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机制

时间:2022-11-08 03:48:31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机制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企业进行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和预警的意义,随后文章介绍了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风险因素,包括外部风险因素和内部风险因素,最后文章提出了促进企业提高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和预警能力的具体措施,分别是创新控制和预警理念、健全控制和预警体系、加强控制与预警模式的信息化建设、强化预警保障等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视角;财务管理;风险控制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也逐渐开始进入大数据时代,为此社会也给企业提出了新的财务管理要求,需要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做好风险控制和预警工作。而企业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应给积极学数据时代的新知识,找到新的管理方法,从而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进行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的意义

首先,企业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加强风险控制工作和预警工作最关键的内容,就是使企业决策更加廉政化、民主化以及科学化。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因管理者因素导致的企业财务风险发生,同时还能够有效减少企业中的不良行为,有助于企业建立廉政的党风。因此,只有企业加强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以及预警工作,才能利用制度的作用更好地控制权利,从而提高企业决策的正确性。其次,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和风险预警有助于企业财务的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国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规范问题,促进企业加强风险控制,能够有效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方向发展,帮助企业更好地处理财务管理的混乱状况。尤其是企业在建设财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后,能够更好地约束企业中各种财务违法行为或是不规范行为,从而尽最大努力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最后,企业进行风险控制有助于提高企业财务效能。尽管在国家相关法律的要求下,我国所有的发展企业都将财务管理工作看作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步骤,同时也带有一定的常态化特征。但是,当前情况下,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效率低下的情况出现。因此,企业应该加强风险控制机制和预警制度的建设,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

二、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因素

1.外部风险因素

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都会对我国企业产生各种影响,因此,外部因素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当外部环境中出现各种不可控制因素和突发因素后,企业可能无法对未来进行预测或是采取科学措施进行有效应对,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增加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具体包括三种风险因素:一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开放力度也逐渐增大。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各种境外企业也逐渐开始到我国进行投资创业,从而给我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这是客观环境对我国企业所造成的影响。二是由于大数据时代下,市场发展中的波动增加,从而导致企业发展阻碍增多,市场的不景气,也导致利率逐渐上涨,从而增加了我国企业的财务风险。例如企业在进行融资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风险问题,或是投资风险等。最后就是市场竞争的加大,会使企业降低成本核算过程中的运行成本。

2.内部风险因素

企业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内部风险主要可以分成四部分:一是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够合理。例如,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同时还没有建立起全面的管理制度,种种因素都会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混乱,从而增加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二是我国有很多企业在财务预算方面存在一定问题,部分企业在发展中会为了增加经营利益就增加科目,从而增加预算支出,从而引发财务风险。三是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对企业的运行状况、盈利能力和偿还能力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无法对财务风险进行系统掌控。四是企业在投资、筹资过程中缺少合理性,从而增加了企业还债风险。

三、促进企业提高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和预警能力的具体措施

1.创新控制理和预警理念

理念能够主导行动,因此企业要想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应该从思想理念入手,创建有效措施管理理念。在大数据时代下,需要根据新时期的发展潮流,创建符合企业发展的创新预警理念。为此,企业需要对风险控制工作加强重视,将其融入到企业的常规管理形态当中,进一步完善企业的风险控制机制。并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处理好风险预警、风险控制以及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促进企业管理战略、效益管理和资金管理以及风险控制之间的有机结合。企业中的管理者和领导人也应该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突出对风险控制的重视,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对财务管理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2.健全风险控制和预警体系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企业的财务管理范围也逐渐扩大,因此需要企业对各种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控制管理,加强企业的风险控制和预警体系建设。同时,要树立全员、全程以及全面控制预警的原则,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由企业的行政部门、业务部门以及财务部门等共同组成的财务风险管理部门。此外,还应该建立起相应的会议制度,让企业中的各个部门联系起来,共同探讨解决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问题,做好预警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度。同时,企业还应该重视财务风险预警与控制体系的建设工作。例如,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的帮助来进行风险控制工作,可以通过咨询专业机构或专家,来帮助企业建立新型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从而促进企业财务风险预警能力和控制水平的不断提高。

3.加强控制与预警模式的信息化建设

企业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中,通常会将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放在最后,对企业的运行状况和盈利状况进行一个大致的总结。而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应该重视信息技术的力量,在财务管理中发挥出大数据的使用优势,建立起全面的风险控制和预警系统,从而更好地进行事后管理、事中控制以及事前预防等工作。对企业的运行发展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可以让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获取企业详细的发展信息,进而从详细的信息数据中提取出具有价值的信息,帮助企业进行科学决策。同时,大数据的应用,还能对企业的发展趋势和风险问题进行科学管理,帮助企业提前找到各种潜在的发展威胁,及时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提高企业的风险预防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保障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平稳发展。

4.强化预警保障

首先,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支出,从而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预警能力。例如,企业可以适当增加研发投入,创建适应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创新型财务风险控制预警系统,将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问题进行科学信息化的管理,让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控制预警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以及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其次还要加强企业中财物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增加资金投入,招引一批具有较高的责任意识、道德素养、职业素养以及专业素质的高质量人才。保证财务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敬业精神和大局意识,能够独立地进行各项财务工作,落实风险控制和预警工作,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和预警能力。此外,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为了更好地发展,需要大批复合型的财务管理人才,因此企业应该加大对财务人员进行大数据、互联网等方面的教育培训。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改善传统的财务管理思想,从而在大数据时代下,建立一个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实现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建立系统的财务监测和预警系统,从而对企业发展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支持,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仕兵.新会计准则下的风险控制和企业财务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22):163-164.

[2]周磊.内部控制框架下商贸类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策略[J].商业经济研究,2016(20):173-174.

[3]吕子玲.我国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6):66-67.

作者:张伟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