持烤烟专业村、专业组的发展,促使全县烤烟生产逐步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要正确处理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严格坚持按计划种植,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避免重蹈因盲目扩大面积、贪图一时的繁荣,而导致长时期萧条的覆辙。

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服务管理。要切实解决我县烟叶生产超常规恢复性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各个部门的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和优质服务的作用不可替代。要加大服务力度,及早做好良种购置、烟苗培育、肥料、地膜、烤房建设规划和烟农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适时做好烟叶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病虫防治工作。要突出科技兴烟,加大经费投入,抓紧研究适合我县烤烟生产的烟—稻、烟—其它经济作物轮作套种模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实现烤烟产业化建设扩面、提质和增效的目标。要强化服务管理,探索创新烤烟生产、收购期间矛盾调处的仲裁、协调机制,严厉打击制假分子和烟贩的违法行为,努力维护烟叶生产、收购的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