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浅析

时间:2022-09-12 10:41:54

中小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浅析

一、中小建筑企业成本核算现状

(一)成本核算对象“难确认”

成本核算对象按成本计算范围可分为按单项工程成本、单位工程成本、分部工程成本、分项工程成本核算,依次其成本核算的精确度越来越高。但由于实际项目施工的复杂性,财务人员与预算人员的专业性不同,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实际施工人员的成本责任制,企业对成本核算的要求等因素,中小建筑施工企业真正非常精细地核算分部分项的成本,非常难以实现。于是大部分的财务人员选择了较粗犷的成本核算方法,不区分成本核算对象按项目全部归集成本费用,这也奠定了后期的成本分析无法精准对比的基础。

(二)成本核算过程“难执行”

由于中小企业管理者对成本核算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导致了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部门很多工作只是流于形式,成本、费用归类错误,数据收集不准确等问题屡见不鲜。例如,如多个成本核算对象发生共同领料时,由于各种人为原因领料人往往不做区分一并领料,造成成本核算对象混乱。成本归集时发生混乱,造成后期成本分析时差异较大。

(三)成本核算方法“难规范”

建筑施工项目本身具有唯一性,每个工程都具有各自的复杂性,由于目前财务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大,财务人员对国家对建筑施工企业的政策规定与标准不够熟悉与了解,成本核算主要依赖于个人经验,导致一个项目一个核算方法,企业核算难以统一化、规范化。

二、中小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核算要点

(一)确定成本核算对象

项目开工前,项目经理组织进行施工项目管理规划,进行工程项目分解,形成施工对象分解体系,以便确定阶段控制目标,从局部到整体全面地进行施工活动和施工项目管理。财务人员通过项目管理规划,充分与预算人员进行沟通,了解项目施工整体和局部的情况,以便确认适宜本项目的成本核算对象,及项目的节点控制,初步确定项目成本构成。

(二)设置会计科目

在确定成本核算对象及项目成本构成后,财务人员可设置相应的会计科目、辅助核算项目及成本明细表样,以便于日后的成本核算、成本明细表编制及成本分析。成本会计中,成本项目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直接费用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和间接费。

1.人工费分别在“工程施工-直接人工费”“、辅助生产-人工费”、“机械作业-人工费”“、工程施工-间接费用-人工费”中核算;

2.材料费分别在“工程施工-直接材料费”“、辅助生产-燃料及动力或物料消耗”“、机械作业-燃料及动力或折旧及修理”中核算;

3.机械使用费分别在“工程施工-机械使用费”、“机械作业”归集后分摊至“工程施工”科目;

4.其他直接费包括:工地材料二次搬运费、检验试验费、生产工具用具使用费、设计和技术援助费、工程定位复测费、工程点交费、场地清理等。间接费用包括临时设施摊销费用、管理人员职工薪酬、劳动保护费、固定资产折旧及修理费、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取暖费、办公费、差旅费、财产保险费、工程保修费、排污费等。辅助核算项目可按成本核算对象设置。如按单项工程成本核算,可按独立大桥、独立路面核算;按单位工程成本核算,可按房建项目中地下室工程、土建工程、装修工程核算;按分部工程成本核算,可按道路项目中基础工程、桥染上下部工程、路面工程、路基工程核算;按分项工程成本核算,可按基础工程、可分为围堰、挖基、砌筑、回填等核算

(三)项目成本往来核算

项目成本全部在“工程施工”科目核算,所有发生的材料、人工、机械费等都在此科目核算,因此很多财务人员,在成本发生时往往直接计入此科目,有的是通过银行存款转账支付,有的是通过现金支付,有的则可能是以债权债务的形式支付。因为没有全部都通过一个固定的往来科目核算,虽然总成本核算金额无误,在后期查账对账的时候,往往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除零星采购外,所有材料、人工、机械费支出全部都通过“应付账款”科目核算,以保证支付记录的完整。

(四)财务单据的有效性

项目成本发生时,大多通过货币资金结算,有的则可能是以债权债务的形式结算,财务以收到的收款收据来确认,但在实际过程中,往往情况复杂,造成银行支付记录中实际收款人与应收款人不符,收款收据中收款人与应收款人不符,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往往给企业造成巨大的财务风险。财务支付款项时,应保证银行支付记录中实际收款人与合同销售方、发票销售方一致;如不一致,须合同销售方出具委托付款书。如是以现金支付的,实际收款人应出具相应的收款收据,收款收据中的收款人应与合同销售方、发票销售方一致,如不一致,须合同销售方出具委托付款书。另外如是以债权债务形式支付的,须有有效

三、中小企业成本核算的发展方向

(一)提高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财务业务一体化

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企业财务管理的成效,一个有着专业财务背景,同时具备建筑施工企业现场实践经验的财务人员,才能做到业财合一,这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是最难能可贵的,这样的财务人员在对相关国家财务政策与行业规定了如指掌的同时,还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费用组成》等各项标准与工程实际情况有一定掌握,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制定出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特点的制度,并能更好的对企业的成本进行核算与分析。

(二)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规范财务核算

建筑施工企业施工项目地点分散,各个项目情况不一,财务人员依据自身的经验操作,造成财务核算不规范不统一的现状,加强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统一财务核算口径和规范就显得尤为重要。依据企业财务核算体系,建设网络化财务系统,统一会计科目设置和报表编制,统一会计核算口径和规范及统一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逐渐建立业财统一的财务信息系统,真正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和服务。

作者:黄景星 单位:广东华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