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检测成本核算方案探讨

时间:2022-12-02 10:28:28

农产品检测成本核算方案探讨

摘要:样品是连接检测和消耗品的主体,明确不同检测参数和检测环节成本消耗,对于降低实验成本,做到节能减排,做好检测工作具有现实的意义。本文主要对核算要素、方法和实施方法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探讨。

关键词:农产品;成本核算

样品是连接检测和消耗品的主体,对检测样品成本进行科学核算能将固定资产和非固定资产及服务以产品为主体进行成本细化,量化检测步骤,明确不同检测参数和检测环节成本消耗。探索适合现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下的成本核算方案对于如何提高实验室效率,节约成本,做好检测工作具有现实的意义。实验室成本分为必须成本和额外成本。必须成本包括仪器的购买和日常保养、用水、电、试剂、药品以及人员培训等;额外成本主要是人员失误造成的试剂耗材损耗和仪器损坏、人员伤害等。有的可以预防,降低发生几率,提前抓好安全工作,防火防盗,断水断电提前预警等。

1成本核算要素

检测成本核算要素主要包括下列几项:

1.1消耗品

直接用于检测的化学药品、耗材(一次性耗材和非一次性耗材及检测设备使用的耗材)等。标准物质归类为品检成本。对于大多数实验室每年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药试剂和损耗一定量的玻璃器皿来满足检测的需求,作为有资质的实验室,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具有法律意义,对药品试剂和玻璃器皿的要求相当高,显然价格就贵,这笔费用是实验室每年必不可少的开支。

1.2品检

所有认证,能力验证,质量控制和校准等成本。这类成本不是直接用于样本检测,但这些是保证实验数据准确的基本条件。每个实验室每年需要合理安排质量控制和内审的时间,尽量做到安排合理,节约开支。新参数的方法摸索、方法验证或者紧急任务中新的参数测定,在保证合理可追溯的情况下,都尽量考虑一起开展,大多数药品和试剂是可以共用的,无论如何安排,首先要保证实验合理且可追溯。仪器设备、玻璃器皿周期检定费,根据国家现行法律的规定,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目录内的工作计量器具,应依法送检。实验室里大部分的仪器设备及某些玻璃器皿每年都需省或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进行检定,检定费用由实验室来承担。

1.3公共设施

包括水、电、气及办公设备。水在实验室里可用来冷却、清洗、制蒸馏水、制纯水、配药品试剂等;电是实验室必不可少的能源,其中耗电大的有加热炉、大型仪器设备、空调,电机等;原子吸收仪、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仪等需要用到乙炔、氢气、氮气或氩气等。此费用以实际发生的费用计算。如:当实验室环境温湿度不符合仪器的使用的条件,使用空调调节温湿度,样品成本中需要核算空调使用成本和所发生的电费。办公用品、通讯等费用。办公用品,包括电脑、打印机、笔、纸、计算器等,这些都是由实验室统一购买。

1.4人员

主要包括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包括办公室人员(如:抽样时司机的费用),技术人员包括不直接参与检测的人员,如清洁工人等。遇到兼任情况,有可能要按工作量划分比例。人员的培训对成本的控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实验室应该有保证管理体系的运行和相应的检测技术,按照实际情况确定培训需求,建立并保持人员培训程序和计划,保证实验室人员经过与其承担的任务相应的教育、培训,并有相应的技术知识和经验。人员的失误和技术的偏差,会造成消耗品的浪费、仪器损坏、数据错误,继而引发一系列损失。培训经费一般情况也是由实验室支付。

1.5维修保养的费用

仪器设备维修费(包括更换配件)。仪器设备的使用中,仪器设备无论如何合理使用,长时间使用会出现故障或性能下降,仪器保管人应提出维修申请,产生费用。这个项目的费用和仪器的使用频率、样品类型和前处理关系很大,很难概全。但是从仪器使用的角度考虑,一台新的仪器都有仪器公司给出的仪器购买初期的免费保养计划,每年支付一定的费用用来保证仪器的维修,根据这个价格和仪器使用的天数、每日样品量计算维修保养的费用。维修保养费用=维修保养合同/工作日×每日检测的样品数量对于仪器故障而言,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规范人员操作,培训常见仪器维护及故障相关知识,争取早发现,早解决,一般故障自己解决,可减少成本。比如氘灯更换、离子源清洗、液相漏液等问题可以由仪器使用者维修。

1.6仪器设备折旧费

仪器设备(包括房屋和环境设施)折旧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要出具准确的数据,除了检测技术高,还需要好的仪器设备,对于资金充足的实验室,往往采用进口仪器设备,价格昂贵,但这些都有使用寿命,就产生了仪器设备(包括房屋和环境设施)的折旧费,也是实验室运行成本的一种。

1.6.1检测设备折旧主要是仪器的折旧所产生的费用,不同仪器折旧系数不同。各种仪器的折旧费用以平均折旧计算,而不是以加速折旧计算。仪器折旧的费用=仪器总价/使用年限×每年的工作日×每日的工作量

1.6.2附属检测设备的折旧和使用费附属设备包括通风柜、电热板、离心机、水浴锅、电子天平、消解仪等设备,此类设备在财务上有一定的使用计算年限,小于检测设备的折旧年限。附属设备的使用费多为水和电,在公共设施里单独计算。

2成本核算分类

2.1检测参数

农产品检测核算按照检测参数的种类分类,主要包括农药残留残、重金属和理化(品质)类等。也可以按照单一检测参数和多参数检测。

2.2检测数量

单个样品检测和批量样品检测,成本核算需要根据样品完成时间和每批次样品完成数量核算。

3核算实施

成本核算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协调工作,才能保证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实施方法:成本核算的层次划分主要以检测室为主,根据样品流程和科室职能分别进行核算,包括办公室、业务室和质量控制室、财务室及档案管理。业务室进行样品总价核算。对单个样品和批量样品根据检测参数和各项目分别进行核算。不同部门根据职能列出核算项目和样品消耗明细表。以气相色谱仪为实例,以每个工作日10个样品,共计13个样品(包括两个质控样品,1个空白样品)计算.

4小结

农产品检测成本核算不同的单位有自己的特点,本文只是提供一种解决方案的思路,至于最适合本单位实验室的有效方法,还得全面的考虑实验室成本的构成,更精准的衡量实验室运行成本,也更有利于实验室的规范管理,使得实验室管理体系运行持续有效。

作者:徐晶 曲婷婷 蒲国锋 杨静 张海霞 单位:哈尔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