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塌陷赔偿费用成本核算建议

时间:2022-10-26 10:36:15

煤矿塌陷赔偿费用成本核算建议

一、地面塌陷及赔偿费用的范围及

一般确认标准由于煤炭生产企业绝大部分远离城市,一般地面塌陷及赔偿费用包括地表建筑物、地面附着物、影响人口搬迁安置等方面组成,而确认模式基本以当期实际发生成本确认。

二、现有确认模式的缺陷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2000年之后煤炭黄金十年期间,由于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煤矿周边影响居民及基层地方政府对赔偿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有时还增加其他附加条件,有的在影响区域内抢建建筑物、抢种农作物,给塌陷赔偿工作造成新的困难,部分居民及地方政府甚至提出超出煤炭生产企业的实际承担极限的要求,导致整个煤炭生产行业处于“三农”问题的风尖浪口上。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煤矿按照影响范围及产量计提准备金,由当期生产成本承担的方式逐步被审计机构所否决,审计机构以合理性原则为基础认为这种计提准备金与维简费用中部分项目出现重合;同时认为煤矿生产企业的计提标准按照谨慎性原则缺乏有效合理的依据,缺乏第三方意见作为支撑,可能对当期成本多计或少计,可能存在人为控制成本的情况。因此在实务操作中原本应当按照会计核算原则权责发生制原则逐步在各方压力下让位与当年实际发生多少地面塌陷赔偿费用,就由成本承担多少的核算模式。这种模式虽然解决的煤矿煤炭生产的与周边居民及基层地方政府的矛盾,满足了审计需要,但是直接导致地面塌陷赔偿与实际生产成本出现脱节。尤其是对于一些生产年限较长的煤炭企业,往往由于地方赔偿费用的大量集中确认造成成本不断攀升,对当期利润造成严重影响。在现有煤炭整体偏冷的大环境下过高的成本及过低的利润,不利于企业在资金市场获得融资更不利于投资者在各煤炭企业之间对比寻找真正合适的投资机会。从煤炭生产对地面影响的实际情况考虑,采煤对地面的影响存在不均衡性,赔偿费用的发生与地表人口状况、煤炭埋藏深浅、煤炭地质水文条件、政府立场等相关,往往赔偿支付较为集中。按照现有核算模式容易导致地面塌陷赔偿费用发生当期煤炭成本畸高或畸低,不利于煤炭企业成本的均衡稳定性及可对比性。

三、地面塌陷及赔偿费用成本核算的建议

(一)坚持权责发生制的成本确认原则。由于部分煤炭生产企业在基层地方政府要求下,考虑生产的顺利进行及地方协调对部分影响项目可能存在提前赔偿或者扩大赔偿的实际情况。在现有社会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对于地面塌陷及赔偿费用更应坚持权责发生制原则。对于受当期采煤影响范围造成的赔偿费用成本应在当期确认。对于非当期采煤影响的赔偿费用应按照赔偿范围内可开采储量进行成本分摊确认,或按照总可开采储量进行分摊。避免大量成本在发生支付时集中确认,造成当期煤炭开采成本畸高。(二)有效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基金。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提高以及国人对环保的日渐重视,国家也逐渐意识到煤炭生产对地表生产生活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煤炭生产地区及省份逐步建立起了专项基金,并较为科学的按照煤矿原煤销售额计提相关基金。在这种情况下,煤炭生产企业应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将企业提取的专项基金用于地面塌陷及赔偿费用,避免一方面大量计提专项储备基金,另一方面又大量支付赔偿费用,造成相应成本的增加。(三)有效利用聘请第三方提供的数据。由于煤炭开采企业生产期限较长,整个生产期间对地面影响的发生也并不均匀,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审计及成本核算的需要,应有效利用地方赔偿、地面勘察等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提供的调查数据,同时积极联系基层地方政府掌握影响范围内的居民数量、地面附着物变化以及当地的地方赔偿标准。结合相关数据确认地面塌陷及赔偿的金额,按照产量或销量计提相应费用。同时以第三方及政府提供数据为依据与审计单位沟通成本的确认方式。避免审计单位对该项成本提出较大异议,避免出现大量审计调整项目,相应减少审计成本。

作者:师博 单位: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高彦军.关于对煤矿成本中地面塌陷赔偿费的思考[J].煤炭经济管路新论,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